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对话: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机遇新责任

2013年12月01日 19:1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七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嘉宾对话: 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机遇新责任”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 摄)   “第七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嘉宾对话: 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机遇新责任”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嘉宾对话: 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机遇新责任”现场。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恭喜这些获奖的企业家。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对话环节,首先有请这个环节的嘉宾主持,央视年度中国品牌发布组组委会专家徐浩然先生,我们再有请对话的专家,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级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薛静,太阳雨董事长陈荣华,深圳奋达科技的总裁汪泽其。

  徐浩然:谢谢!时间现在是11点一刻,也不早了,下面还有一个颁奖环节,所以我们这个对话争取在半个小时以内完成,每个人平均下来是六到七分钟左右。这个对话题目很大,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机遇新责任,题目大不要紧,我们开口大,抓口小,我们四位嘉宾还是蛮有特色的。一位是A股牛股第一名,很热的一个企业,第二个也是很热的企业,本身就是搞光热的,太阳雨,还有两位相对冷一点,为什么冷呢?一个叫薛静,静就是比较冷的意思,水皮的皮也比较冷,像水面一样波澜不惊,有冷有热,这个组合还是不错的。就从水皮先生开始,大家特别关注的,现在只要北京一开论坛,说的最多的词就是三中全会,刚才无论从房地产从各个方面都是解读三中全会,我还是想咱们既然聊民营经济,刚才你上台致辞还没讲过瘾,民营经济这块三中全会到底释放了什么利好?您给解释一下。

  水皮:我刚看到中科招商的单总,刚才介绍嘉宾的时候,介绍到大家身份的时候,其实老单在有一个挺好的身份,因为他是做投资的,投的也都是这些民营企业,所以他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可能也比较有新的发现。刚才我说到一个混合经济的问题,针对国有企业改制而言,大家说未来中国下一步有没有国有企业私有化的问题,从几个角度来讲,一是从地方财政困境的角度来讲,因为他需要补充,会不会变卖一部分国有资产。第二部分从国有企业本身怎么适应这个市场需求发展,好像也应该有进一步的改革。一般来讲,比较关注宏观的人来讲,他会关注有没有国有企业的第二步改革,结果读了这个决议之后很失望,因为他没有找到符合自己胃口的中国国有企业私有化的表述。这个决议还是一个综合的结果,综合的一个特征就是提出混合经济这个概念。实际上它是国有企业有限改革或者说循序渐进的一个改革,未来引申三个投资机会,一是大老板民营企业是有可能做资本家的,因为他有可能参与国有大型垄断企业的有限改制。比如开放10%甚至15%的股份给他,他们可以进入这些垄断企业,你去想象一下,我们这些主要的垄断型企业如果对民营企业开放,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很容易这些民营资本就真的有可能成为一个资本家的概念。

  第二我们可以当地主,因为农村土地流转是早晚会实现的,现在还是阶段性的,包括宅基地的流转还有试点过程。但是方向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下手要趁早,下手早,我觉得是有好处的。

  第三个,具体到我们一般的散户投资,因为从决议的表述中间来看,尽管还是强调国有企业为主,多种经济共同发展,但是他多了两个“都是”,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基础,这两个“都是”是过去没有的。换句话说,实际上给予了民营企业一个完全的“国民待遇”,再换句话讲,今后中国有没有国有企业或者有没有央企这个概念,或者在宣传口径上提不提国有企业和央企这个概念,都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没有必要,你只要提国企,他就有非国企的感觉,他就是歧视,企业就是企业,公司就是公司,我们很难说介绍一个美国公司的时候,这是美国的国有企业,这是私营企业,包括波音飞机,你能介绍他是国有企业、军工企业还是私营企业?他100%是私营企业,但是他是军工企业。从股市上来讲,重工开始引入民间资本,你就知道传统束缚已经被打破了。我就不明白,任何企业只要在中国经营的,他都是中国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一些公司,是在中国政府控制之下的,你去分三六九等干什么呢!你去划定经营范围干什么呢!军工企业怎么不能是民营企业呢?民营企业怎么不能做军工呢?不是划地为牢又是什么!最近有一些人喜欢讨论中日之间是不是必有一战,打起来怎么办,我们能不能打得过,或者军工设备上怎么样,技术上是不是先进,我看过很多企业,特别是重工型企业,跟军工企业没任何区别,无非就是加装武器系统就可以了。我们三一也好,中联重科也好,都可以做坦克,洛阳拖拉机厂都可以做坦克,无非装上武器系统就可以了。我觉得很多原来对民营资本、民营企业那种束缚,真的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是划地为牢。我觉得三中全会在这点上,总算是看明白了,所以我刚才说,我们经济上肯定是奉行里根主义,撒切尔主义,撒切尔跟里根共同奉行的就是自由市场理论,搞的就是国有企业私有化,说白了就是私有化,不过我们用混合经济来替代了撒切尔的国有企业私有化,实际是解放自己,经济上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倾向于更自由更开放,所以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的确是很大。

  徐浩然:接下来把话筒传到薛教授这,作为研究企业问题的专家,最近我们听到柳传志先生说,改革开放最大的红利就是给民营企业真正一个非常透明的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在三中全会之前,李克强总理召集很多民营企业家在中南海座谈,他谈到我们对民营企业两个词很重要,第一要信任,第二要依靠。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信号,我想问的就是民营企业目前所面临的竞争环境还有哪些是不够透明的或者不够开放的?在您的研究里面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

  薛静:我是上海交大客座教授,但是我自己是做投资出身的,以前我在香港做私募股权投资,我以前在香港做PE的时候也接触过很多国内的企业家,后来在国内炒股票的时候,那时候调研,上市公司做一点。你刚才说这个问题,我早就有想过,今天谈论很多民营企业将来发展的新机遇是往哪个方向发展,大家展望了很多战略和策略,很多很好的远景。其实我有一个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把这个发展看作一个有条件的最优化的问题。如果你把它看作一个有条件的最优化的问题,首先要知道条件是什么,但是很遗憾的是,过去政策不透明,我们根本不知道条件是什么,所以根本无从谈起怎么最优化。三中全会把这些条件变得更透明化了,所以我们可以坐下来谈民营企业将来可以往哪个方向走。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我们要抓住机遇,但是你怎么抓它,大家谈的更多的是对外的,我的感觉,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更重要的是对内的考量。以我过去的经验,我在评估一个项目,我要做这个PE的时候,第一首先关心这个行业,我知道他这个行业是不是一个朝阳行业,当然大多数都是朝阳行业我看的。第二我并不是他赚钱多少钱,我看的是他的管理团队,我非常关心他的管理团队。比如创业板第一批的时候有一个数据,在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存在时间不到四年,而在美国大概30年以上,这有原因,因为民营企业最早的80年代开始才有民营企业,这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民营企业想持续发展,我们都知道做大事的,首要的问题是什么?是找替手。现在民营企业想持续发展,我们需要传承,因为第一代创业人可能已经接近或者靠近退休的年龄,他需要有一个传承。我以往的经验,我当时在香港PE的时候,国内很多企业说要上市,我说好,去香港上市,但是他的企业有很多问题,去不了香港上市。他说我上市不是为了融钱,说我这个摊子没有人接,我的子女不接,如果我出了问题,这个企业就完了。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我们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机制,让第一代创业人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能够继续往下传,这可能是我们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个更重大的问题。因为民营企业过去高速的发展,是源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如果有炒期货的,大宗商品过去二十年只要做多就赚钱,但是这种情况从前年开始转变了,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能够高速发展几十年,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历史是不会出现的。民营企业尽管还在高速发展期,但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已经降下来了,民营企业的增速可能在某些行业会高度增长,但是整体速度会降下来。以前高速发展的时候可能忽略了很多问题,有很多问题都掩盖过去了,你现在就要从对外变成对内,对内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传承问题,这是首要问题。并不是一定要搞专业管理经理人制,我不反对家族,美国很多公司不上市,就是家族制,家族制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专业经理人制就有代理成本,这些都不关键,民营企业只有把内功修炼好了才能抓住机遇,你的年龄不允许你再发展二十年,你需要找接班人去继续抓住下一个机遇,我觉得这个更重要。

  徐浩然:谢谢薛静先生,你说的很好,我觉得有点答非所问。我问的是民营企业遇到市场不公正待遇的情况有多少?

  薛静:我以前跟很多老板聊,什么开放都是假的,只有金融开放才是真的,你说了半天,你说什么对我开放都是假的,什么时候金融对民营企业开放了才是真开放,这个如果不公平的话,其他都给你开放,都告诉你一视同仁了,都是虚的。

  徐浩然:一句话顶一百句,呼吁金融开放。两个专家,一个是从宏观层面讲利好,一个是从金融行业提出呼吁,我觉得都有道理,刚才你说的那个也有道理,民营企业面临传承的问题还有怎么练好自己内功的问题,都有道理,我想把这个问题转换一下,看陈总接招,民营企业还面临哪些不够透明不够公平的问题,你做太阳能做到全世界,你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化的样板,很多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民营企业如果失败最大失败并不是在国内市场竞争当中失败,而是民营企业走向国外的时候,大量的民营企业都是走的炮灰,在这种情况下,太阳雨为什么能够独树一帜,能够走得这么好?做到了世界太阳能热利用品牌的第一品牌,也是第一大市场占有率,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如果有可能,顺便回答一下刚才宏观性的问题。

  陈荣华:我认为目前能够在全球做到领先的民营企业,说实在的,在今天这样一个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下,应该说算是自我表扬吧,是出类拔萃。因为他们会经历一般所谓的其他性质的企业更加痛苦的过程,具体怎么痛苦就不多说了。但是决定出来以后,我们不是说大话,还是备受鼓舞的,我最关心里面提到的是民营经济将在公正、公开、公平的环境里面来获得发展,这个应该说对民营企业下一步能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和动力。就像前段时间在央视招标,新闻联播的记者问我,我们今年准备出手是比较保守的,但是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又出手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对未来的经济,对未来的发展确实充满了信心。我觉得这次好像有点动真格的感觉,对于我们太阳雨,实际上他还不是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企业,我们只不过在出口在我们同行业里面做到了目前第一名,实际上我们离国际化的道理还远得很,因为国际化真正的概念,从设计、生产、研发全面的国际化,我们只不过在欧美市场上,还有一些重要的市场上,我们的太阳能光热产品落户了而已,包括我们在局部的市场会去建设制造基地,这个都不是我们国际化核心的东西。

  我们是透过早期出口做到了第一,我称之为远交近攻的战略,来做回我们国内市场,当时我们在国内市场是无名小卒,但是我们早期的时候,出口做到了第一。后来我们把出口遥遥领先这样一个地位返回国内来做国内市场,透过近十年的运作,做到目前这样一个地位。实际这个地位还会受到很大的挑战,我们去年在A股上市,单总他投了我们,中科招商投了我们。至于你说的那个问题,接下来还有什么我们需要政府提供更好的环境给我们,实际是一些我认为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还有一些制度的缺失,太阳能光热这个产业我们不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比如给我们家电下乡的补贴,给节能补贴,我们不需要。我们需要的是舆论环境至少是倡导,我们在家电下乡的时候很有意思,所有的热水器都可以享受补贴,但是没有太阳能热水器,买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给地球种了六棵树,当时在政策设计的时候没有想到。后来我们跑到北京公开跟他们讲,太不象话了,我需要政策环境上的引导。因为在国外,我去过欧洲很多次,发现他们对太阳能光热产品,消费者买回去以后,享受50%的补贴,这个设备花一千欧元买的,政府补贴500欧元,大力倡导。在中国这种政策的释放会引来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不需要,但是我们需要政策倡导,如果要让子孙后代都享有蓝天白云,请使用新能源,使用新太阳,希望政府跟着我们一起呼吁。谢谢!

  徐浩然:谢谢,讲得不错,陈总在回答我的问题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企业包括他们的做法乃至于困惑都做了很好的介绍,是一个不错的答案。到汪总这,刚才大家谈了你那番介绍,我在下面看,感觉很自豪,中国人有这么好的科技产品,而且您在那儿站着,戴着穿戴式的耳机,有点乔布斯的味道,除了没穿牛仔裤和体恤衫之外。我感兴趣的是两个问题,奋达科技十几年的企业,后来什么时候战略转型,现在很多企业面临战略转型升级,怎么转到做穿戴式设备这么一个轨道上来,是什么时候做的这个战略选择,这个概念很重要,A股的第一名,这是我感兴趣的问题,你们的战略选择是怎么达成的,你们是持续变革,下一步还会怎么变革?我们请汪总介绍。

  汪泽其:谢谢大家,奋达科技大概是从三到四年前,就在原来传统的产业基础上进行一些变化。刚才PPT里面有一页写的过去,如果我们能把一件事情不管多复杂的,能够用一张图或者一句话把它讲清楚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实际上知道它的痛处在哪里,未必有解决方案,但是知道问题在哪里了。我们在历史上其实奋达科技历史上就是不断进行自我变革的企业,比如在20年前刚开始生产产品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国内制造型企业发展机会最好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抓住了机会。到了2000年左右,中国的制造型企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是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我们能够简单的明白我们自己的痛处,我们就有可能知道我们要往哪走。我们选取了一条最适合我们的道路,怎么样去选取我们最适合的道路呢?还是要跟企业自己本身的能力相匹配。我们说有几个大的原则,我们自己想清楚了,接下来该怎么走,布哪个点,哪个棋局,就在于我们公司管理层要进行大量的探讨。这个探讨过程当中,你肯定会天时地利人和,整个产品看过去看当时看未来,我们说为什么做可穿戴电子?这个要谈到2006年的夏天,我在谷歌[微博]公司一个总部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想法、思维,但是那个时候所谓的没有明确的可穿戴电子这么一个产品的概念。但这么一个伟大的企业对未来想象力,他回答一个问题,未来比如我们做消费电子,消费电子很多,会是什么呢,它意味着什么呢?人类社会过五年过十年过二十年,我们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问题不断的冲击我们,我们学习。如果我们认为这个未来是现实的一个未来,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是现实的未来,我们从现在开始,从三年前四年前开始要做什么,我们今年的可穿戴电子,包括刚才说了,那张图大家看到多了好几个圈,有无线的,有可穿戴的,旁边还有P1、P2、P3、P4,这些圈不是今天才做的。我今天能够把这个圈打出来,就意味着这个东西在几年前就在研发布局,才有今天。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恐怕要在PPT显示出来,恐怕要再过一年两年以后才能跟大家见面。我们说这个过程,实际上这个思路是比较简单的一个过程,但具体能做什么,怎么做,这个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徐浩然:谢谢,还是讲的比较清晰的。刚才顺着薛先生的话讲,中国最需要开放的是金融,我们很多证券报包括华夏时报有操盘手的业绩,我假装是某某银行的行家,现在给四位在台上的嘉宾,每个人开放金融,授信,而且非常方便的低息贷款,每个人给你们一个亿贷款,你们拿这一个亿最想做什么,是不是像水总你要收购媒体还是投资实业,投资有太多种了,做基金还是参加别人的基金还是买二级市场的股票还是债券还是投资海外市场还是做什么实业,做实业也分很多种,是扩大渠道还是研发还是招兵买马?谁思考好了谁先说。

  薛静:我虽然不直接做投资,但是我现在有很多朋友每天来问我,老薛你看这个钱往哪投,我们现在拿一个亿是追求什么,如果是银行行长是一个做法,属于是银行行长,是看四大的还是分行的,我不说我是银行的,我说我是一个投资人。以我目前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感觉,我只会投资风险比较低的产品。来之前我也跟陈总交流过,我也炒过股票,也炒过期货,也炒过债券,我也做过艺术品基金,都做过。以目前我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我愿意做更低风险的。比如我去买债券,我不炒债券,只是买债券,我买一些相对收益率比较高的,高收益率债或者中小企业私募债。因为我比较在乎风险,我追求的不是收益率,我追求的是风险收益率,所以我对中国目前整个投资市场的风险看的比较重,所以我就会去做一些相对风险低的。

  徐浩然:你这一个亿全部用来买债券吗?

  薛静:我估计拿一部分做CD。比如有新三板,各地都搞了一些挂牌的市场,这些企业经过审计了,他的财报会比没有经过审计的会好一些,这些企业通常会成为已经上市公司的并购对象,而目前A股很多创业板公司是超募了很多倍的钱,这些钱没有用,是放在银行里的。他一定会想办法去并购,而这个时候并购正是好时机,因为IPO停很长时间了,很多PE死了,这个时候出现一个好的机会,你认为这个企业他现在可能是新三板,他有可能被一家上市公司并购,我干吗买债券,我干吗不买CD。

  徐浩然:我看一个报道,今年的债券型基金很惨。

  薛静:我不是炒债券,我是持有到期的,波动率我不在乎。

  徐浩然:投资人都是悲观的论调还是谨慎乐观?

  薛静:这是一个投资风格的问题。我以前有朋友做过私募的,我炒股票的时候就买定离手,我基本不看盘,我朋友每天都看,达到我的收益率就全撤了,然后等下一拨,通常一年我只做两次。我定一个收益率目标,我只要赚到了我就离手,不做了,这跟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无所谓对错好坏。如果我投资行业的话,我还是会选择跟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因为我认为尽管大家说了很多,但是我仍然认为目前这个行业从风险收益率来说,是比较好的。

  徐浩然:房地产又分了,是一线二线三线城市。

  薛静:广州、深圳不行,如果买的话我就北京、上海,当然我现在不能买,限购了,如果有机会,我会买,因为这两个城市他一定是最后垮掉的房地产,如果会垮的话。

  水皮:我刚才想一个亿太少了,如果从投资行业的角度来讲,中国未来一定是健康和康复行业是最有投资价值的行业,和房地产结合就是养老地产。我刚从美国回来,我看了很多养老地产,他实际不叫养老地产,相对稳定的社区,他对购买者有要求,最好是50岁左右的家庭,因为他考虑你孩子大了,你孩子一时半会不会有第三代,所以他那个社区里面实际上是没有孩子的。他主要是成年人或者是老人,社区相对干净,而且这种社区一般在郊外,相对集中。因为美国人的居住方式相对分散,但是他那种是社区化的,构成街区那种概念,生意非常好。对中国很有借鉴,一是老龄化,社会化养老肯定是一个方向。第二就是老薛刚才说的房地产,的确在看得见的十年中间,至少北京、上海的房地产,我觉得可能没有调整的希望。也有人说北京四环在十万以前没有调整的希望,这个可能性完全存在。就是说投资房地产也可以,你在国内投也可以,第二你去美国投也可以,因为现在大批的中国人跑到美国去买房,我好几个教授朋友已经不把自己当中国人了,也非常着急,其实都是中国人,二三十年前就出去了,一直在外面当教授,他们非常着急,着急什么呢?说你们中国人来的太多了,我一定要赶在你们中国人买房之前,先把我看好的房子买了,开始抢购。因为很多我们这边的游客过去,买房子拿着手机,照着人家房子就拍,拍完了之后,就往回传,现在微信传也很快,电话就过去了,这房子怎么样,我们刚才谈的就是这个房子,老婆行不行,行就马上定了。然后敲门,问人家这个房子卖不卖,人家说65万卖,68万搞定,因为他害怕边上还有人跟他抢,他是加价,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他说我开价65万,你应该还价60万。为了避免竞争,当时跟你拍死,68万,是这么一种状态。美国投资回报率来讲,一年租金的收益率能够有5-6%左右,房价涨的很慢,但是从金融危机到现在也有20%左右的增长,十年可能能翻一倍。如果你纯粹从保守投资的角度来讲,从租金收益率角度来讲,那就非常合算。我十年前买这套房30万,它的投资回报率是以30万为基数来算今年的利息回报,他觉得非常划算,百分之十几,十年翻一倍,当然跟中国不能比,中国是十年翻十倍,但是翻十倍这个阶段的确是过去了,但是十年翻一倍两倍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你只给我一个亿的话,我头脑简单一点,那就用别人的身份证在北京买房。为什么呢?现在第一拨像我们比较老实的,已经成限购对象了,老老实实就限购吧。现在其实真正具备在北京、上海买房能力的,都是限购对象,不限购的人买不起,他没那个能力,你不用去管他。恰恰是买得起房的人他是限购对象,现在这批人开始走旁门外道,开始用买不起房的人的身份证去买房,其实是投资第二拨。头脑如果简单一点,我就是跟着大势,北京、上海越是限购,限购越紧的地方,我越做投资,风险反而可能要小。

  薛静:我补充一下,养老地产我也做了研究,先不说这个,在美国买房,假如5%,美国有一个问题,你买一百万的,每个州不一样,税最高的达到3%,还是划算的,我周围的朋友都买了,我可能是下一个。

  徐浩然:现在美国房价是中国人贡献的主要力量。

  薛静:我那时候在芝加哥念的书,房价没怎么变,如果说40万美元,240万人民币在北京我估计五环外吧,但是那个房子很好的,我觉得那边非常好。

  徐浩然:接下来两位还有发挥吗?或者我再稍微加一个条件,给个人一个亿你要干什么,给企业十个亿你要干什么,咱们就讲答案就行了。

  陈荣华:我验证水总的说法,前段一个朋友在美国抢了两套,没多长时间翻了好多,大概涨了50%,这个不多讲了。我个人看空房地产,这个我不讲了。

  徐浩然:我跟你的想法是一样的。

  陈荣华:十个亿才比较符合我们企业的状况,我现在企业的现金流是非常好的,帐面现金有四十亿左右,全部都是经销商先付款,我们再给他货,为什么还有这种需要呢?如果给我十个亿,在2012年上市路演的时候经常讲这样一句话,非常痛苦,讲太阳雨,马上想到光伏,我介绍我们是光热,不是光伏,首先要解决这个概念,光热市场是非常好的。第二我不是家电,太阳能是家电,太阳能光热是含了热水、热能和热电三个大的领域,这也不谈了,你给我十个亿干吗?我肯定是做研发的,要放在热能领域和热电领域的研发,这确实要花十个亿。这个市场空间在哪里呢?我的市场空间在于热水、热能和热电三个领域,对应的有民用、商用、工业用,工业用热水可以简单讲一下,印染厂基础水温的加热靠太阳能可以实现。我在九个象限领域里面确实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十个亿,我企业做研发。

  徐浩然:汪总给你十个亿你干什么?

  汪泽其:十个亿给企业,思路很清楚的,刚才看到我们所谓的十字,上到下一个产业链,左到右外部的一个趋势变化,这里面你看一个圈,一个棋格,我是想画一个图,这个图不会告诉大家画什么形状,这个图形是靠点串起来的,现在已经在布局了,到最后这些点要连起来,要形成协力,有资本的投入,我们奋达科技现金流也是非常强的企业。但是我们说多钱有做多钱的事情,少钱有做少钱的事情,我们会根据战略布局,再往里面投入,我们自己可以做的可以自己做,自己不能做的,国内外有好的企业,我们可以合作或者并购,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个人一个亿,这个对我来说边际价值不大,因为我自己本身资产还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没有特别好的对个人的投资比较好的建议。但是从简单而言,我个人认为如果是投资是两个方面,分散化,我大部分的个人资产在公司股票上,个人投资来说分散化是应该的。我比较看好未来五年美国资产的情况,我个人相信美国在未来至少五年又会重新变成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之一,至少不会比咱们中国差。投资美国什么资产比较合适?我家在美国,这里面就有一个投资和投机的角度,这个想法不太一样。我个人觉得到美国去投资房地产恐怕要考虑清楚地点,我们知道在很多地方特别是美国中部有一个房子也就是30万美金,大家知不知道在纽约120平方米的一个房子值7000万人民币,同等的比较,北京的房子贵还是纽约的房子贵,我觉得这样一个比较,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要做一件事情要成功的话,我知道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成功的概率比较大一些。

  徐浩然:讲到房地产,讲到美国,都快变成中美房地产论坛了。最后一个人一句话,民营企业未来。

  水皮:其实这届中国政府开始引入了一个负面清单的概念,换句话说,政府没有规定你不可以做的事情,大家都可以做,其实是给大家打开了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我觉得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

  薛静:我觉得民营企业要想赢得一个公平的竞争市场,还是任重道远。

  陈荣华:我觉得民营企业在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以后,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汪泽其:我觉得民营企业不管外部条件怎么变化,过去几十年都呈现了巨大的生命力,这个生命力如果民营企业知道巨大的生命力的根源和来源来自于哪里,我们就能更好的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

  徐浩然:台上四位嘉宾做了精彩的发言,我用四个好字来总结,第一个好,所有的发言,听好声,上面的声音指什么,往哪干,绝对错不了,跟着党走不会错,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第二句话,画好图,自己清晰的战略,对自己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研判,包括对竞争对手所有的研判,导致你未来成长的格局。第三句花好钱,怎么样把它花好,是个人资产的规划还是企业资产的规划,对我们来说都非常的重要,在这个结骨眼上,未来的黄金十年就看你怎么播种,怎么样耕耘,未来才有什么样的收获。最后是说好话,很好听,如果大家也这样认为的话,就用掌声来感谢各位嘉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力克马刺 科比有望12月7日复出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人民日报:更多人感受到普惠温暖
  • 科技新版12306订票系统闪现网络 增加选座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
  • 陶冬:欧行寻求新招 日币酝酿再贬
  • 管清友:新股阳光发行 大盘短空长多
  • 梁建章:中国的人均资源少不少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
  • 张捷:土增税到底应缴未缴多少
  • 谢作诗: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必须转型
  • 屈宏斌:过早去工业化很危险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