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会议费预算2.26亿 比去年下降22.3%

2014年02月1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比2013年下降22.3% “三公”经费压减5881万元下降11% 比2013年下降22.3% “三公”经费压减5881万元下降11%

  昨日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广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审议。今年预算审计首次实现“全口径”,新增社保基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两本预算。今年除公布“三公”经费预算外,行政支出中的会议费预算也首次在报告中亮相。

  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在报告中介绍,今年广州将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将下降22.3%,停止安排新建楼堂馆所预算。谈及今年财税收入,袁锦霞预计难以实现较高增幅,将基本与经济增长的速度相适应。文/记者卢文洁、林霞虹

  财政收入

  去年土地出让金增115.2%

  今年土地出让金预计降4.5%

  201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2224.3亿元。全市财政总收入和总支出均按照全口径统计,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袁锦霞说,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基础上,广州全市财政收入整体趋好,呈现“增速趋稳、结构优化、增长均衡”的特征。

  公共财政预算方面,广州全市实现收入1141.8亿元,增长10.8%。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广州全市实现收入946.3亿元,增长98.3%,其中市本级收入524.6亿元,增长87.7%。袁锦霞说,收入增长主要是随着金融城、南沙新区等重点功能区的优质储备地块推出,土地成交量回暖明显,土地出让价格上扬,拉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全市收入838亿元,增长115.2%,其中市本级收入449.8亿元,增长102%。

  但谈及2014年的财政收入情况,袁锦霞预计难以追上去年的“步伐”,将基本与经济增长的速度相适应。2014年,广州全市财政总收入计划2261.9亿元。其中,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1210.5亿元,可比增长10%。袁锦霞在报告中指出,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国家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预测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制造业生产仍未恢复,重点行业税收波动明显。

  由此,今年的卖地计划收入也比去年实际收入有所减少。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907.1亿元,下降4.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00亿元,下降4.5%。

  财政支出

  76.2%投向民生公共事业

  安排地铁建设资金80亿

  大笔的财政支出将有多少关系民生?袁锦霞在报告中介绍,2014年用于民生及各项公共事业支出437亿元,增长7.7%,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6.2%,其中:教育支出65.9亿元,增长18.1%;科学技术支出18.4亿元,增长29.5%;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16.5亿元,增长3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3亿元,增长1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1亿元,增长19.3%。

  今年,广州还将安排地铁建设资金80亿元,白云机场扩建和新开直达国际航线补贴资金7.5亿元,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公交行业综合补贴以及BRT专项补贴等等34.9亿元。

  政府债务

  到后年还掉六成存量债务

  袁锦霞在报告中称,今年将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她表示,将加大存量债务清理力度,争取到2016年全市存量债务化解比例达到60%左右。此外广州还将积极探索非债务融资等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压减0.22亿元

  公务车费用压减0.36亿元

  袁锦霞在报告中称,去年广州全面推行“零基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以及各种论坛、研讨会、庆典等活动和楼堂馆所建设。去年压减各部门5%的公用经费0.7亿元、30%的部分经常性专项经费0.9亿元,以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

  报告强调,今年广州将进一步压减国内差旅费、因公临时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停止安排新建楼堂馆所预算,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建设、装修。

  从数据对比来看,今年,广州将用于维持政府行政运行支出4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8.5%,保持“零增长”。其中,将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规模,公务接待费预算0.97亿元,比2013年压减0.22亿元,下降18.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1亿元,比2013年压减0.36亿元,下降10.3%;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68亿元,比2013年下降1.2%,其中,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54亿元,比2013年压减305万元,下降5.4%。

  今年除“三公”经费预算外还公开了会议费预算2.26亿元,比2013年压减0.65亿元,下降22.3%。

  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及绩效评价的信息公开,出国费用等花得值不值、有无达到预期效果将通过科学指标进行“打分”。

  “全口径”预算编制

  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245亿

  今年预算报告有一大创举:提前编报社会保险基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两本预算,实现政府所有收支预算均向全市人大代表报告。

  2013年社保基金的收支情况为:总收入720.5亿元,增长13.6%,其中市本级总收入709.6亿元,增长13.6%。总支出522.3亿元,增长17.4%,其中市本级总支出511.4亿元,增长17.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社保基金结余就有198.2亿元,历年滚存结余1245亿元。而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预计为139.8亿元,历年滚存结余预计有1384.8亿元。这么一大笔老百姓的“保命钱”如何实现增值是近年关注焦点。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方面,2013年全市实现收入83.4亿元,下降1.1%,其中市本级收入45.9亿元,下降7.6%。2014年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计划71.9亿元,下降13.7%。加上上年结余资金后,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收入72.1亿元。2014年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计划72.1亿元,比2013年调整后计划下降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