宋丽萍:证监会减少审批后交易所需发挥评审作用

2014年05月10日 12:0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宋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宋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

  新浪财经讯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宋丽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丽萍:谢谢祁主任,首先衷心祝贺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我觉得在清华成立国家金融研究院,特别有意义,也能发挥清华的优势。我记得陈吉宁校长上任的时候就带队到深圳来调研,调研科技金融,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跟我们多次沟通,因为深交所[微博]大家知道,过去十年,今年是中小板十周年,创业板五周年,主要是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服务和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服务,我们跟清华大学的领导们沟通的过程中就发现科技金融,我感觉大家非常重视,而且清华大学非常重视抓到点子上。

  大家知道去年9月30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首次在中南海以外的地方开会,大家记得在哪里开的呢?就是在中关村,把会议室搬到了中关村,中央提出来三链融合,围绕着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着创新链打造金融链。所以,我认为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能为三链融合发挥难以替代的重要的关键作用。因此,清华大学成立国家金融研究院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资本市场一名老兵能够看到科技金融在清华这样一个科技高地得到重视,继续能够深入的发展,表示非常高兴,今天也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么高层次的一个论但。

  谈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家知道十八大报告里就已经强调了,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三中全会的决定里也明确了具体的部署。昨天晚上刚刚发布的国九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里又再次强调了主要的任务2020年要构建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具体的要求。如何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这是大家今天讨论的主题。

  我们搞中小板搞了十年,创业板搞了五年,我体会首先要高度重视,现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过程当中,特别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现在我们资本市场实际上是面临着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的这样一个巨大的挑战。

  大家平常经常说的一些新产品,为创新企业量身订做一些资本市场融资的工具都很重要,我还想谈一些重点的薄弱的环节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服务,比如“三农”,前不久国办又发了一个新文件,关于金融支持三农的意见,特别提出金融不光是资本市场,要全力以赴的支持农村金融的发展。这里面就提到涉农的资产证券化的问题,我们还是有一点儿经验的,去年我们推出阿里小贷的资产证券化,这还是非常成功的,小额贷款。

  还有国务院支持三农的文件里还提出要进一步满足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融资需求,这都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去服务,还有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我认为清华也有它的优势。绿色金融去年8月份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绿色节能产业的意见,就是把绿色节能产业作为我们国民经济新的支柱,这是非常重要的。有研究表明,今后五年,每年大概要投入两万亿绿色产业,这些都需要我们金融的支持,也是我们金融业的机会,这里面我想我们都应该是从各个角度全力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

  最后,普惠金融,央行[微博]有专门的研究,范围也比较广,我认为也是非常关键的。

  从融资的角度来看,大家看有这么多的需求,如何把这些具体的需求转化为适合投资者投资的产品,这就是我们资本市场的作用,也就是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目的。

  我看一下如果这个过程最关键的是什么呢?

  第一,最关键的实际上就是我们中介机构的作用,王东明董事长他代表的证券公司的中介的作用,一手有融资方,另一手是投资方,交易所是一个交易组织的平台,我们看投资方他可能会给大家具体展开。从我们交易所来看,我们110家会员单位、证券公司,他们有将近6000个营业部,所以,今年深交所决定要建立会员营业部之家,就是着眼于金融服务要向下沉,它的服务要向下延伸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来确定的,因为我们大家知道将近六千个营业部遍布全国各地,绝大部分投资者,因为我们是以散户为主的,他们的交易占85%,他首先接触的是营业部,所以,我们营业部的水平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投资者服务的水平。

  我们谈到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保护的前提就是投资者服务的质量,没有高质量的投资者服务,你怎么能谈到投资者保护呢?保护的不仅仅是事后对他比如被欺诈行为,司法救济的问题,事前的他接触到金融产品的时候,投资决策的时候这种高质量的信息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什么工作呢?

  我们就需要打造一个会员营业部之家,提供几个方面的服务,比如人才培训,营业部我想它特别想做好投资者服务,但是高质量信息从哪里来呢?去年我们走进营业部的活动搞的非常好,我们走进营业部之后就发现营业部的骨干如饥似渴的需要这种培训。比如昨天晚上国九条出来了,内容这么丰富,这么系统的政策,准确的解读我认为第一时间应该让我们营业部的骨干能够得到这种培训。比如新产品,刚才一行三会的四位领导都讲了一些他们的想法,怎么把它传导到我们营业部一线的骨干,只有把他们培训好了,他们才能把这些信息准确的传导给投资者,帮助投资者做出正确的选择。

  再比如说前不久国务院国发1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并购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这个意见非常重要,是国发文件,这里面就针对近些年来企业购并当中的几个障碍,比如跨所有制、跨地区、跨行业的三跨问题提出系统的对策,这些对策的落实对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能力非常关键,我们如何把这些正确的政策解读能够传导到营业部一线,使他们增强对市场的信心,这难道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还有我们全国有2400名分析师,刘鸿儒前主席非常重视分析师培训,2400名分析师实事求是讲确实水平参差不齐,我们如何请一流的高水平的分析师给我们营业部一线的骨干讲课,提高他们市场分析的能力,等等,人才培训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资料的准备,我们讲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教育,不能让营业部自己开发,成本很高,水平有限,标准化的水平也不高,所以,我们积累了几年了,去年搞了一个“投知易”,容易接触的系统软件,我们带到营业部,跟营业部一起跟投资者分享,搞一些投资比赛,这个非常受欢迎,它为什么受欢迎?就是因为投知易这个系统支撑它的数据是我们深交所24年来实时的交易数据,真实的交易数据。所以,有些老的投资者就把自己以前投资过的再重演一遍,然后就发现自己属于什么样类型的投资者,是风险偏好型的,还有一种心理测试能测试出来你属于什么样的投资者,非常有意义。今年我们准备在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覆盖全国六千个营业部。

  第三,产品开发。大家知道三中全会之后,证监会[微博]积极落实中央的政策在进行简政放权,简政放权之后很多的产品,证监会不再事前审批了,但是这个过渡,很多是备案,备案就需要发挥我们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又作为市场法定的自律监管组织这样一个公共平台的作用。所以,我们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同类型的进行评审。

  总之,从各个方面我们继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同时,高度重视对投资者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认为一定也是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特别注意到从目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转化的过程中,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
  • 徐斌: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开始抬头
  • anmin:中国经济的庸医诊断
  • 展锋:大盘冲高回落 信心缺失很致命
  • 傅蔚冈:注定荒芜的高铁新城
  • 徐小明:驳期指闪电论和遛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