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昊:赚钱不是人生终极目标

2013年12月02日 00:01  新浪财经 微博
“长江商学院MBA十周年庆祝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2009级MBA校友、海南陆客联合创始人郑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长江商学院MBA十周年庆祝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2009级MBA校友、海南陆客联合创始人郑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长江商学院MBA十周年庆祝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2009级MBA校友、海南陆客联合创始人郑昊。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昊:昨天晚上在来的飞机上重温了一遍《中国合伙人》,里面有一句台词非常经典,究竟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几年我自己的改变挺大的。三年前,2010年,当我还在长江商学院读MBA的时候,我在这里太庙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这里拍的婚纱照。大家可以看看,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小白脸”,和现在差距有多大。这3年,其实我的改变真的挺大的,从当时的贾宝玉路线到现在的鲁智深路线,为什么会这样?最大的原因我在于我做了船长,不知道在座多少人接触帆船航海,特别是经历远洋航海,我想恐怕不多。先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远洋航海回来,有哥们问我,远洋航海好玩吗?我看了看他,笑了笑说,如果你觉得玩命好玩的话,那就真的太好玩了。

  大家玩过过山车吧?玩一次,很爽,但是让你连续玩10小时还会觉得爽吗?在大海上连续十几个小时被十几米的巨浪卷上来翻下去,航海就是这样的感觉。所以,接触过帆船的人有两种,第一种珍爱生命,远离帆船。第二种是踏上帆船玩命的不归路。不归路是玩命,帆船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态度。

  作为一只连续几十年在陆地生活的生物来说,首要面对的挑战就是晕船了,晕船曾经让我体会到什么叫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但是,随着我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晕船也成了我的消遣之一,我每天吃东西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这个玩意吐出来都是什么东西,当然吐出来我也会分外留意观察,是粉红色的,是刚才吃的西瓜,咖啡色的,是喝下去的咖啡,墨绿色的应该是我的胆汁。晕船药,男人不可药。在帆船上吃东西,从来不是为了满足食欲而吃东西,因为在帆船上压根就不会有什么食欲,吃就是为了更好的吐。

  我第一次远洋航海的时候真的不明白帆船上的洗手间有什么作用,因为我发现我所有的消化物都是从上消化道排出体外,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厕所的需要。曾经有一位航海的老船长对我说过,几乎每次出海回来都有一大帮子人赌咒发誓说这一辈子再也不上帆船了,但是下一次出海的时候,这帮哥们又会神采奕奕、兴高采烈的出现在船上,丝毫不会想起曾经发过这样的誓。

  帆船改变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最重要的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选择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为什么我会接受乐于接受这样的改变和选择?作为北大法学院和长江商学院的毕业生,按照大多数的人理解,在经历国内最好的法学院、商学院教育以后,我却选择跑去开船,这是似乎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本应急像绝大同学一样,在北京某栋高档的写字楼里,面对电脑,敲着键盘,穿着昂贵的衣服,拿着不菲的工资,过着金领的生活。我和很多朋友聊起我要航海的事情,他们纷纷不理解,说你为什么放弃这么好的生活吗?我是这么回答他们的:设想在你的追悼会上,你的亲朋好友集聚一堂,追忆你光辉战斗的一生。悼词有可能这么写:这个人是某某公司的老板,兢兢业业,事业有成,赚了很多钱,也非常有名,我们尊敬他。悼词可以这么写:这个人默默无闻,也没有什么钱,但是他征服了大海,环游了世界,我们尊重他。

  对于我来说,赚钱不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我更喜欢征服大海,环游世界,所以为什么不呢?帆船交会了我自己选择,交会我去选择属于自己的生命,回顾过去三十年的人生,其实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被选择,其实没有什么人逼迫我,但是我一直在按照别人对我的期望去生活,这个世界说,你要去念好大学、好专业,于是我去念了北大,这个世界说你需要一份高薪、稳定、体面的工作,于是我去做了咨询顾问。这个世界说,你去念这个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于是我来到长江。我一直生活在别人的生命里,但是当我航海的时候,四顾茫茫的大海,没有人告诉我,应该做什么,去哪里,必须要自己选择。向着昭阳或者晚霞,顶月光和风浪去寻找你的航向,很辛苦、也很危险。但我在其中真正的体会到了自己生命的存在感。

  帆船,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和人生的轨迹,我被帆船的世界改变了,当我学会了选择自己生命的权利。我想,帆船同样也可以改变你的,当然,如果你不想被改变,我奉劝你不要接触帆船,珍爱生命,远离帆船。

  最后,顺便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长江商学院MBA09级校友,海南陆客联合创始人,洛神号船长,大家喜欢叫我河伯,如果可以的话,请叫我船长,因为这是我的选择。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人民日报:更多人感受到普惠温暖
  • 科技新版12306订票系统闪现网络 增加选座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
  • 陶冬:欧行寻求新招 日币酝酿再贬
  • 管清友:新股阳光发行 大盘短空长多
  • 梁建章:中国的人均资源少不少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
  • 张捷:土增税到底应缴未缴多少
  • 谢作诗: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必须转型
  • 屈宏斌:过早去工业化很危险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