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爱:消除雾霾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产能过剩

2013年12月12日 11:22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总经理助理刘英爱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上图为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总经理助理刘英爱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新浪财经讯 “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会议”于2013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总经理助理刘英爱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失衡,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能源消费结构单一,同时这也是造成雾霾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可以这样说,治理产能过剩是消除雾霾的首要任务。

  以下是刘爱英发言实录:

  刘英爱:各位上午好!今天我跟大家讨论的话题是有关产能过剩的,产能过剩这四个字近两年出现的频率很高,这个话题也是老生常谈了。在这之前这个词对大多数人只是停留在纸面上,但是今年以来我相信所有人都有了深刻的体会,尤其在座的各位,应该深深感受到雾霾的日益严重,这次雾霾持续时间很长,波及了全国25省和一百多个大中型城市,长期以来经济结构失衡,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能源消费结构单一,是造成雾霾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可以这样说,治理产能过剩是消除雾霾的首要任务。

  我们主要观点,一,过剩产能屡治屡增,政策实施效果甚微。二,供需矛盾增加,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盈利和获现能力下滑。第三,政策推动下的产能过剩治理短期内难见实效,行业信用状况进一步分化。

  制造业里产能过剩的行业有很多,今天我们主要针对过剩情况比较典型,发债企业数量和规模比较大的水泥、钢铁、煤炭、电解铝行业来讲。对这四个行业,2013年中诚信国际发布了行业展望,我们对水泥行业的展望为稳定,对钢铁产业的展望维持负面,我们把煤炭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在年底即将发布的电解铝行业展望为负面。关于产能过剩治理的政策年年都在出,今年10月份国务院最新出台关于治理产能过剩指导意见是今年年内政府第七次提及产能过剩的话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也提到了关于治理产能过剩要建立健全防范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从这几个政策来看,政府对产能过剩治理应该说重视程度日益提高。

  从近十年看,抑制产能过剩相关政策被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屡次提及。分行业看,煤炭行业,政策主要集中在煤炭企业重组整合,加大小煤矿关停力度。钢铁行业,提出限制产能扩张,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明确准入条件,加强环保核查和节能减排目标。电解铝行业政策更是频繁的出台,政策主要集中在限制产能扩张,加大淘汰落后的力度,取消用电价格优惠,支持上游能源方向发展,加强环保核查。水泥行业主要是抑制产能落后。政策年年都在出,但是效果如何?从2009年到2012年各行业产能增长情况,2009年因为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大量产能在2010年和2011年逐渐体现出来。2012年的情况,政策实施下,产能增速有所放缓,但这四个行业增速基本维持4%到12%,增速依旧很快。这是既有产能增长情况,未来新增产能更不容乐观。煤炭行业,虽然我们没有能拿到全国口径煤炭关停产能的数据,从以往煤炭每年关停数据,未来新增9亿吨相比应该是杯水车薪。粗钢产能,今年雾霾持续加重,对钢铁行业关闭落后产能压力很大,统计数据未来粗钢淘汰0.8亿吨,拟建达到0.7亿吨,钢铁去产能从数据看并不明显。电解铝更为夸张,目前产能2600万吨,未来淘汰产能80万吨,新增产能将近2000万吨。电解铝行业政策年年都在出,但是依然没有拦住产能疯狂增长。水泥行业情况相对较好,但是未来新增产能大于淘汰落后产能。虽然抑制产能过剩政策年年在出,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过剩产能治理是屡治屡增,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企业盈利和货现能力下滑。2012年粗钢、电解铝、水泥行业集中在73%左右,应该是比较低的水平,这里我们单独说一下水泥行业的利用率,水泥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有一个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淡旺季行业利用率相差很大,一般行业内生产效率高的全年平均利用率在80%左右,相比另外两个行业,水泥实际产出率比数字体现的要高。从粗钢、电解铝和水泥行业集中度来看,蓝色是目前行业集中度,红色是要达到目标集中度,除了水泥行业,粗钢和电解铝相距目标比较远。煤炭行业,我们把煤炭库存情况作为供需情况的参考。大家可以看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煤炭社会库存量上升,2012年年底达到最高峰3.7亿吨,虽然前三季度整个库存量下滑,依旧保持在3亿吨警戒线之上。对于煤炭企业来讲,黄金十年发展期已经过了。

  2013年下半年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和三中全会的召开带来短暂利好带动下,经济增长有所反弹,但中国经济仍处在弱复苏状态。我们明显感觉到这一届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经济总量增速。我们从制造业、基建、房地产、开发投资累积增速看,近几年投资增速整体趋于平淡,2013年投资增速小幅下滑。从这几个行业主要下游消费行业的产量看,家用冰箱、汽车、发电设备的产量很难回到2010年之前高速增长的阶段。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低迷导致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我们从煤炭行业的价格趋势看,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价格有一个明显的下滑,钢铁和电解铝行业体现的波动更为明显。我们看到水泥的价格波动相对比钢铁和电解铝好一些,从全国平均价格来看虽然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整个降幅在逐渐收窄。比如东北地区,因为产能过剩情况并不严重,新增产能并不多,大的企业之间价格协同效果比较好,价格一直在全国领先的地位。在西南地区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西南地区价格始终低于全国平均价格。我们分别选取四个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净利润,净现金流和毛利率三个数据看,整体盈利能力和获现能力有所下滑。煤炭行业2011年到了盈利和获现能力高峰,2011年四季度整个盈利和获现能力有明显的下滑,尤其对于煤矿开采成本比较高,财务成本和人员负担比较重的老国企,这两个指标下降的更快一些。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更是陷入了全行业亏损的状态,尤其是电解铝到了2013年前三季度还保持大面积的亏损状态。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在2013年前三季度有小幅度回升,但是经济性利润仍保持是亏损状态。相比来讲,水泥行业比这三个行业略好一些,2012年虽然整体盈利和获现能力有所下降,但是仍排在历史的第三位。我们关注到一些行业内大型水泥企业,区域控制能力比较强,而且成本控制能力比较强,他们盈利能力相对保持稳定的。

  分析了产能过剩的现状以及行业盈利指标之后,我们不难看出,政策推动下的产能过剩治理短期内难以见到实效。其实产能过剩的形成由来已久,究其原因,长期以来在投资拉动GDP的思路指导下,大量产能持续建设,政府为了保增长,保就业,把投资指标层层分级给国有企业,同时为这些企业配置一些资源,造成这些企业核心技术开发和创新的动力不足。关于这些情况在三中全会的决定和国务院指导意见里也提及了相应改革方案,首先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资源消耗,安全生产指标等考核的权重。推进资源的配置市场化,而且明确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投资方面,将来要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准入标准,建立健全和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努力开拓国内有效需求。技术创新,鼓励加强创新管理,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总的来看,政府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应该是非常强烈的,关于遏制产能过剩相关政策我们总结了几条,首先是推进整合并购,调整信贷投向政策,加大环保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鼓励技术升级,鼓励良性的市场竞争。下面我们分三方面讲一下这些政策对信用状况的影响。

  并购整合,从这四个行业看并购整合已经全面开展了,煤炭行业的整合目标是未来在区域内形成三到五家大型煤炭企业,驱动因素政府的政策,主导因素是出于安全生产和资源配置,整合范围在各省、自治区内。从2008年开始,山西省已经首先拉开了行业内资源整合和重组并购的序幕,随后几个煤炭生产大省山东、河南、陕西、内蒙等地区也逐渐展开。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亿吨煤炭生产企业8家,5000万吨到亿吨有8家。整合效果方面,从安全生产和资源利用的角度来看,煤炭整合体现出一定的效果,我们以山西省为例,山西省整合之前矿井数量将近2600处,整合之后目前剩下1000多处,百万吨死亡率明显下降,低于全国水平,整个集中度在逐步提高,这方面效果很显著。从去产能来讲效果很一般,因为目前存在这样的情况,在整合之后完全是产量叠加,煤炭生产和销售还没能形成协同效应,而且一些整合的主体在整合之后,未来技改和投资压力很大。

  钢铁行业,整合目标前四家产能占比要达到60%,驱动因素是政策推动,主导因素是环保和淘汰落后产能,整合范围是跨区域,目前钢铁行业里宝钢、鞍钢、沙钢等重点钢企逐步开始行业内整合。从整合效果看,我们认为面临着很多难题,比如钢铁行业整合目前靠政府推动,跨区域和所有制的整合要面临很多审批的流程,面临地方政府利益的协调,债务重组和人员安置等等诸多复杂的问题。另外,在整合之后,这些企业面临共同的特点,产品结构重复,装备的水平参差不齐,面临着淘汰落后的情况,目前看整体效果没有体现出来。

  电解铝行业,整合目标是前十家产能占比达到90%,驱动因素是政策加市场因素,主导因素是电力成本控制,整合的范围是逐步向能源富集地区转移。未来新增产能要达到2000万吨,其中这2000万吨新疆一个地区要超过1300万吨,新建产能一般集中在西部地区,例如甘肃、青海、内蒙这样电力成本比较低的地区。我们也关注到这样的问题,这些西部地区目前看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将来产能大部分集中投放可能面临运输瓶颈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这些地区普遍比较缺水,将来产能集中投放后能不能顺利生产也存在疑问。我们更加关注生态平衡问题,可能将来大量电厂和冶炼厂建成之后,对当地生态平衡也会造成压力。

  水泥行业,整合目标是前十家企业产能占比达到35%,驱动因素主要靠市场因素,主导因素是区域龙头企业提高控制力,整合范围是这些企业既有产能覆盖区域。从前几年看,水泥行业扩张已经逐步从产能建设逐步转移到收购和整合方面,目前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主要区域已经形成了几个龙头企业,大企业之间协同和合作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有助于区域内价格平稳。

  整体看,并购整合方面,煤炭行业和水泥行业效果还是显示了出来,但是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应该说还没能完全体现。

  下面我们看货币政策和信贷投放政策,从货币政策来看,稳中趋紧货币政策基本上已经成为了定局,未来资金成本逐步偏升。财政政策重点将集中在国家重点基础建设投资,房地产、住房保障、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将不会出台。信贷投放政策上,重点支持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限制两高一剩,淘汰落后过剩的产能。将来融资成本逐渐上升,信贷投放政策逐渐趋紧,我们认为未来企业再融资和扩张能力将会出现分化。目前情况看,前几年规模扩张带动企业债务规模不断上升,财务成本上升,融资空间逐渐缩小,限制了企业未来扩张的能力。我们依旧选取了主要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总债务和总资本化比率两个指标,由于样本点包含许多上市公司总资本化比率尚在承受范围之内。总债务方面,可以明显看到2009年到2013年债务规模持续的上升。

  第三个方面,淘汰落后产能,环保治理以及能源价格上升将促进环境和成本敏感地区去产能进度加快。虽然看政策推动治理产能过剩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在局部地区可能这个效果会凸显一些。从煤炭行业看,未来会加大一些小煤矿关停并转,现在煤炭单矿产能,全国范围在30万吨以下矿井数量近几年减少大幅度减少。钢铁行业,因为雾霾加重大家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关注度比较高,大家已经看到了这样的新闻,在产能有2亿吨左右的河北省已经宣布未来淘汰粗钢产能大概在6000万吨左右,应该说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电解铝行业,目前产能在逐步向西部转移,当这些产能逐步投产之后,未来能不能达到原有产量减量置换,这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水泥行业,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停止审批新增水泥产能,将来提高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环保政策可能也会陆续的出台。

  我们对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实施效果进行一个预期。从煤炭行业来看,我们认为煤炭行业的整合基本完成,但效果没有完全体现。未来如果下游需求大幅回升之前,再建产能逐步投产之后,产能过剩还会继续增加。钢铁行业未来三年新增产能可能大于被淘汰产能,实现产能控制目标取决于地方政府执行的决定和力度。电解铝行业,短期内需求持续低迷,有助于加快去产能,未来新增产能仍将大幅度增加,解决产能过剩的目标的确比较远。水泥行业,市场化与行业自律程度比较高,实际产能过剩程度并不像数字上显示的这么严重。

  以上我们分析了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面我们将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认为未来信用状况较好企业具有哪些特点,这里也包括我们信用评级方法里考虑的部分因素。

  煤炭企业,我们认为未来信用状况较好的企业具备这样的特点,煤炭资源储备充足,煤种较好,资源病夫较好,单一矿井规模较大,运输条件便利,下游客户稳定,设备技术先进,回采率较高,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负担相对较轻。钢铁行业,铁矿石自给率比较高,产品结构合理,产品附加值较高,下游客户稳定,设备工艺先进,符合环保的要求,另外投资和未来负担相对较轻。电解铝行业,技术先进,吨铝能耗低,拥有自备电厂、电力成本较低,稳定的氧化铝供应,产业链完整,设备、工艺先进、符合环保要求。水泥行业,生产运转效率高,综合能耗低、区域布局合理、风险分散,配置余热发电系统,成本控制能力较强,规模优势下采购成本较低,设备、工艺先进。

  我们的结论是,政策推动下的产能过剩治理短期内难见实效,但是中长期看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促进行业信用状况进一步分化。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私人博物馆遭强拆 亿元藏品疑被瓜分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沈建光:经济如期放缓 改革仍在提速
  • 黄鸣:老板的坚守与善变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微弱提升
  • 陈光标:老大在 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