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林:企业家要学习“龟文化”

2014年01月01日 11:0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四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3年12月30日-2014年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3年12月30日-2014年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3年12月30日-2014年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庆林:首先,祝贺“第十四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2014年的第一天有了这样一个非常火热的气氛,我今天上午认真听了前三位嘉宾的演讲。昨天我是在北京的世贸天阶感受到几万人一起度过辞旧迎新的那一瞬间,几万人在世贸天阶等了甚至两个小时的时间,最后就是那30秒。我非常有感触,为什么有感触呢?在北京到了元旦前后,是观察节日气氛非常有意思这样一个时刻,大家知道在岁末年初,节日非常集中。刚刚度过圣诞节,圣诞后是毛泽东的生日,咱们说是毛诞,不到一个月后就是春节。在北京若干年前曾经有过圣诞节,比元旦,比春节还要盛况空前这样的时刻。但是,时过境迁,圣诞节在北京已经归于瓶颈,这个很有意思,台湾有一些政要也提出来,中国有中国的盛会,我们25号最好不叫圣诞,回归一个平和,耶和华的节日,叫耶旦,有人也说,不叫耶旦,应该叫基旦。我很有感触,中国的文化在回归,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咱们世纪成功论坛,几千位全国各地来的朋友们,用三天时间坐在这里,接受了这么多有益的养分,非常集中。但是我也有担忧,不要营养过剩,因为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消化它。用了这三天时间,很多人在家里头其乐融融在家里过年,你们远赴千里到北京来学习,到底学的是什么?我想无非学的就是如何成功,学成功的方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朋友可能会模糊了你最早的初衷,就是什么才叫成功?在元旦的时候,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些非常朴素的表达,虽然很通俗,很朴实,但是它确实说明了人生的一个真谛。你比如说咱们讲“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人”,很多农家都帖着这样的对联。它讲了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讲中国人自古实际上追求的是一个字,这个字叫“福”。

  咱们回顾一下学习型论坛14年来的演变,可能长期跟踪这个学习型论坛的朋友们会看出14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学习型论坛的主题词中也能看出端倪。我们往前倒,二三十年来,像我们这个年龄再往上的这几代人确实曾经是穷怕了,饿急过,所以,当时一门心思的追求财富,求钱。后来发觉取财要有道,很多人风雨兼程的赶路,披星戴月的奋斗,血雨腥风的拼搏,积累了财富以后也发觉他并没有完全获得安全感,幸福感,因此,在近年来,财富阶层在企业家群体中确实产生了一个困惑,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其实回归国学很简单,就是一个字,我刚才讲中国人自古求的都是“福”,求来求去,怎么又回归到中国传统的“福”字,我可以讲一个故事。总书记今年在一次重要会议上讲国学是个好东西,这是他的一个非常中肯的评价。虽然国学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是企业家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国学?曾经有个贵妇去商场买鞋,脱下自己的鞋,把柜台中所有的鞋都试了一遍,累的满头大汗,迟迟不满意,最后终于看上一双鞋,售货员讲恭喜夫人您非常有眼光,这双鞋是您自己穿来的那一双。

  我们在追求成功,追求财富的时候有时候确实绕了一个弯,我们逐渐在把我们五四运动的时候丢掉的传统元素一件一件在往回捡。这个“福”字跟大家分享一下,在2400年前有一本书,是咱们自己的圣人,孔圣人整理出来的,叫《书经》,也叫《尚书》,是四书五经中的一经。《尚书》中写了很多人生真谛,其中它解释“福”叫五福,这五福就是咱们现在民间所说的五福临门,五福讲了九个字,寿、富、康、修好德、考终命。我解释一下,这九个字实际上用十个字现代化来解释非常清晰,他讲一个人生的完美状态首先一个元素就是长寿。第二、是富贵,第三是康宁,第四是好德,第五是善终。长寿不用解释,富贵要罗嗦两句,他并不是讲的仅仅是追求的财富,它还有贵,贵是一种状态,一种修炼,也是一种道德。第三叫康宁,康宁是无病、无灾、无疾。第四是好德,好德是要修炼的,人有很多追求,有好钱的,有好色的,但是好德是人生的一个完美状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善终这个也非常好解释,中国人诅咒人的时候讲不得好死,善终就是好死,一个人能够没有烦恼,没有牵挂,安详的离开人世,这是善终,这是2400年前中国的每个读书人要必读的四书五经中《尚书》讲的人生完美状态的五福。

  在座的各位企业朋友,你们可能渴望成功,也正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你们扪心自问一下,你们追求的是什么?成功论坛其中应有之意就是一定要邀请成功人士给你们分享和传授成功经验。我们经常讲听成功人士的话,与成功人士合作就能够更易于成功,或者放大成功。但是,我坦率的说,在中国当今社会财富人群中的成功人士很多人走了大量的弯路,有的撞的头破血流,是在泪水、汗水、血水中可能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成功可能有100种元素,200种元素。那么,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可能给大家能够传授的只是一种两种,十种,八种,它很难涵盖全部成功的要义。如果我们的学习只是简简单单的去克隆复制,我坦率的说,很难把在座的诸位送到成功的道路上。那么,我们的学习实际上是学习其中的精髓,我们是从成功人士身上获得一些感触和启示。那么,这三天的时间,你就能够在你的人生中获得一个前进的动力,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精神。

  那么,这“五福”我首先跟大家聊一聊这个寿福,长寿。人要把长寿作为“五福”之首,企业也要把长寿作为企业家精神追求的一个首要元素。我们换做现在的语言讲就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企业的做长、做久。对这二三百年世界经济史有过研究,或者简单观察的人可能都知道,真正的百年老店是没有大企业的,就像人一样,超过两米以后多多少少会有点问题,一个最健康的企业并不是一个最大的企业。那么,我刚才讲,在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群中确实存在一种焦躁,企业家人群中也存在着一种焦躁,那种冲动有时候是令人侧目,令人非常惊讶的。就是刚才我讲的把自己的灵魂放在后面,不管不顾的赶路。大家知道一个寓言叫做《龟兔赛跑》,我跟很多企业家交流这个经验,我说你们愿意当王八,还是愿意当兔子,或者换句话说企业家精神中你需要植入的是龟文化还是兔文化。龟兔赛跑到底谁赢了,这个结论很简单,看你用什么样的时间段去关照这个比赛结果。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微博]有一本书叫《哲学与哲学对话》,他讲看企业家不能用三年,五年一定要用二十年来看,大家知道稻盛和夫在他一生中创建了两个世界500强的企业。他追求的企业的生命力的核心是要给消费者创造价值,你要是一门心思奔着钱去,就不可能有这两家世界500强。但是,怎么样衡量这样一个比赛结果,要用一个家长的时间去关照。大家知道兔子的寿命平均只有六到十年,当然活得长的兔子,据我研究,听说也有十五六年的,但是普遍都在六七年,七八年。那么,王八活多长,大家知道?民间有一句话叫做千年王八万年龟。但是,据研究有记载的确实有500年以上的海龟,一二百年的龟这是很常见的。那么,在100年后,200南后,500年后,一只龟还在悠哉悠哉的爬行的时候,兔子的坟墓大家可以算已经是多少代了。

  那么,企业家追求的是兔文化还是龟文化?我换句话说你们当王八还是当兔子,你们可能已经有答案了。我在东北工作过,我喜欢听东北的二人转,二人转说起来不忌口,经常有二人转演员讲的话很粗糙,我很不接受,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话糙理不糙,我觉得企业家就是要当王八,戴绿帽,后面叫基业常青。如果企业家要玩心跳,过把瘾,那就会转瞬即逝。所以,我讲企业家精神,我提倡的是企业家首先植入的是一种龟文化的精神,要把它做长、做久。

  实际上今天浙江的两位企业家,一个是南存辉,一个是宗庆后,这两位都是我尊重的企业家。他们实际上刚才在讲演的时候,字里行间其实也是透露着这样的一个信息。宗总刚才讲两句话,他讲“财聚人散,人聚财散”。这是一个中国首富千辛万苦积累起来这么巨大的财富最后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一个企业家追求的是什么,长寿、富贵、康宁,最近又有一些我们熟知的企业家又被有关部门请去喝茶,或者叫协助办案,我们很担心他们又面临牢狱之灾。中国的企业家在走向创业道路的时候身体内就植入了一些失败的基因,很多人在一路狂奔,一路狂奔中积累了很多风险,在涉险滩,在河边走,不断的湿鞋,突然有一天有人会跟你算总账。中国的企业从草创时期起确实就植入了很多失败基因,这个失败基因很多,今天不细跟大家交流这个事情。但是,它早晚有发作的时候,与其如此,步入踏上这条道路的时候,大家就把“五福”记住,创业、企业,做企业家首先要追求长寿、富贵、康宁。一般人的生活的完美状态也是要的这几个字。

  我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2000多年前老夫子的一句话,老夫子曾经讲过,智胜于文则生,文胜于智则死,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就是文质彬彬这个成语的来源。他讲的意思就是一个人他的本质如果超过他后天的文化教养,他这个人就会显得很粗鄙,这也是我们观察企业家的一个办法。有些企业家财富积累的已经很吓人了,有了一个产业王国,但是他的身上还洋溢着很多粗鄙的气质。我们也认为这不是修炼成功的一个企业家,文胜于智则死,讲的就是我们,我们这些在体制内做干部的人,后天的文化、教养学多了,学迂腐了,盖过了本身的那些比如说对市场经济那种直觉,那种冲动,这个人就显得很呆板、刻板,拘泥于前人。

  那么,文化教养,文明教化和在座的民营企业家在市场中对利润的那种追逐的冲动,它是比例相称的样子的时候,也就是文质彬彬的时候,在座的诸位就都是君子。最后我拿这句话跟大家一起共勉,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NBA-哈登38+10火箭连败 湖人六连败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哭诉变化:收入缩水好日子不再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
  • 陶冬:A股试图告诉我们什么
  • 张捷:回望纠结的2013年
  • 刘军洛:美国5毛们是这样玩黄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