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望:上海自贸区推动层级不够高

2013年12月21日 16:4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新望:自贸区这个事实行了两个月了,我从一开始那天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如果以自贸区来调整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话,我注意到那天注册的单位,颁布的单位都是经过批准的,这样似乎变成给了企业一种待遇的做法,可能和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力度还不是很匹配。我们看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今年有六个方面的工作,我特别注意到上面肖所长讲的沿边开放,其中讲了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如果说要做好一个沿边开放的政策,有所借鉴的话,可以在新疆、甘肃这样的地区做自贸区。如果上海两个月的试验来说可能还是力度不够的,准许注册,包括现在注册一个工位要在网上排队走后门,和最初的初衷还有距离,先行先试的地区应该是市场经济的精神,应该是自由企业的制度,像淘宝,阿里巴巴[微博]那样自己可以注册,而不是允许你到这里来注册,如果有自由企业制度精神的话,在未来的沿边当中,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这样的推进,试验的程度不是很理想,可能和主体不够明确,层级不够高有关系,现在看到主要是商务部,是一个职能部门,80年代做特区的时候是国务院特区办,那是一个正部级的机构,国务院下设的临时性的办事机构。现在开发区主要是放在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推进的,高新区是科技部下面,都有很实的政策。商务部在推进,自贸区揭幕的时候是商务部的部长和上海市的市委书记,上海市的市委书记还要比商务部部长高,但是这个行政级别不不够高,建设新的丝绸之路时要利用自贸区的政策的话,我想是否把自贸区的推进放在未来即将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如果放在这样一个比较高的层面推动向西的沿边开放的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新的丝绸之路的力度可能会大一些。我认为自贸区还是要真正的市场决定,而不是谁批准,谁允许,是权力决定的,更大的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市场的精髓是自由企业制度,如果像浙江那样,阿里巴巴和淘宝刚刚出现的时候,全部的工商局没有铺上去灭了,那么多企业注册没有工商管理费,那么多企业做生意收不到税收,如果按照传统的体制来管就没有今天的淘宝和阿里巴巴。自贸区是否以市场经济的精髓,精神来把自由贸易区的试验更好的推广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