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松:文化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

2013年12月23日 19:08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建筑设计师马岩松。 上图为建筑设计师马岩松。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定于2013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参与了话题“文化与市场的关系 ”圆桌讨论环节。

  以下为马岩松发言实录:

  主持人:品牌,所以说灵魂其实就是品牌,品牌就是灵魂的一种体现,说到品牌这个问题,不由的想到建筑的事情,北京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建筑,你的建筑师事务所叫做MAD,你想把MAD作为一个品牌还是更关注每个建筑独特的个性和特色呢?

  马岩松:我更关心以后怎么走,其实品牌都是附着,我可以明天把公司关了再开一个,也可以谁把我买了也无所谓,我自己再开一个别的,因为作品跟人是密切相关的,设计师跟品牌,你想的什么,你的认识是什么样子的,你的经历是什么,你的生活是什么,你的作品就是什么,作品全都反映出来了。我关心的,一个人的成长需要时间,20年以后我是什么样子,怎么看待社会和城市,作品怎么能起到我让它起的作用,品牌都不是重要的。

  主持人:都是浮云,我理解你的意思,品牌可能是太具像的东西,只要你的灵魂在,精髓就在。

  马岩松:我有好几个公司名,工商注册各种奇怪的名字,因为很多名字都起过了,我还可以叫做MAD。

  马岩松:我也是有同感,商学院这么多人来参与这个谈话,深有体会,去年参加达沃斯,达沃斯之前都是经济论坛,去年开始有文化,非常重要,他们是最没文化的一些人,今天应该有这种机会直接对话,结果我们讲的那场正好是索罗斯挺有钱的投资的,我一进那个场,外面排着大队,我以为听我们的,结果全是进那个场,一进来文化城市论坛寥寥无几,这么看中国是最渴的东西,很多人关心这个东西,我相信在国外的商学院也不会有这种场面,这是我的同感。

  主持人: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是假定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你今天在来我们会场的路上,有没有觉得,哼,去一个铜臭味最浓的商学院谈文化?

  马岩松:我们一直觉得北大还是有一股精神在的,不管现在看起来是什么,其实文化也不是必需须,我觉得文化很少有把自己当成中心的,文化不是必需品,不能跟消费品去比较,大众消费品,因为有很多是必需品,关系到生活最基本,你去买那个画也是可有可无,不是必需的。反过来,所谓做文化的人,也没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好像人家必须需要你的,如果没有人需要我,我干吗还要想那么多,全是比较虚的,假设吧。灵魂,每个人都需要,从以前传统谈神,从各个角度,政治也可以谈到灵魂,谈艺术也谈到灵魂,灵魂是每个人所需要的,一个城市也有灵魂,老北京,也在消费老北京非常伟大的城市,世界上你想哪个城市是跟它类似的,老北京,这个核心的地方,非常美,非常经典,确实是人创造的,但是是由灵魂的人创造的,那么多代的人,我们这代是有的还是没有的,文化产业是谈这个,不是我们生活的好不好,是不是有文化能上我们生活的更好了,不是在谈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正在狗和孩子满院跑的状态,还不太可能实现。

  马岩松:我们是在大的经济机器下生存,你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要每个人回答这个问题,你可能有很多自己的很好的想法,在现实里就实现不了,她说话我点头,我认为文化的人,都有一个在这个层面的抱负,我不把我自己当成中心,它也不是中心,想的是小于15%,我们要给社会带来自由,这个自由就是思想的自由,选择的自由,这是一个社会抱负,这甚至是一个政治抱负,一个只是从经济、管理出发建造的城市,不可能建造出什么生活和灵魂的,没有生活就没有灵魂,所以这个怎么生活,其实是非常跟每个人相关的问题,确实很残酷。

  主持人:岩松是很理性的人,虽然说话很酷,很幽默,来之前做了一个PPT,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岩松,让他给我们分享一下他的想法。

  马岩松:有一个视频。这是我们今年年初做了山水城市的展览,很小的展览,把建筑的模型放到了园林里面,这个园林是一个清朝的,宛如住过的院子,园林很有意思,一种生活,里面有自然,有空间,今天我们的城市是在这个院墙之外的,最大的一个墙是解放以后,北京的城墙,这个城墙被拆了,当时梁思成反对,共产党攻北京,特意派专家来进城找梁思成说,标记出北京美的这些景点,我们不希望破坏它,如果有军事行动的时候,后来国民党把这个城放了,不希望有这种大规模的破坏,结果共产党把这个城占了以后就开始拆。所以我认为拆的理由,老城墙会阻碍交通,不好进城、出城,我觉得当时拆是拆了无形的墙,这个墙就是对传统的城市的爱护、保护,拆了以后并不是说这个墙不在还爱护它,而是慢慢地开始蚕食它,这个就是城市和建筑作为商业的一个开始。所以商业时代就有残酷的历史,我们谈文化,是因为我们就在商业时代,如果我们谈文化是灵魂,灵魂是人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谈商业,我们研究商业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不太懂,文化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在的东西,我们不太懂还谈这个,是因为在商业时代,我刚才谈的,可能有好朋友水平不错,但是我们得看大量的现实,我们的城市就在不断变化。所以我们在谈的山水城市,就是有一个想法,在现代化的高密度的城市里面怎么能把自然和人的情感给作为一个最核心的东西,我谈核心就是所有的商业的东西都要踩点的,所有的讨论都是第二位的,不是服务于商业的,第一要谈建城市,就要谈理想的城市是什么,不要建一个城市,几百年以后,所有人都恨这个城,这里面有再高明的商业模式又怎么样呢,最后没得到我们最初要建城初衷的东西,所以这个文化重要就重要在这个地方。

  我觉得山水城市,不是说我们又回到田园,又回到四合院了,每个人都有一个四合院,北京就到火海里面去了,要面对当今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创新就是一种反叛性的实验,就是对现实问题的一种反叛,你没有这种反叛精神谈不了创新。实验就是一种没有对错,有可能失败,有可能成功,甚至没法定义成功失败的一种做法。比如说前两年做了北平2050年的设想,其中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天安门广场变成了森林公园,很多人觉得你这个图发表都发表不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所有的主流媒体都来采访,甚至有时候,我跟北京搞规划的人,我跟他们说别的事的时候拿出来,他们觉得是很好的想法,但是它是现在不能实现的好想法,种那些树,对我们中国来说,一晚上就种完了,它的难度是为什么,即使种满了树,也没有纽约的中央公园大,它不能实现的原因,没有人能说清楚,这就是刚才的文化形态,赖导说的所有事情,我们生活的环境,选择住的房子,选择所有的生活方式,都被这个气氛所笼罩着。

  我提出这个提案干什么,没有地产商找我干这个,这个设想图肯定不会引来投资,如果我想着2050年这件事儿成了,2050年的时候,这个变成了公园,变成了市民开放的空间,我们可能全国的这些城市,没有市民的市民广场,中轴线,大台阶,所有的这些象征权威的东西都不存在的话,那个时候再回来看,一几年的时候有人提出这样的设想,到底有用还是没用的,再去衡量这个所谓文化和设计的价值,很多东西不是说当时可以变现的,这是我觉得干吗要谈梦想,谈灵魂,谈这些不着边际,现实的东西的重要性。

  主持人:岩松说创新,创新就是反叛,实验没有对错。刚才岩松提到把天安门广场变成森林公园,目前不太可能实施,天安门广场也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它在那里已经是森宝,是一个符号,是一个象征。这就是文化的交替,什么样的方式用新的文化代替以前旧有的文化,各位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马岩松:赖导说了一句话,这是个人的文化,个人的品位还是代表未来社会的期望,这个不是说具体的需要,你说我们对社会未来的期望是什么,不是所有人能够说清楚的,但是为什么把这个重任交给政治家、哲学家、思想家,交给设计师手里,为什么尊重设计的眼睛,他们在这个层面是有思考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