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公务员只需要三流人才

2013年12月07日 15:57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7/9日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微博]先生出席本届年会,并参加了主题论坛之“城镇化与增长动力”对话。

  毛振华指出,从农村地域向城市地域的转换,就是城镇化。加快城镇化,是一个加快发展的长期动力,背后主要是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调整,“抓城镇化的问题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结构调整的一个枢纽。”

  “户籍问题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意义。”毛振华认为,放开户籍制度没有问题。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没有这个制度,也没有维稳问题。像印度新德里,墨西哥城,他们都是有贫民窟的地方也没有这样的问题。户籍制度根本解决不了我们认为的问题。户籍制度根本问题还是在于治安管理方面跟经济关系不大,没什么关联度。

  同时,毛振华还提出,现在大学生都想做公务员是一个很大问题。“公务员只需要三流人员就可以了,当公务员本科毕业就可以了。什么时候公务员没那么风光,没那么神气,这个改革还差不多。”

  以下为毛振华精彩观点实录: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

  加快城镇化是背后是经济结构的调整

  城镇化和城市化本身没有什么差别,是我们自己赋予它一些概念,就是从农村地域向城市地域的转换,我认为都是城镇化。我们讲的城镇化我是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城镇化本身就是伴随着过去30多年的增长,现在突然把城镇化放到这么高的高度,我们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就是要加快城镇化,在过去我们每年一个点的转化率,我们有18%到50%左右,就是推动我们过去增长的动力。

  未来不要加快,每年一个点,还是继续做着,为什么要提出作为国家战略呢?核心是加快,因为现在世界经济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我们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这样有双重作用。

  第二,我们讲加快城镇化,背后主要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制造业和服务业,制造业我们遇到了一个瓶颈就是服务业,我们大量的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就涉及到服务业的发展,当然也不是说把农民搞到城里来,你给我捏脚,洗头,这个肯定不成。

  第三,也是我们社会结构的调整。抓城镇化的问题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结构调整的一个枢纽,这个抓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加快城镇化,就得加快经济发展的拉动因素,就要带来相应的投资,带来相应的就业,这个是很显然的。目的是用什么政策来加快,我们不希望把未来长期的动力用在短期来用掉,就像我们消耗其他的资源一样,消耗环境资源一样,消化我们城镇化的资源,它是一个长期的动力。

  户籍制度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意义

  我觉得户籍问题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意义,现在我们把户籍作为一个限制某种特定人群在这个城市里面获取正常生活权利的办法。其实一个人在城市里面已有工作了,他只不过付了更高的成本。

  (怎么解决?)放开,放开没有问题。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没有这个制度,也没有维稳问题。像印度新德里,墨西哥城,他们都是有贫民窟的地方也没有这样的问题,户籍制度根本解决不了我们认为的问题。比如我在这里工作,但是我没有户籍就是很大的问题。户籍制度根本问题还是在于治安管理方面的想法,我觉得跟经济关系不大,没什么关联度。

  你人再多,你放得再宽还一个亿不成?好多人还要走,还有好多拿了户口离开北京上海的还是有,还是市场。

  公务员不再那么风光,改革就差不多了

  现在一个是已经有成就的企业家移民,新的创业者激情不高,大学生就业都想当公务员,普遍反映了社会的状态。如果每个人都是理性的话,这些理性的选择是什么原因呢?在现在中国出现了一个问题,对于政府的权力过于脱长,它的边界太大,它占的社会资源过多,做什么东西都不行,挤压了群体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要很注意的一个问题。当然法制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们国家严峻的立法,严苛的立法,因为法律定得太严。第三是选择性执法,我找你就说你,因为你违法了,找任何一个画家把他抓起来,说你没交税,没有一个画家卖花交税,我就找呢,你别说别的,这就是法律现实。一旦你有钱之后,就很怕这个事情发生,所以就逃跑了。

  现在大学生也是一个问题,都想做公务员,都想分蛋糕。所以我说公务员只需要三流人员就可以了,当公务员本科毕业就可以了。靠经验积累到40岁,天天干一样的事怎么可以不是专家呢?现在我们人都要当公务员,这就是很大的问题。让我们北大,清华,人大的学生去当公务员,管我们的商人,这是老鼠和猫的问题。

  我看改革很简单,什么时候公务员没那么风光,没那么神气,这个改革还差不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井下穴居者:被城管关狗笼谈何尊严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丢冠三冠王梦碎 贵州历史首冠
  • 娱乐宣传否认杨幂怀孕:颖儿算不上好友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实现每5秒自动刷票 标注打折票
  • 博客上海雾霾堪比黄山看雾 范冰冰罕见风情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平米小屋住6艺考生 一天睡4小时(图)
  • 梅新育:嫦娥飞天之际的忧思
  • 海宁:伦敦和洛杉矶的雾霾之战
  • 端宏斌:山寨币能否复制比特币神话
  • 张庭宾:毒霾警告疯狂发展模式应转变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