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谷:中企海外投资要钻进去再爬出来

2013年11月19日 14:28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以下为李若谷发言实录:

  李若谷:高西庆先生他姓高,坐的比我高,没办法主持人让我先讲,我先勉为其难。

  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我自己工作中体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先是自身的困难,中国的企业现在对国际化理解还是比较初级一就是到国外收购个什么矿产或者参点股,或者做一个项目就是国际化,其实这是最初级的国际化。中国企业即使是这样,现在也遇到很多问题,它对海外的情况的了解,对其他国家市场情况了解非常有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阻碍中国企业走出去,它要走出去无论如何要了解国外的市场,特别是法律规则、社会民情等等,这些方面是弱点,这是第一个他们的弱点。第二个困难,国外的一些情况,中国特点是国有企业实力比较强,但是国有企业在国外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特别是在美国这样的市场,对国有企业抵抗,不愿意让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市场给予它公平的待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其他发达国家都有相似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这个观点所有发达国家必须彻底改变,现在世界已经越来越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如果把中国国有企业看作洪水猛兽是绝对不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当然中国的国有企业也要变革,特别是三中全会之后,我相信他们的改革会越来越市场化,也会越来越被世界所接受。

  第二个,由于中国企业对国外不了解,对国际惯例和规则的理解就有偏差。因此我建议,实际上国际上很多惯例和规则未必是合理的,未必是对中国这样一个后发国家是有利的。但是怎么办呢?你得先钻进去再爬出来,就是说先要熟悉这些规则和惯例,善于利用这些规则和惯例,最后还要立足于改造这些规则和惯例。完全不改造就是拿来就用,我觉得是不行的。而且世界变,国际上通行惯例和规则,大多数几十年以前、上百年以前制定,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国家发展还有很多不利的地方。

  第三个,必须创造一个互利共盈的结果。无论到发达国家投资和发展中国家去投资,如果你是单方面受益是不可持续的。像美国我们也做很多项目,我到美国和美国朋友讲,我们到你这儿不是想获得点什么,我们实际想来帮你创造就业机会,美国整天说你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都不是问题实质,他们经济创造不了就业机会,民众不满意,他就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人民币汇率升了很高,美国贸易是不是就没有问题,实际上问题一大堆,不做结构性改革是不行的,西方遇到制度性的问题必须寻求突破,要有壮士断腕这种精神去改变他们的制度,就像我们改变我们自己的制度一样。

  第四个,重视人才的培养,我们现在国际化的人才还是比较少,能够在国际上发挥作用的人才也少,能够把自己的标准制度国际化的力量也比较弱。

  最后一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中国政府对海外投资走出去非常支持,也出台非常有用的措施,希望企业要充分利用,金融部门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金融支持也是不行的,这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国外国外设立分支结构,这样对企业支持也会加大。

  中国走向企业是伟大的事业,但又是非常困难的事业,要想国际化不是做几个项目的问题,而是要真正变成跨国经营的有着国际化人才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国际化企业。

  我先讲这么多,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
  • 张五常:中国旧家庭礼教与国家盛衰
  • 沈建光:中国金融改革五大看点
  • 李光斗:央视广告收入将被百度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