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坚:未来商业是粉丝经济模式

2013年12月23日 14:25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坚。 上图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坚。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定于2013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坚做主题演讲:

  以下是谢坚发言实录:

  谢坚:各位尊敬的北大的老师、院长、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红星美凯龙的副总裁谢坚,今天我早上从上海飞过来,早上出门的时候特别纠结一件事,就是今天穿什么衣服过来。 为什么呢?两周之前一个零售的领袖峰会上,我出席了那个论坛,穿得很正式,西装革履,可是上台所有的嘉宾,百货业、购物中心嘉宾一上台就讲我们主题是颠覆式创新,我们主题是互联网,所有西装革履的人代表了保守代表了固化,所以得穿牛仔裤、高领衫,穿得像乔布斯。早上我想这是一个新年论坛,应该穿得很正式,但是又怕代表了保守,我想了一种方法,穿了一件时尚的西装,但是没有打领带。这就是创新和传统真正的融合。

  很多人说红星美凯龙是地产商吗?是零售行业吗?在我们看来红星美凯龙是什么呢?是一个家居流通平台,是一个家文化的生态圈。这正好吻合了刘院长给我的话题,平台与生态。

  在两周前零售领袖峰会上,所有的演讲嘉宾都在讲,我们该怎么对待互联网?怎么对待这种颠覆式的创新?到底要认贼作父还是引狼入室?我当时上台以后,我谈了自己的观点,我说让我们打开窗户,让所有的空气都进来。

  各位,新的技术、新的变化层出不穷,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可能会迷失,可是我们得想一想商业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平台和生态的本质是什么?

  我看过陈教授写的《平台战略》一书,我把这本书给了公司所有总经理,请他们阅读。这本书里提到所谓的平台模式精髓就是三个:多主题参与,共赢和构建生态圈。

  的确在我们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些因素,我们很早提出来一个概念,叫“市场化经营,商场化管理”。我们很早意识到了某些国外家居、建材零售商在中国用了少数精英人脑袋预测亿万消费者不同消费需求的做法一定在中国走不下去。所以我们提出来的概念叫市场化经营。我们把更多的智慧开放给我们的经销商,开放给厂商。这可能就是淘宝的精髓C2C。我们内部也非常鼓励,我们在内部有一个口号叫职业创业,对所有的同事,刚才梅总提到不再是雇佣关系,我们早有这样的概念。红星美凯龙这样大平台上所有人都可以职业创业,不仅内部还有外部。我们联合中国大量家装公司、大量设计师,内部大量优秀人才,共同创造这个平台。

  同样我们也意识到了平台战略可能最大的风险和问题在于如何有效整合,能够让消费者感受一致的高品质服务。所以我们又提出来商场化管理。

  先用几个数字,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1、我们是中国遥遥领先的家居流通业第一品牌。我们在中国85个城市,开设了125家家居MALL,我们管理的营业面积超过了一千万(平方米)。有人说中国最大就有可能是世界最大。我们没有做具体调查,但是我们是中国遥遥领先第一品牌。

  2、我们不仅在做家居行业的MALL,也拓展到住宅市场、拓展到百货市场。在今年国务院的信息数据里显示,我们是中国商业地产的第二名。

  3、我们公司创始人车建军先生1966年6月出生,他借了600块钱创业27年,现在管理资产超过了600亿。现在公司内部有1500名员工服务于我们经销商、我们的顾客。

  另外我们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家居建材中高端品牌。我们怎么样做到这一点的呢?其实可能很多人了解红星美凯龙,会很清楚的知道,我们在27年来,其实也就是从2006年、2007年开始迅速发力,其实到今天为止就是六七年时间,之前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不同道路,比如说自己生产自己卖,B2C模式。比如我们去租赁一个场地,我们去销售我们选择的相对品类不多的产品,我们探索过这个道路。我们意识到在中国快速裂变和非成熟市场快速拓展,必须要依赖互联网的无边界思维和平台生态圈概念。

  所以从2007年开始,我们开始探索,我们跟当地地产商合作,我们输出管理,我们租赁、共同投资,我们来经营,我们开始跟很多厂商合作。我们帮助他去做更好的经销。我们开始不仅仅只是说通过少数人帮助消费者寻找适合他的产品,我们开放更大的平台,让几万经销商服务于我们的几亿消费者,所以这几年发展其实得益于我们深入理解平台战略在中国市场上的扩展。

  在我们看来,平台战略是一个口号,如何落实呢?还得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在我们看来商业本质就是三个:

  1、让接触更有效更便利,消费者随时可以找到随时能够看到,无处不在。

  2、让在我们这边活跃的、提供给消费者产品的经销商、厂商、商户他们能够更有效,他们能够更有价值、能够创造更多的利润。

  3、能够让我们的顾客除了有多种选择以外,还能产生选择以外的更多的体验,更多的问题解决。

  所以在我们看来所谓的平台模式,在红星美凯龙的理解就是三个,渠道更便捷、商品更有价值、顾客更有价值。

  所以我们不断在渠道的便利上,在便利性触点有效性上不断做文章。今年会往三四线做,用迷你MALL的形式。在大都市会用联合双MALL模式,家居MALL和商MALL结合,达到服务客户的要求。两年前探索如何网上销售产品,如何在网上解决非标物流和非标产品的销售。我们所有举措目的只有一个,让消费者的接触点更多、接触变得更加有效。所以开始我讲我们不排斥互联网,我们会打开窗户拥抱一切变化,但是我们要知道商业精髓是什么?除了渠道更便捷以外还会做很多文章,为活跃在平台上的经销商、厂商、商户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平台战略在我们理解当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往上游资源走、怎么样往下游资源走。我们也做了很多文章。

  我们都知道中国很难实现真正的原创。这可能是梅律师要解决的问题,山寨成了中国最大的问题,怎么办?我们鼓励中国原创设计,把中国原创设计带到时尚之都米兰、发出中国的声音,我们会建立创新设计的联盟,鼓励中国厂商、中国制造商、中国设计师们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中国文化的元素。

  所以我们跟清华美院合作,每年我们都赞助做东西方家居文化的鉴赏和分析。什么是适合东方家居文化的特征。比如说我们会做为中国的厂商和经销商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教育和提升。所以我们跟北大、复旦[微博]、交大联盟、发起一个叫鲁班家居学院的机构,希望为行业做一些事。

  在这里也给大家看两个短片,看我们怎么样为中国创新设计,提供一些新的服务。

  谢坚:在我们看来,平台模式并不简单只是一个整合的要素,还要增加黏合度,我们认为平台模式最核心的是如何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如何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呢?我们理解中国消费者的发展、中国商业提供不外乎经历了四个阶段:商品匮乏阶段,我们优势在于能否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商品。慢慢过渡到商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能不能提供能够比竞争对手提供更多的服务。今天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理解不仅仅只是要形式上的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有解决问题的价值,来到这里,我们的购买决策者、其实相对比较复杂的,有一个设计师参与,所以来的时候能不能帮他解决问题呢?以及能不能提供更多的企业呢?所以四个阶段当中我们一直在做文章,商品价值方面,我们最早提出红星美凯龙是什么?是全球家居博览、提供全球商品。下一阶段提出九大服务承诺,任何商铺买的东西红星美凯龙负责退换货、负责品质。我们现在开始意识到不断让顾客得到更多的体验、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如何帮客户解决问题呢?内部打造了大量家居生活专家,各位你买家居、建材最头疼的是不知道如何选择,信息不对称,所以有独立第三方,家居生活专家,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解决困难。

  今天在飞机上看到一篇文章,未来商业已经不再是用户经济了,而是粉丝经济,怎么样让消费者喜欢你红星美凯龙呢?去年开始,我们在这方面不断打造。我们认为不仅要解决结果,还要解决顾客的感觉。我们倡导人们开始是讲究穿衣服的,然后回归到吃饭的,未来人一定回归到家才是我最重要的港湾。但是你想想我们解决了一和十的问题,每个人穿衣服在外面看是很光鲜的,但是你家里的拖鞋不一定是LV的,衣服解决了、吃解决了,慢慢人们意识到家才是生活的本质,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赶上了大潮。前几年家还是布置得像一个宾馆、酒店一样,有了硬件没有软件。我们提出不仅要畅想家居之美,家里的人很重要,我们不断创造“用时间来爱你的家人”、“给你的家人点赞”,我们还拍摄了一系列微电影等等。

  欢迎各位有机会去上海,明天第九代家居MALL将开业,整个商场将会采用艺术模式的构造、编了很多家庭情景剧,会有很多剧场。我们也希望做一件事,不仅跟消费者之间是商业的关系,也能够转化为一种粉丝,能够转化为一种充满激情,就像人们常常说如果没有乔布斯、没有苹果世界将会怎么样,如果没有迪斯尼世界将会怎么样。我们也希望有一天会说如果没有红星美凯龙世界将会怎么样。

  这是我们的梦想,是我们所有红星美凯龙人的梦想。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