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下一个十年将是完善市场体制的改革

2013年11月19日 12:04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

  以下为辜胜阻发言实录:

  辜胜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们回顾八次三中全会,我的感受是我们这一次三中全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有两个共同的地方,有一个不同的地方:第一届三中全会很重要提出把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我们这一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要起到牵引的作用。五位一体中间经济体制改革起牵引作用,和当年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个共同的地方。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提出最重要一句话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看看今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35年改革难点是利益调整,更多靠顶层设计。

  我们这一次决定提出来要推进改革要有信心,整体性和协同性,我们要实现“三性”,最重要是顶层设计,要打破改革的碎片化、应急化和部门化,所以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我觉得这个对于顶层设计,最终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非常重要。我认为30多年的改革,第一个十年是农村改革,第二个十年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第三十年是开放道路的改革。下一个十年的改变是重新塑造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政府自身的改革,完善市场体制改革,这是三中全会在理论上面最大的突破,是重新定位市场,吴老师讲从20年前市场基础性作用,到今天决定性作用,重新建立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不仅仅是两个字的改变,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刚才吴老师讲了决定中间在市场如何发挥决定性作用上面也一系列文件,首先是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以前争论最大的问题国有企业是规范化执政基础,这一次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场平等地位不仅强调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提出非公有制经济,这是现代市场体制重要的特点。特别是完善金融体制,提出建立民营中小银行,这是很大的突破。

  如何发挥政府的作用,决定当中讲了很多,我总结归结为放权、削权、分权、限权、监权。今年以来政府下放300多项权力,民营经济增长37%,表明已经初见成效。

  我的发言就是这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
  • 张五常:中国旧家庭礼教与国家盛衰
  • 沈建光:中国金融改革五大看点
  • 李光斗:央视广告收入将被百度超越
  • 曹凤岐:三种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