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谈中非经贸合作

2013年12月20日 18:20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上图为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9日,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做客新浪网,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历史,并就投资非洲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从2000年到2012年,双边贸易额从106亿美元增至1985亿美元,双方的经贸合作时间了快速、全面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推广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钟曼英司长认为,非洲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她提到:“无论是在贸易、工程承包、投资、基础设施、还是在能矿资源方面,对于中国来讲非洲是一个十亿人的消费市场。而且中国跟非洲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需要非洲的资源,非洲也需要中国的商品、技术,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所以,双方在这些层面的合作进行得非常好,而且潜力很大。”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在非洲工程承包的规模占中国对外承包总体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钟司长透露:“非洲在投资方面显现了巨大的发展后劲,现在中非在投资领域的合作,虽然基数比较低,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几年基本上是以50%的速度增长。非洲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第四大目的地。”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范围非常宽泛,涉及的领域不断增加。钟司长这样介绍:“过去我们对非洲在投资比较多的集中在能矿资源领域,还有少许的制造业。现在投资进入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航运等领域。而且中国的很多金融机构也开始在非洲设点。一些中国企业也开始在非洲投资,比如说酒店,旅游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等领域。”

  钟司长指出:“现在是进入非洲市场一个很好的时机,在欧债危机和西方整个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传统的对非投资的主要伙伴在非洲的投入都有所减少。所以,非洲对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投资,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即便发展迅速,非洲依然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大陆。钟司长也承认非洲的投资环境还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非洲一些国家投资的政策稳定性比较差,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有的时候一些国家开放的意识也不足,办事效率比较低”。

  最后,钟曼英司长给出了去非洲发展的几条建议:

  1:投资之前还是要做好市场的研究。

  2:利用政府所提供的一些信息资源,了解非洲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法律状况,以及政治和安全是否有风险。

  3: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之前,征求一下驻非洲的使馆和经常去的人的意见。

  (鞠硕硕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火箭叫停阿西克交易
  • 娱乐女星大尺度露臀算不算性骚扰(图)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李飞:暴跌是主力酝酿阴谋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