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市场竞争主体应该享有平等地位

2013年12月21日 11:25  新浪财经 微博
                  
以上图片为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以上图片为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经济 新变革 新时代”。神华集团董事总经理张玉卓参与了圆桌讨论。

  以下为张玉卓讨论实录:

  杨曦:张总您是来自国有大型煤炭类央企的总经理,所以一见到您,估计很多人都会提到“雾霾”这个话题。

  张玉卓:实际上我坐在这里看上去很像被告,我就这个问题做点分析,因为我是学理工的,分析起来可能得一个小时,今天我看算了。“雾霾”确实是由于排放过量引起来的,排放过量确实是因为燃煤,燃机动车和其他一些排放引起来的。煤炭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一年要用30多亿吨煤,今年的数字可能要用39.5亿吨煤。

  杨曦:这是跟中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离不开。

  张玉卓:对,因为我们的资源禀赋就是这么一个条件,我们自己产36亿多吨,今年要进口3亿多吨,主要是煤自己产也好,进口来也好,使用的方式不当。使用方式不当,第一个构造东部沿海地区,咱们包括北京在内,使用煤是全国平均的7倍,就是东部沿海地区,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用的太散,如果是大量的发电厂集中的来减排,效果还是明显的。第三个就是还是排放的标准和排放的监管不够。所以,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比较高。所以,就会带来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有没有解?这个问题应该说根本上还是有解的,主要是要减排。减排几个方式,一个方式把煤减一部分,当然煤把优质煤做用一点,我在这里做广告,比如神华的煤硫分含量都在0.5%以下,全国平均是1.1%以上,那你用了这个不就自然减了一半了吗。

  杨曦:但是用了以后成本会不会高上去?

  张玉卓:成本不会高,一个是要用优质的,第二,煤不能再散户的用,煤最好不要直接燃烧用,而是把煤半程清洁产品,送给终端用户,比如神华现在搞的,煤之氢,里边碳都没有了,用燃料电池也好,没有排放了,没有二氧化硫了,煤清洁的液体燃料,制成油,油里面也没有污染物了。所以,煤最好是经过清洁转化用。

  杨曦:神华的这些举措具有可复制性吗?

  张玉卓:有啊,现在神华投1000亿,现在效果很明显,但是总的来说,量还是不够。

  杨曦:全国要推行您说的清洁化煤的使用,全国得投多少钱,这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说是否可承受呢?

  张玉卓:首先在经济发达地区,散煤不要再用了,就是解决用的乱的问题,用的散的问题,同时集中的改变排放的问题。比如燃煤电站,现在实际上有一种近零排放的电站,可以经过五级处理,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脱到跟天然气一样的水平,剩下的10%也不到,就可以把污染物减排到像天然气一样。所以,地方上和经济上是可以承受的。

  杨曦:在企业经营的过程当中,是否觉得有一些“弹簧门”、“玻璃门”,包括金融服务方面。未来您期盼什么样的企业生存的环境,企业发展的环境?

  张玉卓:我是高度赞同,市场竞争的主体应该享有平等的地位。这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里面写的是再清晰不够了。但是,确实是存在不平等的,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下一步就是如何在这个方面进行改革,进行改革,我理解从中央企业来说,第一个中央企业的分类,的确有一些不是竞争类的,我理解可能分两类,一类是完全竞争的,一类是非竞争的,比如军工企业,自然垄断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这个就是另外一个范畴了。我现在只谈像我这家企业,是完全参与市场竞争的,神华是一个上市企业。

  杨曦:您把神华归为大型垄断性的大型央企。

  张玉卓:我没有垄断地位,神华的确是第一大能源企业,为国家提供12%的一次能源,提供6.5%的二次能源,全国有13000个煤矿,神华只有62个煤矿,我完全没有垄断的可能。

  杨曦:但是,大家对于国企或者央企垄断也有一种议论,就是赢家通吃,您把整个产业链霸占完毕,您不想让别人进来,人家也进不来,神华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

  张玉卓:神华是开放的企业,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第二、我们推行混合所有制,今天早上有人问我,你们有多少混合所有制,我说很好,我昨天专门做了一个统计,神华现在一共有159家企业实行了混合所有制,其中有一部分是非神华控股,神华参股的。比如我们在内蒙和伊利集团(音译),王文彪副主席,他控股的企业,我只是参股,这样的企业还是比较多,一共参股、控股跟非国有成分一共159个企业,合到股份里面,占到接近三成,接近30%。

  杨曦:所以,混合所有制已经在神华有所实现了?

  张玉卓:已经在神华有相当的体现,但是力度还是不够,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的开放。我们现在正在发展一些大型清洁能源工程,特别希望大家一起参与,民营、外资都来参与。

  杨曦:我以前接触过一个词叫“软约束实体”,就是金融贷款,什么叫软约束实体?就是我借不一定我还,任期制,无论央企,国企,还有地方政府都有这样的情况。还有地方价格待议,反正不是我掏钱,所以软约束这种实体有时候会对呆坏帐产生一定的风险,造成对金融行业的不确定性,朱教授有没有关注过这方面的情况,您觉得从法律方面有没有起一些作用的可能性,对这种包括不同企业之间贷款的风险,还有地方债务之间存在的风险。

  张玉卓:如果一个银行不是嫌贫爱富,这个银行可能就办不下去了。所以,这个银行一定要从自己的主力来考虑的,这也是市场竞争对它提出的要求。那么,对于神华来说,我就是特别不希望大家有所有制的歧视,因为现在好像是一说国有企业,一说中央企业,这就是坏的典型了。当然,国有企业有出问题的,但是,你要看看它出问题的比例,看它的比例,这是一个问题。二一个问题,你就看各位好央企,好的企业,要分析分析它的规律在哪里?那么,这些不合适的,不应该给的这些优惠要全部取消,大家一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我上个月到新加坡学习大马西(音译),大马西1974年到现在这么多年,搞得非常成功,现在大家没有人说它是一个国有企业什么什么样,到新加坡,大家说不知道它是一个国有企业。我神华追求的就是这样的,过去的28年神华怎么发展,过去28年神华的发展到现在我的规模比大马西稍微小一点,大马西今天2150亿新元,他是一万多亿人民币,我大致合是8800亿人民币,但是神华创造的利润比大马西要好,大马西去年的利润,过去三年都没有神华的高。所以,我认为所有制这个问题,今后就是这个所有制偏好和所有制歧视应该不再作为一个主要的话题。

  杨曦:我们现场的互动和提问和交流环节就到此结束了,还有10天就进入新的一年,请每一位嘉宾非常简短的说说我们2014年的愿望是什么。

  张玉卓:我就希望我们的26万元,我们平安幸福,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北大校友加盟神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