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致使南极冰川加速融化

2013年12月06日 16:26  新浪财经 微博

  文/新浪财经 丁蕊

  近日,在南极论坛2013年南极行途中,与会全体队员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地球研究中心进行国际视频会议。围绕南极的重要性、南极冰川加速融化以及全球变暖等话题展开了交流。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一些信息让人忧虑。

  “11月13日的卫星图显示,西太平洋一带一块相当于八个曼哈顿面积的冰架已经溶解”首先发表演讲的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地球研究中心袁小军教授在PPT上显示了如是一幕。

  值得注意的是,从1974到2007年,这块冰架下滑的速度增加了73%,现在每天都有9.3米的冰架下滑速度,而这也是整个南极冰架融化最快的地方。

  冰架是南极冰川延伸与海水接触的部分,因为有南极绕流的存在,可以想一堵墙把温度高的海水隔绝在外,但是深层水却可以流向大陆架,这个水比结冰点要高四到五度,这部分暖水的存在使得冰架融化,需要警惕的是,过去五十年深层水的温度在不断上升。

  长期研究冰川的Margie Turrin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所有冰川加在一起都不如南极的多。南极大陆97%陆地都是冰川覆盖,大部分是1400万年,有的3500万年。如果到南极内陆,冰川厚度大概有四公里。

  南极冰川的重要性在于,冰在地球能量平衡上起到重要作用。

  太阳是地球能量的源泉,赤道是接受太阳能量最多的地方,两极将可以太阳光照折射出去,极地是地球流失能量的地方,海洋环流导致动态平衡的存在,使得赤道不会永远增温,极地不会永远冷下去,这个环流的驱动,南极冰川是重要一员。

  Margie Turrin教授在题为The antarctic ice sheet:a sleeping giant begins to awaken的演讲中说,

  来自三方面的数据可以佐证,目前南极的冰川在减少。

  其一是冰下滑速度在加快,有的南极区域一年可以减少30米。其二是冰川的厚度,特别是靠海边的厚度在减小,其三是整个冰川的体积在减小。

  如果南极的降雪比融化多,冰川就成长,反之冰川缩小。就像是银行账户一样,收支要平衡。

  Margie Turrin教授说“如果把这类比为银行账户的话,我们就要要很担心了。因为南极冰川的容量在减少。”

  研究数据显示,上述袁小军教授提及的位于西太平洋一带一块曼哈顿岛面积八倍的冰架除了下滑,其厚度还在减少。2003-2007,四年中,这个冰川失去了20米的厚度。而这里每年只增加一米的雪。

  这些区域冰川流失很快在于位置在海平面以下,热的海水流上来接触冰川底部致使其融化。

  Margie Turrin教授的结论是,虽然南极大陆还没观测到很多表面的融化,但是北半球格陵兰岛冰川表面融化非常快,预期不久的将来南极大陆表面的冰川融化也会发生。

  而气候变暖则是造成这场危机的致命“杀手”。

  气候学专家姜冬梅教授说,过去一百年是过去一千年最热的,我们生活的最近三十年则是这一百年最热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海洋和大气温度升高、冰雪融化范围不断扩大,海平面正在上升。

  她援引IPCC第四次报告显示,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0.74度,北极气温升高1.4度,南极升高1.2度,比赤道低纬度升高了两倍多。

  “上一个很暖的历史时期,海平面升高了6米,但全球温度只升高了5度。几度温度之差结果就会有很大不同。”Margie Turrin教授如是说。

  气候变暖导致南极冰川加速融化,极端情况即如果南极的冰川全部融化掉可以让全球的海平面上升59米。对于人类而言,这将是灾难。

  而目前正在进行的冰架的融化是这场可怕危机的前奏。

  姜冬梅教授援引IPCC委员会的结论说,97%可能性是人为原因造成全球变暖的。1750年以来人类活动引起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的增加是主要原因。

  未来的一百年人类的行为和发展模式不进行调整,科学家们的预言实现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最后的融水就是人类的眼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
  • 陶冬: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点
  • 何亚福:处罚张艺谋超生是逼富人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