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器江河日下 东芝松下扎堆儿“瘦身”

2013年12月05日 11:10  中国贸易报 
日本电器江河日下东芝松下扎堆儿“瘦身”

  ■本报记者徐淼

  继决定剥离等离子面板业务后,松下继续为“瘦身”战略加码。据松下中国网站发出的公告,2013年12月,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将停止等离子显示器的生产,截止到2014年3月底,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将停止位于兵库县尼崎市的第3工厂(已停止)、第5工厂(停顿中)以及仍在生产中的第4工厂的事业活动。

  无独有偶。11月底,东芝[微博]公司发布公告称,伴随东芝集团对影像产品事业的结构改革,主要生产供应日本市场液晶电视产品的生产基地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将于今年12月末停产,并随之终止运营。

  “东芝、日立的家电生产比率一直在缩减,松下也转向汽车零部件产业。”对于日本家电企业的变化,日本问题专家陈言对记者如此描述。

  从持续“瘦身”的松下、东芝到曾经出现严重亏损的夏普,再到连品牌都烟消云散的三洋电机……名噪一时的日本家电业不断“凋零”似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内外因夹击日本企业陷入颓势

  2011年,日本家电大厂夏普(Sharp)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2012年,该公司财报显示税后利润赤字5453亿日圆(约合人民币345亿元)。今年上半年,夏普为自己制定了3年复兴计划,但却有资深家电业人士指出:“3年复兴计划,还不如3年扭亏计划来得实在。”

  业界的笑言并非无稽之谈,夏普的颓势也只是整个日本家电市场江河日下的缩影。曾经,日本企业凭借众多“高精尖”产品风靡全球,但随着在2011年集体陷入亏损泥潭,东芝、松下、索尼、夏普等日本家电制造巨头均遭遇了“寒流”。

  有着“大阪杰克·韦尔奇(通用电气的著名经营者)”之称、领导了三洋电机约20年的井植敏疑惑:“大家都是转眼就垮。这究竟是怎么了呀?”

  其实,原因并不难分析。

  除全球经济衰退、“3·11”大地震、泰国洪水、日元升值等外力的影响,自身缺陷无疑是造成日企家电业绩不佳的重要内因。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分析称,其实,不仅仅是家电企业,汽车制造等其他制造产业的日本企业的竞争力都在减弱。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企业自从登上了制造业巅峰之后,进取心就开始不断下降。同时,日本企业机制过于僵化,公司总部过于集权,对市场的反应十分不灵敏。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当日本家电在中国出问题的时候,就算是中国市场已经炸开了锅,也很难见到日本企业做出迅速、及时的反应。此外,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本土化运营程度低,不利于扎根市场。

  壮士断腕忍痛割爱

  为走出困局,日本家电巨头纷纷谋求战略性的转型,“瘦身”、“减负”是其迈出的第一步。

  “日本企业种种‘瘦身’动作,都是为了改善自身的财务状况。”刘步尘告诉记者,“近年来,日本主要家电企业的经营状况都不太理想,去年,日本最大的3家家电企业——松下、索尼和夏普的合计亏损总额超过200美元。有人开玩笑地说,日本企业就是大手笔,亏损的程度都能如此厉害。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改善财务状况成为了必行之举,剥离、变卖部分资产就是手段之一。”

  此外,刘步尘特别指出,除了剥离资产,日本的企业还进行了裁员,这对奉行终身雇员制的日本企业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从侧面说明日本家电企业正处于不得不壮士断腕的困境。

  据媒体披露,在夏普为自己制定的3年复兴计划中,裁员5000人就是重要一环,连高级主管也没能幸免,12人的“团队”将被削减为6人。

  走向新产业扎根上游产业链

  不过,在家电观察家彭雄江看来,相较于“瘦身”,其实日本家电企业更倾向于“产业转移”。

  近几年,松下、东芝等日本家电企业亏损的情况确实存在,先后也关闭、关停了旗下一些业务或工厂。但在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同产业之间各有分工。“日资家电巨头‘瘦身’,正是在吸取了连年亏损的教训后而做出产业转移的战略考量,即从低利润甚至零利润的整体环节上撤退,而全面转向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高端芯片制造等上游核心产业链环节。”彭雄江对记者说。

  “上世纪70年代,日本顶替美国,成为家电产业的霸主。但随着中韩企业,尤其是韩国企业的崛起,日本家电企业日渐式微。”刘步尘解释说,“有了美国家电企业的前车之鉴,日本开始反思,并发现如果把全部身家都投入到家电行业将使自己在与中韩企业的竞争中十分被动,所以,日本传统家电企业都开始转型。”

  不过,日本企业的转型并不盲目,连续多年的亏损让其早已有了转型目标。

  “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日本家电企业已经做好准备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及科技服务类企业转型。”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对记者表示,这些日本企业其实没有放弃自己的上游、核心产品线,一来这是其优势所在,二来这能是其把握住下游产业的脉门。

  此外,据刘步尘介绍,日本传统家电企业一方面削减自己的家电产业,比如松下,家电版块在该公司的业务总量中仅占到不足30%的份额;但另一方面,这些企业还在不断推进自己在高端、上游产业发展。

  据悉,松下、索尼、东芝等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转型,准备向新能源、环保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综合来看,环保是整个世界市场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新能源又是在物资日益匮乏的当下诞生出的新的产业领域。显然,越是新产业,其蕴含的商业价值和利润就越高。”苏亮说。

  “未来,随着日本家电企业的不断转型,将这些企业称为家电企业可能已经不合适了。”刘步尘断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张维迎:中国改革的前景和方向
  • 江濡山:卡梅隆访华 谁在给谁唱双簧
  • 赵伟:2013年全球经济低增长定局
  • 陈虎:搬掉三座大山股市才会真牛
  • 叶檀:比特币是纸币泡沫的巨大缩影
  • 姚树洁:拜登不敢叫板习近平的理由
  • 张明:外汇储备需要继续分流吗
  • 曹凤岐:英美新股发审制度是怎么搞的
  • 张化桥:不赞成企业到海外投资矿业
  • 周天勇:我们面临严重的人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