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负面清单是亮点 自贸区应尽快立法

2014年01月02日 20:2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合作与发展创新论坛”于2013年12月19-2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合作与发展创新论坛”于2013年12月19-2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合作与发展创新论坛”于2013年12月19-2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汉民: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园区酒店举行有关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论坛,我认为再妥当不过。看到此地旧貌换新颜感慨万千。13年前我任浦东首届人民政府副区长的时候分管工作之一就是外高桥,再次来到外高桥谈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我认为会有新的感慨,更有新的收获。

  我想着重讲三个观点:第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使命是什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正式运行至今80余天,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上海总面积的1/226,与世界已经续存的1200多家自由贸易区相比,它可谓是微型的区域,而且又由在地理上完全不连接的4个区域构成:外高桥保税园区、外高桥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园区、洋山港保税区。

  这样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其实是一个支点,这一支点如同阿基米德所言,如果你找到一个支点,再给你一个杠杆你可以翘动整个地球。上海自由贸易区是支点,而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60项改革决定是杠杆,要翘动的就是整个国家未来深层次的全面改革。第一观点就一句话上海自贸区的使命就是翘动整个国家全面的深层次的改革和配套。

  第二个观点谈谈上海自贸区发展至今80余天该如何评价。世界对上海自贸区予以角度关注,跨出的第一步就是今天的9月28号下午公布六大扩大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还有23个开放的方面。六大领域海内外普通认为第一领域似乎还不尽人意,第一领域就是金融服务领域。

  尽管在金融服务领域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鼓励民资与外资合资办合资银行,可以设立有限牌照银行,更有鼓励对离岸金融中心的业务与有序推进。但是人们仍然认为在金融领域有四大问题尚未全面展开,那就是利率的充分市场化问题,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完全自由兑换的问题,金融机构的创新问题,人民币海外进一步拓展清算和结算问题。

  因此第一步跨出在9月28号的下午。但是很多人忽略了第一个的内涵是中国在世界77个国家之后在上海自贸区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负面清单相当长,190大项,涉及国民经济小分类1069项中17.8%。如果要我评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80余天的成就,最可圈可点的就是负面清单管理的实施。由于走出这一步,引发了如下六个联动效应:

  第一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5000字公布,2万余字决定。首次提出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应当成为中国深层次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载入这60项改革的决定其实就是构成未来改革开放的基础。

  各位不忘记就是这一项决定明确表示:

  一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三60项改革措施应该在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可复制、可推广其实已经开始了。

  第二个效应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实施,将成为中国三部基本法律做重大修改的导向。这三部基本法律就是此次在自贸区暂停实施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法》,这一部立法明年要进行重大的修改法律程序,修改的导向就是上海自贸区已经实施的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

  第三有人说谈了30多年,实际上谈了不到5年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一直到今年的第9轮谈判,是6月3号,仍然没有进入实质性谈判内容,仍然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而在今年7月初,汪洋同志作为国家元首习近平同志的特使在美国宣布:我们愿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原则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议谈判。由此这项谈判正式进入轨道,实质性谈判已经启动,而且涉及4个非常关键的领域:

  第一就是投资范围的扩大;

  第二领域是利率的自由和及时的汇回;

  第三是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广泛的现代服务贸易领域;

  第四是中美两国关于解决机制和原则的确立。因而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引发这一重大的谈判向实质性谈判发展,这难道不是支点的作用吗!

  第四个效应我们都明白美国和欧洲正在进行TTIP谈判,这是封闭式的谈判,谈判一方是美国,另一方是28个欧洲联盟成员。对这样的谈判不能说有所牵制,但至少做到有所平衡。因而在上个月中国和欧盟决定开始《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而中欧双边协定谈判的前提就是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实施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

  第五个效应我们眼看TTP向纵向发展,有所预计这一谈判会在一到两年内完成,作为重要的中国贸易和投资伙伴的欧盟,能否与中国开启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已经被列入议程,在10月份欧盟委员会主席和理事会主席访华时双方已经约定可以进行中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研究。

  第六个推动是中国参与的与其他国家已经开始的谈判能否最终成为谈判之一员需要有新的助力,这一谈判就是各位所熟悉的《服务贸易协定》。《服务贸易协定》谈判既在WTO框架内,又在WTO框架外,美国将TTP、TTIP的成员全部请到然后再增加了一些成员,特别提到两个成员:一个是特别行政区独立关税领域,另外一个是台北经贸独立关税区,都成为TRIC谈判的成员。我们痛下决心在今年9月正式提出加入TRIC的谈判。谈判请求收到了但是尚未表态是否接纳我们参与谈判,但至少有一个前提是美国说能否成为谈判一员得有四个条件,四个条件中的第2个条件就是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实施的情况如何。

  我们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跨出这一步应当寄予充分的评价。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有了这第一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654家企业注册成功。这2654家企业中外资企业的比重少之又少,说明我们还有继续努力的必要。

  第三个观点是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独立要一步一步坚定走下去,目前走了两步,应该赶快走第三步。第一步是今年9月28号所宣布的服务贸易领域六大开放措施所涉及的23个点。第二步是本月2号中央人民银行宣布支持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有30条意见。我认为这30条意见应当认真解读。

  这30条意见中第一个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核心一句话是要推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第二点是这30条要鼓励创新,后面三句话更重要那就是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境外清算和结算进一步扩大。第三句话一定要坚持稳固推进的原则,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我很赞成因为上海自贸区必须做到放得开,管得住。但是我认为第三步必须赶紧走出去,上海自贸实验区走出的第三步就是立法。

  1990年4月18日,中央宣布浦东的开发和开放。7月8日朱镕基市长代表中国代表团访问美国,被问到:上海浦东开发和开放的优惠政策一共10条,但是在《纽约时报》需要的版面就是一个手掌那么大,能否保证浦东的开发开放长治久安?朱镕基市长回答:我们会有立法保障它的长治久安。我就在现场,所以不是道听途说。他是7月8号对外表态的,9月10号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我们公布浦东开发开放九项法规,而且同时公布英文版、日本文版,这是旷古未有的举措。

  浦东到今天,1990年GDP总量90亿元,去年5956亿元,没有这九项立法奠定的依法治区的理念,今天绝不会成功。

  浦东的首批法规应该在一个季度内完成。世界焦急地等待着,我们上海自贸区实验也焦急地等待着。自贸区不是上海的,而是中国的,因此国家有关各部门应当主动积极,以一定程度的焦虑心情帮助上海履行上海自贸区实验的职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
  • 管清友:2014听经济冰山碎裂的声音
  • FT中文网:2014 中国经济大变革前夜
  • 姚树洁:审计署应该介入万科税案
  • 叶檀:2014年开启权威市场经济
  • 海啸希望: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