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博物馆读书会:汤敏左小蕾预见工业革命

2014年04月16日 10: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第四十四期)”于2014年3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参事汤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和主持人陈浩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常宁 摄)   “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第四十四期)”于2014年3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参事汤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和主持人陈浩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常宁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第四十四期)”于2014年3月2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汤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做客读书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读书可以改变人生的道路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欢迎来参加读书会,我也是第一次受邀担纲主持人,开场录影时,我说我们这些人可能最享受的一件事就是读书,特别是因为读书,就喜欢逛书店。这次我去台湾,台湾的诚品书店是24小时营业的,我在台湾的5天时间大概去了4次。因为你喜欢逛书店,所以就理解了为什么女人喜欢逛商场,在图书当中徜徉那种感觉真的非常好。

  刚才主办方提到是不是有一本书能够让你有所改变呢?小蕾和汤敏都说,一个人的改变肯定是很多书,但是我自己的体会,真的就是有一本书改变了我,非常有意思。我作为知识青年招到城里面的时候是1971年,那时在农村我们最饥渴的就是想读书,但是没有书。我到图书馆无意中找到一本书,是什么书呢?是赫胥黎的《天演论》,严复翻译的,那本书翻译的非常晦涩难懂,我根本看不懂。

  但是我看书的时候碰到一个人,他是1966年湖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下放到我们这个地方,他说你这么小能看懂这本书吗?我说看不懂,他说这本书不是你看的,我带一本书给你看,一个星期以后,他给我带了一本《政治经济学》,薄薄的小册子,是当时大学用的教材,于光远和苏星这两位经济学家编的,这本书就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走上经济学这条道路,所以当我2008年和刘道玉校长一起去看于光远,就跟他讲了这个故事,我说我今天才见到你,但是你的书改变了我的人生,那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商品,什么叫货币,什么叫经济学,所以我走上了这条道路。我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真的读书可以改变人生的道路。

  当然今天不是我讲,今天真正讲话的人是我们的两位嘉宾,就是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欢迎他们上场。大家知道他们是一对伉俪,我说他们是一对白天鹅,恩爱夫妻,而且我们三个都毕业于武汉大学[微博],今天我很荣幸来给他们做主持人。

  下午我见到任志强[微博]的时候,我问任总应该怎么主持,他说非常简单,让他们吵起来打起来,左小蕾说我们两个从来不打,汤敏永远文质彬彬,他们两个打不起来的。汤敏先生在整个经济学领域,特别是教育学领域都有很丰富的建树,小蕾过去我们是同行,在证券行业工作,她在整个资本市场领域是非常有建树的,所以我们今天想请他们两口子来和我们分享一下他们读书的一些体会,这种分享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先请汤敏先生讲一讲他读书的一些想法和推荐的书,你简单说一下,然后请你的太太再来说。

  第三次产业革命 中国受害最大

  汤敏:今天非常荣幸,我们刚才五点多钟到的,就看很多人在外边排队了,大家对读书看来有非常大的兴趣。

  我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这本书,叫《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里夫金写的,一个多月前,里夫金到国务院参事室来,作者亲自给我们送了他的签字本,所以这本书很宝贵。《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是咱们李克强总理推荐给很多官员看的一本书,为什么呢?因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候,由于蒸汽机的发明,引起一场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电气化,福特流水线的出现。

  每一次工业革命一开始是由某一个生产工具的变化引起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由哪一个生产工具变化引起的呢?人们有不同的讨论,一般认为是3D打印机的出现,包括互联网,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这引起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的浪潮。

  我们为什么要关心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当一次大的革命出来的时候,特别是工业革命,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包括我们个人很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还推荐一本自己的书,就叫《中国经济警惕黑天鹅》,什么叫警惕黑天鹅?出现黑天鹅指的是出现了没有预见的变化。

  这本书在第二章专门谈到了为什么一次工业革命对一个国家、企业和我们个人来说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时期,因为它正是一个大浪淘沙、推陈出新的时期。大家回忆一下,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国当时正好是最牛的康乾盛世,康熙、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时代,那时候中国GDP比美国在现在世界GDP所占比例还高很多。

  但是短短几十年过去,因为我们闭关自守,没有注意到新的工业革命出现,后来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几千人的军队, 几艘军舰就把我们打败了,然后我们有一百年的耻辱。也就是说我们本来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几千年一直是最强的国家,一个工业革命就把我们抛到后头了。同样中国现在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是制造业的大国,,但是新的一次工业革命又开始了,如果我们又像过去一样,沉浸在自己过去这种成绩之中不警惕,很可能又要被抛弃。

  现在已经有人在宣称,中国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受害者。为什么呢?因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它的特点就在于个性化的消费、个性化的生产。

  3D打印机的出现可以用同样的成本来生产不同的东西,过去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就是流水线,所以生产一模一样的东西可以把成本降低。而3D打印机最大特点就是它生产不同形状的东西,它用的成本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未来我们的生产可以按照私人定制的方式,用同样的成本,生产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人有对个性化的消费的追求,他就愿意要有自己不同的东西。

  主持人:我刚才听汤敏先生说,我明白了,他在忧虑一个比较遥远的问题,或者说即使不是很遥远,也是即将要到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刚才我们简单的交流了一下,汤老师因为他一直关注教育,他是要引出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什么话题呢?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中国的人才准备怎么样?然后从人才准备讲到我们的教育,因为他现在在做一个很好的公益项目叫友成基金会,关于教育方面的一个改革,所以我们还是要请汤老师展开你的这个思路。

  中国可能成为一个生锈的国家

  汤敏:为什么人家说中国将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最大受害者,首先第三次工业革命特点是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我们以后都是私人定制,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日子。我的衣服,我的房间,我坐的车,我睡的床都跟别人不一样,这是我们人类的追求。未来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了,这本来是一个好事,为什么中国会反而成了最大受害者呢?

  因为私人定制的模式就会使整个的生产模式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现在这套生产模式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是大生产,是流水线,不管是在长三角还是珠三角,还是现在转到了西部,我们都是流水线的生产模式。这些是比较适合去生产一模一样的东西,但是突然一下生产的模式发生变化了,要生产很少量不同的东西了,那我们这套流水线可能就报废了。

  举一个例子,你们可能还年轻,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那时候全中国人都想买一台大彩电,那时候18寸的彩电是很难买到的,非常贵。那时候我们引进了好几条流水线,就是生产彩电屏幕的。第一个我记得就是在西安咸阳松下的彩电生产线,我们一开始引进一条,很快生产出来了,供不应求,又引进两条、十条,更多,几十条的彩电生产线引进来了,等生产线引进来了,调试好了,开始生产了,突然一下人家开始用液晶电视了,咱们那种大的长长的显像管的生产线一下就报废了。

  中国是个大国,报废几十条生产线还能承担得起,但整个工业体系如果都报废的话,那么这就很危险了。所以人们说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生锈的国家,什么叫生锈的国家?我们都看过好莱坞的电影,好莱坞的电影最后警匪打仗的时候都在原来的旧工厂里头爬来爬去,那些就是被废弃的工业生产的能力。

  如果我们全中国都是这样,风险就非常大了,而现在确实有这个趋势,因为需要个性化消费的时候,那么生产者要跟消费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生产者要回到消费者身边去,因为只有回到消费者身边,才知道他们要什么,他提一个要求,我怎么改,怎么设计。而过去那个搬到中国的工厂可能又搬回去了,所以奥巴马提出来要重振制造业,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就是这样。

  在这点上,如果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不加以注意,如果这个新的大浪淘沙里头我们又失去这个机会,过去三十年这种成功反而就成为我们的负担。因此,这点是我们在学习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

  而在所有的里头,对中国真正危险的还不仅是这些生产工具,3D打印机、互联网,这些我们也有,没有的我们可以把它买回来,我们可以把它并购回来,这些都不是难事。实际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需求,它是对人才的需求,这种人才是什么人才呢?是创新型的人才。因为那时候它需要的人才就不是过去我们的人才,是像生产螺丝钉一样生产的人才了,每个人都要非常的创新,要去了解顾客的需求,我要给顾客专门设计东西。

  而我们现在这套教育体系恰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什么叫高考,什么叫统一教材,这些都是全国上下答一样的题目,答错了一点,给你扣分,进不了好学校。都是流水线式的教育模式是人才流水线。因为第二次工业革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螺丝钉,把你拧在那里,你就能在流水线好好地工作,需要生产线上的工人,工程师,所以我们这套人才教育体系是可以适应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生产模式的。

  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了,需要创新型的人才,大家知道中国创新型人才特别缺,创造力特别差,所以这也是我特别担心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才能产生一大批有创新型能力的人才,而且不是少数,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下一代能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

  主持人:小蕾你补充一下,这是典型的夫唱妇随。

  工业革命伴随能源改变

  左小蕾:汤敏刚才说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特点,以3D打印为特点,把过去规模效应的生产方式改变为个性化的私人定制,这是它一个特点。但是整个第三次工业革命从总体上来说是个什么概念呢?大家知道每一次工业革命是伴随着能源的改变,通过煤燃烧产生的蒸汽机,实现了机械能效应大幅度提升,然后产生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一个突飞猛进的生产方式的改变。第二次工业革命实际上也是跟电气化的能源的改变是同步的。蒸汽机的机械能转变为电气化,这样实现了能源的一个巨大的变化,生产方式就出现了规模效应生产这样一个特点。

  第三次工业革命实际上也是跟能源革命是伴随在一起的,为什么会产生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什么会有第一、第二次呢?就是这个生产力束缚了经济的发展,然后它就产生了突破性的改变。现在全世界的经济有一个持续增长的重大课题有待要突破,这里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不可持续的原因,一个是气候变化,另外一个也是跟气候变化联系非常紧密的,就是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化石燃料、石油、煤,这些东西都是有限的资源,而且不可再生。

  未来全球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解决这些不可持续的因素。所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着生产方式重要的改变,一定是能源革命要跟上的,这样第三次工业革命才能突破现在的增长瓶颈,去推动持续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产业革命的特点,它都是生产方式的转变,劳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伴随着重大的能源变革,

  里夫金描述的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蓝图,就是未来所有的电网通过互联网变成智能电网,把这些新的可再生的能源网络化,这些可再生的能源来自什么地方呢?未来我们住的房子可能外边全部都是太阳能板,每一个屋子可能都是一个发电厂,这些都是可再生的。因为太阳还可以给我们地球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能,所以我们在这一代都不用担心。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充分利用这样一些自然宇宙的可再生能量的时候,这中间需要非常重要的技术上的、科学上的重大的突破。

  比如智能电网的问题就有很多的学问,因为大家都知道,太阳能和风能也是看天吃饭的,白天有太阳,有风,你才能发电,到了晚上没太阳就不能发电了。像我们现在传统的电网很可能就不稳定,到晚上没电了,或者有些地方白天发了很多电,如果你不把它储存起来,就没用了,就浪费了,怎么让智能电网能够储备过剩的发电量,然后把它能够配置平衡到整个网络中间去,这中间有很多的学问,有很多的事情,等待着我们技能型的人才、创新型的人才未来去推进。

  很可能这些人才就在你们中间产生,希望是寄托在你们身上,所以怎么样培养这样的人才,怎么样去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会牢牢抓在中国人的手上,所以我想关于怎么样培养这样的人才,是我们不落后,不会被第三次工业革命抛弃的关键,汤敏先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我希望他能够介绍给大家,大家都能够成为参与第三次工业革命,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未来的人才。

  主持人:小蕾讲得非常好,我觉得她给汤敏做了一个很重要的补充,她就从能源这个角度去说了一下产业革命到来的一些特色,刚才汤敏先生说他关注第三次产业革命到来的核心不仅仅是在说这个革命要到来,而是要为这个到来做好一种人才的准备,所以我们下面就请他讲,这个人才的准备和我们现在这种教育的改革是一个什么关系?或者说它有哪些现在在进行的实践活动?是在为迎接这个革命的到来做人才准备的?

  让学生听全世界最好的老师讲微积分

  汤敏:第三次工业革命需要创新型人才,就需要一种非常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但是大家看一看咱们现在的教育,第一教育很不公平,关键是教育的机会不是很公平,另外我们学生的创新性不够。现在连农民工都在短缺,现在唯一剩余的是大学生,大学生找不着工作。有人批评是因为当时我们做的大学扩招,我觉得这不完全是扩招的原因,并不是中国大学生多了,而是我们现在大学培养人才的方式不能适应我们企业的需要,企业并不是不需要人才。

  所以怎么解决?第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第二个是怎么样找出更好地跟企业结合起来的教育方式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试验,第一个试验,我们做了一个大学生的创业教育,这个项目叫创业咖啡。就是给大学生做创业教育,大家知道大学生创业教育非常重要,重要的不是在于学了创业课以后,马上出去创业,重要的是给大学生种下创业这个种子。

  但是大学生创业教育很难由老师来提供,所以我们做了一门课,叫大学生创业课,这门课在北大上,我们请了一批企业家来讲他的创业经历。上学期这门课同时在70个大学里开,包括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教授、徐小平都是讲课老师。 我能把他们拉到70个大学里去讲课吗?不可能,所以我们通过远程的方式,请了一个视频公司拍下来,直接传到其他70个学校里头。 参加我们的课的有像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这样非常好的大学,也有像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这样连三本、四本都不是的学校。

  所有的70个大学,一流大学和三流四流大学,跟北大同学同堂听课,同堂作业,同堂考试。过去做不到,现在互联网完全做到了,甚至还可以在互联网上讨论。上个学期我们做了这门课,下学期可以推到几百个大学里面,如果创业课可以这样,为什么其他的课不能这样呢?在乔布斯临去世的时候,比尔·盖茨去看望他,他们在乔布斯的病床前讨论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把互联网跟教育结合起来。现在全世界好几百万个老师教微积分,为什么不能集中全世界最好的微积分教师,把它拍下来,让全世界的学生都来学最好的微积分课呢?

  同样的,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我们正在试验另外一门课。人大附中是中国最好的学校,我们把它的一门数学课,直接用互联网的方式上到广西、重庆、内蒙古和河北贫困的十二个乡村学校中间去。乡村学校的学生通过大屏幕,通过互联网,直接听人大附中的课,当地老师就不上课了,主要给学生辅导,组织学生讨论。一个学期下来,乡村学校的学生成绩提高的非常快。

  数学课可以这样,为什么其他课不能这样呢?我们现在谈教育公平,教育公平现在最多只能做到硬件公平,国家与希望工程投了大量的钱,教室盖得很漂亮,但是教师教学质量呢?过去传统办法解决不了的,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也可以解决。如果我们用互联网的方式,用全新的方式,来把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所有地方分享,这就是最新的一个教育革命的新理念。这个理念是两年前在世界上开始推行的,就叫MOOC,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这个理念是什么?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可以免费的学到任何知识。互联网现在做到了。

  现在各个国家正在迅速推广MOOC,我们来想象一下,现在大学生跟企业的需求没有很好的吻合,因为我们的大学提供不了企业所需要的课。如果反过来,头三年的大学该上什么上什么,到第四年的时候,课就不由大学来提供了,由企业来提供。

  企业把大学生招到以后都要做培训,为什么大学生要进了企业再培训,为什么企业不把职工的培训课直接拍下来,放到网上,第四年大学生就可以看,就可以参加考试,这样大学生进了企业就减少这种磨合期。现在教育领域正在掀起这个革命,去年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各自拿出了三千万美元,成立一家公司,叫EDX,有人说这个公司将是人类从印刷术发明以来,在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发明。这可能对教育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个领域也值得大家特别关注。

  几年前我们都看过网易公开课,耶鲁大学的,哈佛大学的,那是老皇历了,网易公开课就是把老师的课拍下来放到网上去,这个十年前就有了,刚才我说的MOOC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是把网络游戏的方式结合到教育里头去了。它的课一般只有十分钟到十五分钟一节,因为网络游戏证明,人不能长期地盯着网络,十到十五分钟一堂课最好。

  第二是随堂考试,上完十五分钟的课后马上就考试。第三叫满十分过关,你不把所有的问题答对,下个十分钟的课不让你上,没答对,回去再看一遍,这样让你学习得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前走。这些都是最新的适应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方式的教育革命,而这才刚刚开始,我们赶紧改,还来得及。

  大学可为企业量身订制人才

  左小蕾:我补充一点,他刚才说的MOOC教学跟第三次产业革命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这种方式是在培养第三次产业革命需要的人才?他刚才说了,哈佛和MIT这都是全世界顶级的大学,大家都知道。如果不通过MOOC这种方式,我们在座的想去上哈佛、MIT的课,那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他有了MOOC这样一个方式和理念,这样以后说实在的,我们在座的学生很可能大多数,只要你能通过他的考试,都可以成为哈佛的学生,都可以成为MOOC的学生。

  像我们的大学教育,我们的二本、三本实际上真的也是很缺乏这样优质的教师资源的,如果我们不能跟上这样全球最优秀大学这样一些很前沿的教育的水平,未来第三次产业革命,可能仍然是美国或者欧洲在引领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潮流。因为他们有人,中国就可能被甩开,但是如果我们不跟上这样一个培训机制,如果印度跟上去了,如果印度进行了这种MOOC的教育,未来印度可能就有百万、千万的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我们可能都要落后在印度的后面,所以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准备的这种人才,虽然刚才像陈老师说的,不会明天就会变成私人定制,但是我们要跟上去。

  实际上他说的这种定制的方式,现在全世界已经在不断的发生,德国有一个建筑学家用3D打印的方式,打印了一栋一万平方米的房子,这栋房子造型很奇怪,我们现在这种建筑技术绝对做不出来,全是弧线,一万平方米,最近在美国加州也有建筑学家也打出了房子,而且在欧洲特别是建筑文化还保留的那些地方,他甚至打出来那种18世纪古典的哥特式的建筑。最近美国的科学家正在尝试打人体各种各样的器官,这些器官从组织结构上,全部都已经接近了身体真实的东西,当然从生物功能上,它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所以这个发展的非常快,如果我们不能通过第三次产业革命,就是互联网,用它来作为我们教育的培养工具,说实在的,我们真的要在第三次产业革命中间又一次地落到全世界的后头。汤敏刚才介绍的这个试点,我觉得非常重要,他最后说的那一点,我们现在也有就业的问题,他刚才说的那种方式实际就是做私人定制,给企业做私人定制。

  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我们大学生也不知道哪个地方用得上,所以如果用他那种方式,让企业来设计这些课程,让我们在校大学生第四年的时候,能够跟企业课程有一个对接,最后可以进行双向选择。为企业去量身订作他们需要的人,为我们的大学生去量身定制你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非常的重要。现在只是一个试点的开始。

  主持人:他们两个已经不需要我主持了,汤敏讲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教育公平的问题。因为我在有些轨迹上是跟汤敏有些交叉的,好比在公益项目上有些交叉,他讲到这点我就很有体会,因为我在贵州一个非常偏僻的叫石门坎的地方做苗族儿童的教育公益,今年是第四年了,那个地方在贵州的毕节,大家知道毕节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他们说贵州就是中国很偏僻的地方,毕节是贵州的西藏,威宁是毕节的西藏,石门坎是威宁的西藏,可以说是西藏的四次方,从贵阳开14个小时才能到那个地方。

  那个地方是什么状况呢?小孩上学,凌晨四点钟就开始爬山,打上火把,如果远的话要爬两个多小时才能爬到学校去,然后拎着两个土豆,那就是他们中餐,上完学他们再爬几座山,回到他的家乡苗寨。像这么一个环境下,你可以想象他怎么样培养人才?石门坎这个乡有19800人,从1975年到现在没有出一个大学生,现在这种阶层流动的固化很厉害。

  在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纯粹从农村来的学生已经很少了,你说石门坎这样一个地方有可能产生一个去北大、清华读书的人吗?不可能,他能够上学就非常不容易了。加上教育部推出撤点并校,把非常偏远的学校撤掉,并到集中的地方来,这样一个政策在城里,在郊区当然是一个很好的福利。但是在山区就是一个灾难,你把这个地方一撤,那些小孩就从爬两座山变成了爬四座山,从翻两个小时到翻三个小时或者更远,他怎么能够考上好大学,这是非常困难的事。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在城里面组织志愿者,让他们到石门坎支教,然后我们就做他们这个支教群体的后援团,我们帮他们解决待遇问题,我们给小孩提供教育的文具、书籍、电话教学这些东西,但是说实在的,这些东西都是杯水车薪,很难改变。刚才汤敏讲的就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他虽然远在石门坎,但是你只要通电话,通电讯,我就可以把这个东西嫁接到你当地这个学校里面去。

  不管是人大的课程也好,是其他好学校的课程也好,你就可以让他在那个平台上来分享这个公共的教育资源,其实他是一个跨越时空的一个概念。我们弄一个老师到那个地方,那个地方最大的问题是没水洗澡,如果让你待一年,不洗澡是什么概念,我们一天不洗澡,身上就到处痒,你可以坚持两天,你可以坚持一个月,但是你能坚持一年吗?但是我们最长的志愿者在那儿工作了九年时间,那是活生生的奉献的精神。

  但是我们想要把这个东西持久,一下去,要能够真正改变这个苗人生存的状况,其实汤老师你所讲到的这个模式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假如我们把城里面优质的资源通过网络和信息的方式,传播到那个地方去,跟我们派志愿者去是一个道理,他这个面就更广。石门坎这个乡虽然只有19000人,但是它的面积有多大?从乡政府到旁边一个村,骑摩托车要走四个小时,你就想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距离,空间是个什么概念。

  然后整个乌蒙山区的地理特点,高高的山峰,深深的一个切割,峡谷,再一个高高的山峰,再一个深深的切割,就是这么一个地貌,这么一个状态。从山顶到谷底最高达到一千公尺,骑车为什么走那么长时间?慢慢爬,爬到谷底,谷底再慢慢爬到山尖,反复在那儿重复。在这么一个地方,说实在的,根本生存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他的教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要真正能够做到教育公平,看来还得汤老师你支持我,我们能够在这个层面上做一些交流。

  汤敏:像这些优质教育没别的办法,要把好老师送下去,人家待不住,你送一个老师还不行,得全套学科的老师。而一个村可能十几个学生, 1到6年级都有,办一个学校又不行,像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电子化信息化来解决,但成本会比较高,成本高,也比现在这种方式还是便宜一些。

  主持人:尤其我们在这个地方看到一个什么问题呢?真正要让苗族这些小孩受益,是要把教师的水平提高,这才是核心问题。为什么没有大学生出来?是因为师资水平就已经把他限制到这个程度,这就是不公平。

  
    上城里的课,山里娃娃提高了20分

  左小蕾:其实像陈老师说的这个地方,在中国还有很多,不是只有这一个地方。但是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要借助现代高科技这种能力,去把这个网络伸到这样一些偏远的贫困的,在过去看来是无解的资源公平的问题,我觉得通过MOOC教育,通过互联网信息通讯的技术,这个东西是有解的。我们是应该有希望的,就是汤敏他们近期刚刚做的这样一个试点,就是把人民大学附中,我们最好的中学教育资源,把他的老师试点,做了一门数学课,跟同时在12个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那些学校,他们也有一个班做试点,有12个这样的班在跟他对接,同时上课。上完了一学期以后,这些班的学生的成绩,比他同级的,在当地没有上这门课的学生的成绩平均高出20分,就一学期。

  所以你要知道,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那些孩子们不是说不聪明,真的还是我们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如果你不能有最基础的公平,如果连起点公平你都做不到,未来你很难说这种竞争是公平的。所以要改变中华民族未来这种竞争力,年轻一代,第三次工业革命未来的主力军,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工具,没有这样一个规模优质资源的教育,我觉得我们还是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真的很希望能够把这个试验做好,最后能够推广,能够让我们刚才陈老师说的这样一些地方的孩子们,都能接受最优秀的教育资源的教育。

  公平教育让贫困不传代

  汤敏:这里头的核心其实还是教育,因为最近李克强总理也说了,提出一个新的观点,叫做贫困不传代。什么叫贫困不传代?贫困家庭下一代不再贫困,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你只有把贫困家庭的下一代培养好了,他才可能到城市去,能发展,他的家庭才不会贫困。但现在我们这一整套体系恰恰是贫困会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机制。

  为什么?因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教育就是最差的。尽管他原来只能念小学,现在念初中了,但是他还是最差的初中。社会发展起来,他还是社会最低层, 最贫困的人,所以贫困会一代一代往下传。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不仅是公平就行了,对贫困地区教育要投更大的精力,要投更大的资源,让他们起跑线不是同时起跑,让他们先跑一步,这样才能保证贫困地区的教育甚至比其他地区更好一些。把更大的投入,更优质的资源给他,这样他才能在恶劣环境下,最后处在同一条起跑线,这样他才能不是下一代又是贫困。

  教育是最核心的部分。而这个核心部分过去是没有解的,现在有了互联网,有了最新的远程,不是简单把老师的课录下来,而是完全通过卡通的方式,通过各种各样游戏的方式,把它做下去,这是有可能能把孩子们吸引住,能够学得好的。你想想看,那些卡通片能把小孩几个小时吸引在那个地方,为什么教育不能做的美轮美奂,做的非常有趣,让孩子们既娱乐又能学习。现在是有这个手段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把它推广。

  主持人:小蕾你带了一本书,也给大家推荐一下。

  左小蕾:这也是我的书,《小蕾视角》。大家如果有兴趣去读一读的话,我想在里头传递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一些学习和研究,或者分析的思想方法,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在一些分析领域里头,特别是在一些短线的分析领域里头有思想方法的扭曲。

  因为我当了很多年的老师,好为人师,总是希望把道理在这里头能够说得清楚,而且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不误导学生,所以我努力在这么做,在这本书里头也有体现。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我的第二本书又要出来,题目是《经济的真相》,希望大家有兴趣也去看一看。

  任志强:我看大家热情很高,他们回答问题也热情很高,我从一开始就告诉他们少说点,他们堵不住嘴,我一看表超了十分钟了。每次都感谢我们的书友们到这儿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天我们原来想让汤敏和资老师一起来参加我们的读书会,但是资老师时间安排可能有点不太巧,所以就变成了一对夫妇上台了。但好处是资老师谈的内容可能和汤敏要谈的内容跨度很大,而他们夫妇在一起可能就是夫唱妇随,两个人能谈到一起去。

  我们会在以后的读书会争取资老师的时间安排,请她到我们这儿谈一谈,她有一本书叫《美国十讲》,跟大家关心的东西非常相关,宪政,民主,用枪杆子打出来的政权还是笔杆子写出来的政权,她是美国研究所的所长,同时她和汤敏都是我们乐平基金的理事,从这可以看出来,凡是读书能读到一起的人常常可以找到很多的共同点,其中包括我们做了大量的公益事情。

  我们和陈教授他们的读书会不太一样的是什么呢?他们是想用一个很长的时间研究某一个东西,然后找到一个答案,我们的读书会一再告诉大家,我们不会给大家一个答案,我们也不希望你从这得到一个什么答案。我们想告诉大家始终的是,给你们一个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如说汤敏先生提出来,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要有充分的认识,要感到危机。为什么他这么想?在座的很多人是不是没有这么想?这就是告诉你独立思考而产生的作用。

  我们希望你们通过我们的读书会,找到一种学习的方法,不仅仅是告诉你必须看哪一本书,也许我们告诉你的书恰恰是你不需要的书,而你自己在书摊上找到的那本书可能才是你需要的书,这要和你的兴趣,和你的职业,和你研究的方向密切相关,但是我们会邀请各种各样的嘉宾,来给所有的书友一个更宽的视角,让大家从中能找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这不是答案,而是方法!

文章关键词: 读书会汤敏互联网新浪潮第三次工业革命左小蕾金融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
  • 罗毅:买券商如谈恋爱 快牛变长牛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背后大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