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重组论坛:并购重组与商业模式创新

2013年12月04日 2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主题为“转型升级,变革创新”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于2013年11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下面是“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论坛”议题二“并购重组与商业模式创新”实录。

  今年并购重组的确是热门的话题,下面有请上市公司的领袖给大家分享。下面有请华泰联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付小楠女士。对话嘉宾有五位: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弘[微博]先生、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先生、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观福先生、四川海特新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先生,以及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健先生。

  付小楠:

  我们这组嘉宾有一个特点,除了乐视做跨界整合,马应龙的药业,贵州信邦制药也是医院的模式,李飚是航空维护、航空制造,我基本上大宽度的并购,大行业细分跨界并购,所以我想我们这个组就从跨界并购说开去,马应龙收了药店连锁的和医院连锁对市场整合有一些讨论。我问一下陈总,马应龙在这个并购过程中,是遵循什么样的逻辑,我是指收医院,还是有没有主线的支撑,请教一下陈总。

  陈平:

  大家知道马应龙是老字号,我们对马应龙核心战略是品牌战略,我们强调细分市场,目前按照服务多样化的延伸,从系列化的药品的经营延伸到肛肠,围绕肛肠患者提供多服务的布局,在发展的路径上采取产品经营和资本的经营方式,构建下一步产业链,提供多功能的服务,提供一体的服务。

  付小楠:

  这种以品牌支撑的并购,也是并购比较有特点的形式,但是我觉得跨界并购是非常有想象力的事情,有一句话叫有想象力并购有没有想象力模式做支撑,我们贵州信邦制药股份公司张总也大胆去收,对后面整合是怎么规律的。

  张观福:

  大家好,我本人是贵州人,我是属于落后地区,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缺医少药的情况,差不多30年时间都在这个行业里面,因为我学的制药行业,学成之后考虑怎么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我89年出来去做销售,一个小小的药在一个县怎么买不到,非常普通的药那个时候由于流通的问题,后面诞生了大的商业药商,主要在配送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在配药、制造、生产、流通领域都是很大的问题,现在这几个领域通过资本市场得到高速发展,但是医药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过去资本没有开发,我们去任何一家大型的医院都是人满为患,服务好不好都是很多人,我们还是围绕缺医少药这个事,那医疗就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解决大健康的问题,解决对医疗投资放开的问题,前几天我看民营医院的座谈会上,对民营医院医生的职称问题,放开医疗保险,对于这块是很大的机会,我们会认真的研究。

  付小楠:

  谢谢,我听下来张总还是致力于产业链的拓宽和加深,下面我还是请一下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总,海特高新从事航空的维护,今年进行航空制造,尤其是李总有一个创意的手笔,有航空技术作为出发点,收了波音公司[微博]的部分资产进入航空培训市场,在这个收购中有哪些分享,尤其是跨文化的巨大的差异,这个整合有什么跟我们值得分享的。

  李飚:

  感谢主持人。海特高新是2004年上市的,海特高新从事的行业是以航空的技术为核心去做自己的设备,在设备应用方面,应用到航空维修点,上市以后由于我们对这个整个航空产业,整个链条服务对象还是比较了解,所以我们发现中国航空整个产业的发展,应该是非常迅速,也是非常有机会,说到并购当年我们收购了波音翱腾一部分资产,在昆明一部分资产,它是巴非特旗下一支股票,波音在08年的时候,由于我们对行业非常的了解,我觉得对并购促使我们去做的,第一个是做市场的了解和价值的了解,你要并购对方不能够看到未来十年的发展空间。第二个我们上市公司并购一个机构,为我们的股东创造价值,对公司的拓展有力,我们在这个方面也发现原来他们所出现的问题,你能够找到他的问题,并且你有能力去解决,或者您寄希望后面的市场可以解决,在这两点我们可以确立的情况下才去谈判,我们这个谈判非常快,是波音的历史从来没有顺利的谈判,我们从谈到购一个月就完成一个国际的交易,所有的手续我们自主就完成了。我们完成了以后,在当年在实现了良好的收益。我觉得在中国文化当中,企业管理文化和国外企业管理文化,在整个方面,中国目前的话,它的商业伦理最初的东西跟国外是一样的,我们遵循这个伦理去就可以了。第二个对企业文化是互相的尊重,跟原来的团队,包括他们经营的一些理念,他们的东西把我们国家一些特征,一些制度能够把思想凝聚在一起,我觉得在这个部分上实现完成我们的动力,海特高新在这个方面也做了其他的东西,我们一直关注其他的机会,我们也非常愿意去寻找这个机会,但是我们有一个原则,我们必须要符合的价值观,谢谢。

  付小楠:我昨天问他,李总你怎么快完成并购,他说企业的盈利是一样的,所以不会有大的问题。

  下面请教一下刘总,媒体都在热议,就觉得花儿影视对乐视的利润怎么看待的。

  对这个乐视的问题,我想乐视网的市值大家是用传统的思维来看待的,特别是看待互联网公司的话,我觉得得出大相径庭的结论,如果是这样像百度[微博]这样的公司都上不了市,因为他上市之前都是亏损的。乐视网带给大家是新的视觉,花儿影视并购都比这个高。花儿影视的价值到底是8倍也好,还是10倍也好。一部《甄嬛传》带来的市值是不可预估的。像动漫、像电影的授权这些是无形价值。另外我还想说的是,刚才电影《小时代》如果按照传统的电影方式,我估计2亿都到不了,花费大量的钱投入广告达不到效果,但是《小时代》用的O2O的模式,把本来不属于电影的主流人群发展了主流的观影人群,《小时代》的票房收入完全这部分来完成的。你只要是社会现象的话题,他将会用市场化的去营销。用传统的眼光来看乐视网收购花儿你是看不出来了。

  付小楠:

  谢谢刘总,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个误区,纠结于估值,我们不看未来的话,我们相信会错过又一轮浪潮。对投资的银行也是赚的很多,我想请教祝总,你有什么建议。

  祝健:

  企业并购是资本市场一个永恒的话题,怎么聊都不会过。马克思说过企业是两条路,一个资本的集中,一个是发展。现在世界上很多的大型的公司通过资本积累。对于一个企业的估值,这个价格最终是否合理,在于供需双方,比如说花儿影视,他无论做什么样的价格,你不会买它,因为你没有动力,但是乐视有需要,就导致了相对价值产生,所以从这种并购来说,从这个估值的角度有两个层面可以考虑,一个是战略性的并购,一个是财务性的并购。战略性是产业链综合的行为,所以我们不管短期的资金的流出,我要的几个亿未来的增长,这个就是估值,这个最核心的东西。那么在这个标准学术来讲,一般讨论企业的价值我们怎么认?应该是企业购买这个资产。我举个例子我当时买国债,5%的收益率,它每年能够带来5%的收益,那么这个东西就值100块钱,每年给我带来5块钱的收益,这个东西就值5块钱。对于企业有不确定因素加上有风险溢价,对于企业就没有那么问题,因为有太多的不可能确定的因素,企业是不是有很多或缺的东西,有没有法律诉讼的风险,所以你一定做充分的调查,因为这个购并,毕竟你拿一个相对成型的东西过来,这里面能够带来什么价值,你为什么要收购呢?带来的价值有前提的条件,首先你自己要足够的强大,在这个领域足够强大,你要整合能力,否则拿过来就是一个负担。第二你清楚这个企业有什么东西,拿过来即使这些东西不能够确定,你有没有手段规避这些风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收购的企业相对小一些的,这个有一个问题,我举个例子,当时华谊兄弟上市,上市以后马上上会,他上会之前他就知道冯小刚是他的导演,他五年的和约马上到期,当时证监会审核赶快把这个事搞定,你要续约,你不续约我怀疑你这个企业的可持续能力,以前都是冯小刚推出的的,如果一旦到期不给你续约怎么办,这个是马上连夜赶到北戴河,谈了一夜,无论多少钱把这个和约签下来,这个对成长期的企业,任何一个事情对你企业的影响都是决定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我们这个收购一个企业到底收购它什么东西,这个企业对你有没有收购价值,还是你作为投资,还是你做战略性的整合,这个对你收购的操作体系都是不一样。

  刘弘:

  现在文化产业并购的话,不仅要现金的利润,要看的盈利率,还有看无形品牌的价值,为什么张艺谋选择乐视,其他大型的传统公司都谈过,谈过一年多的时候,张艺谋都没有选择他们,为什么选择了乐视网,就凭我们要做互联网,因为他认为他在传统的电视媒体达不到那个高峰了,张艺谋加入乐视网这个公司实力非常强,能够把张艺谋吸引,所以我们从发行的数量从去年到今年大幅度提升,就是这种效应是非常强的,这个可能不能用传统的评估方法来评。

  付小楠:

  我来总结一下,简短的时间,我们讨论了几点,一个有想象力的并购,经常把没有运营模式搞砸,所以需要时间去体验;第二点,并购估值方面,是一个双方的谈判结果,它不应该受媒体的制约,只要履行程序就可以。第三,并购在以大的品牌为导向的大局之下并购的考虑,并购只是一个步骤,而不应该变成哪一个有利润我就并哪一个,与真正要长期发展的理念是相违背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曹凤岐:英美新股发审制度是怎么搞的
  • 张化桥:不赞成企业到海外投资矿业
  • 周天勇:我们面临严重的人口问题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