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政华: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尽量提高用户收益

2013年12月21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百度公司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百度公司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百度[微博]公司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章政华:很高兴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和各位做交流,我认为不是主题演讲,应该是交流,我今天拿到这个命题的时间比较短,之前没有准备,借此机会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百度对金融的理解。

  我叫章政华,目前负责百度的支付和金融,百度在金融市场上给大家的感觉是新玩家,我想分享的是百度对金融的理解有非常长的时间,只是说我们一直在希望以什么样的一种用户喜欢的方式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呢?背后大家可以看到百度相关的搜索量目前在金融的搜索,一天接近3.3亿次,对这3.3亿次的金融搜索量进行了分析以后,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基本上可以说目前的搜索量几乎接近了99%都是用户在搜索投资相关的需求。目前用户对投资和融资的需求最强,这个数据背后很有意思的是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我们发的百度理财的产品,购买的人群中大城市的偏少,就说明用户希望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体验,基于用户的需求百度开始慢慢的演进对互联网金融能够承担的角色和作用。百度的做金融最大的原则是我们跟着用户的需求走的,每家大的互联网公司今天在这个阶段上的优势和特点是各不相同的,我可以说大的互联网公司今天应该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良好的土壤,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今天对用户需求的了解和把握,金融公司是对资源的配置,资产的管理。互联网公司是很好的土壤,土壤是有机会孵化更多的互联网创新的产品和理念。

  百度做金融的需求,大家看到余额宝卖得不错,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用户我们认为量级还是特别少的,除了银行的网银数,大家可以看任何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今天这个用户的规模才是几十万到几百万,如果从互联网来讲今天的用户群体没有打破千万级,亿级是没有起来的,中国的手游都有几千万上亿的用户,从金融来讲和民生密切相关的,只要银行里面有钱为什么没有产生更多的收益,互联网金融,或者对金融行业大家的认知还没有起来。这是互联网企业一直从过往到现在做的事情是特别有意思的,百度有一个内部的决策名词叫布道师,实际是起到布道师的作用的。我认为互联网金融起来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民要对金融产品有理解和认知,大家很多时候说货币型基金,和以前银行的定期有不同的区别,第一阶段是全民要对金融产品有认知。第二是用户要愿意用互联网的方式去体验金融服务,刚才黄总讲得特别,银行做了很多的铺垫,让银行的线下用户愿意在线上进行金融服务尝试。第三是利用互联网的理念进行原有服务体系优化的改造,我们今天讲互联网金融,我们和传统的金融机构交流的时候大家对用户需求的服务和把握,我们和华夏银行合作,当时用户如果填错银行卡号,以前的正常流程是两周时间完成认证才能取到款项,对互联网公司来讲,两周时间是不可以理解的,我们怎么把流程该优化,百度金融把原来的体系缩短为两天,这个背后是一个流程的改造,建立的是用户的信任,刚才讲了是三个阶段。第四个阶段是利用互联网的金融创新,之前是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有更多的人信任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金融产品的购买和体验,从大的企业来讲百度要承担这样的角色和责任,今天如果说百度做金融,服务的人群是几十万,或者是百万人的话,我们把金融行业的人做创新的话机会就被扼杀了,大家是在大的生态里面,一定要每个人站对自己的位置,从今天来讲百度金融希望传统的用户,能够有机会体验互联网给他带来的便利,今天只有说愿意使用互联网金融的用户到了亿的规模之后,这个行业才会更加精彩,大家才能做升级。

  百度会在23日推出一款产品,设计思路是在寻求今天怎么把行业的发展生态变得更加的良性和健康,年底的时间资金面一定是紧张的,反而资金不好卖,银行有考核的压力,银行在进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今天从用户,银行,基金公司怎么把这个圈子更好地串起来,让每个圈上的环节都获得收益,我们推出的百发的产品是通过嘉实基金,通过利用团购银行的协议存款,把以前普通用户没有资格进场的相对收益更高的产品给到普通的老百姓,这个背后也是我们之前讲的,百度金融希望的是百发,就是价值主张的传递,百度理财就是百姓发财,我们今天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让人人有平等的机会,体会到,享受到以前高收益的,保证风险情况下的产品,能够让用户有一个很好的体验的感知。因为互联网的金融的认知的前面有两个环节是需要克服的,一个是用户的心理障碍,这个怎么克服,给出更好的流程体验他愿意试,还有一点是每个用户都特别关注收益的问题,前期的时候百度金融推出产品一定是保证风险的情况下,尽量的让用户获得高收益,建立使用互联网金融的信心,这是百度接下来的原则,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做很多创新的尝试。

  23日大家进行相关产品的购买,会发现这是一个普通的简单的传统的产品,我们在设计思路做了很多尝试,背后我讲的是互联网公司看到了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我可以提前透露一点,以前高收益的产品保本的情况下,银行的协议存款是跟着期限收益有挂钩的,存款的期限越长收益会越好一些,期限长用户损失了流动性,流动性的背后是信息的对称,信息的对称是互联网公司,特别是百度具有大数据和大流量公司具有的机会,我们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分析进行机会的捕捉,让用户有机会把原有的需求用互联网的方式得到消化,借此我们感谢一下,百度金融是市场上的后起者,我们跟政府做充分的沟通得到了充分的支持,我认为政府的态度在今年对互联网企业的包容性和宽容性上是非常值得大家感谢的。政府已经把这个土壤和环境做了一个铺垫,接下来互联网公司利用自己的所长本着为用户服务的原则,本着传统金融机构要求保证投资者利益的理念,我们做一些相关的金融创新和尝试,基于未来跟大家分享的是现在百度金融做很多对用户需求的尝试和突破,今天可能搜索了一个词“感冒”,可能在手机上搜索,接下来我如果知道这个用户之前搜索过股票的信息,用大数据发现今天在全国感冒的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从原来的搜索,因为以前是基于PC的,是主动的搜索,未来我提供主动服务的推送,之前搜索这两个信息之后我们会给一些建议,是否感冒量特别多了以后,今天的相关的医药股会有价格的波动,我们会把信息用卡片的方式在移动平台做推送,百度是做一体化的一件事。基于未来百度的金融更希望是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运营商,今天大家有各种优势的企业,可以在百度这个金融的土壤上,我们去凝聚更多的用户,大家专业的人可以把在生态链上的环节,我们一起参与到用户的服务中。因为没有准备,就分享到这里,特别感谢经观给的机会,经观是我目前看的为数不多的纸媒之一。感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加索尔21+13+8湖人胜 步行者屠火箭33分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