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华:资本市场给银行的估值很低

2013年12月21日 12:3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招商银行副董事长张光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招商银行副董事长张光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招商银行副董事长张光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光华:非常感谢大家,已经12点多了还这样认真听讲,我认为经济观察报主持的论坛质量比较高,因为这些专家,企业家的演讲,演讲的内容比较符合大家想听的,想理解的东西。

  我讲的题目是大资产管理,是银行,金融这一两年变化非常快,我首先讲近一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今年马上过去了,金融行业变化的六大趋势,这六大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有的在提速,有的在加快,甚至有的在爆发式增长。第一大趋势是金融脱媒,现在社会融资总量迅速增长,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在迅速下降,已经在50%以下,银行在社会融资中的总量。社会融资的机构,社会融资的渠道,社会融资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对实体经济的增长起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我们也要关注到社会融资的效率问题,其中也有一部分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就是社会融资仍然有一部分风险是由银行自己的表内转为表外,而增加的社会融资,这部分有一些银行要承担风险。甚至有一部分效率有待于提升,有一部分资金进入了政府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的行业是需要引进高度关注的。但是总的方向是符合社会经济,金融发展的方向,就是间接融资的比率下降,直接融资的比率上升,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

  第二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利率市场化在提速,现在利率市场化很大范围在增加,从大额存单的提出,贷款基础利率机制的建立,最近一年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引人注目的就是利率市场化的民间的,或者是变相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范围越来越广,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在实际意义上的储蓄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在市场上涌动,而且范围比较大。年底关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不断的提升,也是资金紧张的需求,另外也是社会居民对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的需求。这种利率市场化的范围也在越来越广。

  利率市场化说是银行生死存亡的挑战,但是对社会经济的稳定,对企业盈利的考验,挑战甚至会更大,对银行我们看到了生死存亡挑战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机遇的一面,我认为对机遇的一面大家关注不够,对准备好的银行,对利率风险定价能力强的银行,对差异化经营,为客户增加价值服务的银行,这种银行是机遇。

  第三,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还是金融企业在通过互联网发展自己的商业模式,现在对商业模式的探讨多种多样,但是共同的趋势是金融行业必须直面进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第四,民营金融机构的放开,民营银行呼之欲出,其他各类金融机构也应该是市场化的放开标准,呼之欲出。现在银监会对租赁公司标准的放开,原来只监管负责银行系的金融机构,现在对社会的租赁公司,对其他企业参加租赁公司的门槛已经放低,已经有征求意见稿发布,一行三会在市场化的金融机构的准入方面会有新的动作。

  第五,在银行探讨综合化经营的同时,混业经营趋势越来越明显,跨业经营的趋势今年以来变得越来越明显,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类金融机构,第三方金融机构,这些跨业经营,银行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其他金融机构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互相跨业金融经营的趋势在不断的增长。

  与此伴随的是我的题目就是大资产管理,第六大趋势,或者是泛资产管理,我们进入了大资产管理的时代,所谓的大资产管理,也就是突破了原来银行简单的理财管理,基金公司券商的以资本市场相伴随的产品的管理,大资产管理的时代已经到了,这个“大”首先体现四个方面,第一是市场大了,现在资产管理行业是当今世界上金融服务行业最赚钱的行业,收入占比已经在发达国家占比25%以上,在中国的未来,有关研究机构报告显示资产管理未来十年会以年均复合25%的增长率在增长,就是最快的增长行业之一。第二个特点是机构参与多,社会的第三方公司,财富管理公司,互联网公司,都参与了大资产管理的范围。第三个特点是范围广,除了机构多还有范围广,我们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商业银行的理财概念,投资银行的概念,跨各个领域,各产品,范围非常的广泛,内延,外延,内涵不断的丰富。第四个特点是需求旺,现在不论是企业,机构,个人,资产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企业不再是简单的融资的需求,资产管理的需求,这些方面的需求成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大资产管理时代对银行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现在银行出现了资产管理方面诸多新特点,简单总结六点。

  第一,资产管理,现在已经贯穿到了银行业务的各条线,贯穿到银行相当多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产品是跟资产管理伴随的,同时也是客户需求以资产管理为价值链,贯穿着融资需求,现金管理需求,投资需求,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这方面已经是银行突出的业务方向。

  第二,资产管理的产品日趋复杂,在银行原来简单的理财产品,叫标准的理财产品,非标理财产品,现在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的产品出现,而且针对产品的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不同的需求,针对未来利率市场化,现在利率市场化创造了很多市盈利率市场化的产品。

  第三投资标的的日趋多样,除了股票,债券,衍生品,非标资产,商品资产,艺术品,境外资产,甚至资管计划,理财产品本身也成了投资的资产。

  第四流动性的要求日趋提高,投资者不仅希望产品的期限短,收益率要高,同时要高于同期限的无风险的收益水平,客户还希望各类资产管理计划或产品可以进行相互交易,流通,质押融资等。

  第五,表现在资产管理的风险日益逐渐显现,这种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兑付风险,这些风险未来会日趋显现。

  第六,资产管理和信息披露越来越重要,投资者专业化能力提升,越来越关注资产管理计划信息披露,对资产的信息,价值变化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对银行来讲这是一个当前转型的必然选择,我们的银行过去改革开放二三十年,由于天时地利人和银行获得了较高速的增长,在高速增长的时候我们的银行规模排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资本市场给我们的估值还是很低,为什么发生这种现象,就是社会投资者对银行的高增长,同样是属于外延式的,粗式的,资本消耗型,主导型的增长。银行面临大资产管理时代,面临着必然的转型,增加非息收入,调整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银行要适应大管理时代的转型,经营管理,产品创设,风险管理,利用互联网等方面都面临着重大的转型。从监管角度来说,首要的是要鼓励创新又要加强监管,突出的问题是大资产管理时代的监管方法,制度安排问题,很多资产管理产品形成了跨业经营,混业经营的趋势,对监管也提出了挑战。对资本,风险的监管,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对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监管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