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政策产生是黑洞企业家不敢去了解

2013年11月16日 16: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发言上图为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发言

  新浪财经讯 2013年11月16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圆桌论坛“企业家的责任与共识”中,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表示我觉得企业家早期不管法律怎么来的,我不管政策怎么来的,你出来那是一个黑洞,政策和法律产生是黑洞我企业家不了解,也不敢去了解。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您期待新形势下政商关系有新的不一样,请壹基金杨鹏秘书长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组织,好多社会天灾事件发生你们都站在第一线帮助人NGO组织,这次在文件当中也提到对于社会事业的更加松绑,谈谈这方面?

  杨鹏: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壹基金主要是企业组成的,现在壹基金的理事长是王石,壹基金11个理事当中有9位都是企业家,从这儿我想到一点,我们一直在关心企业家的行为模式,那么在三中全会这个背景中,想到了一点就是说其实企业家同时要面对很多关系,面对企业经营关系,大部分企业家首先在经济方面取得成功这才叫企业家,这是经济方面的成绩。同时企业家还有一个社会关系问题,企业家在社会中,可能大家都知道经济上很有成绩的企业家,大部分都会去做公益这个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他们这些人应该从来都有公益的心,有了经济条件就去做了,企业家竞争不仅仅是经济竞争,它还有一个社会竞争问题,也就企业家当他面对社会建设和社会问题的时候,这个企业家他躲开了,他如果躲开了,他在社会上是失败的,这个好多企业家没有关注到这个问题,相反经济很有成绩的企业家对这个问题应对了,这是一点。还有一个企业家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政治关系,凡是今天中国很成熟的企业家他都非常很在意,当然很敏感,只不过如果把企业家放在世界上看,主要是参与到政策和法律的推进层面,因为这个政策在发达国家实际上法律和政策是大疏解的过程,在我们中国企业家对这个领域回避的比较厉害一点。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家的成长,以及单纯的经济竞争和经济关怀他已经开始向社会竞争和社会关怀也开始增加这个层面,如果你要说从新的政商关系来说从未来来说,那个企业已经很大了,法律和政策稍微的变动对企业是有巨大的影响,企业不可能不去关心政策和法律,他不可能把这个领域完全交给官员去打点还是有准确的方式去经营好的法律政策环境,所以我觉得企业家日趋和政策和法律发生关联,这是未来政商关系里面企业家必须看到的方式,企业家也要知道你进入这个领域他怎么更谨慎去把技术挖出,我关注是哪个条款哪个政策导向,最后说一句确实企业家有三大竞争,经济竞争、社会竞争和政治竞争。

  曾瀞漪:关心竞争对中国企业家是很重要的事情,关系是千丝万缕的,也是千变万化的,您认为政商关系会存在,会更加走向法律方面?

  杨鹏:我觉得企业家早期不管法律怎么来的,我不管政策怎么来的,你出来那是一个黑洞,政策和法律产生是黑洞我企业家不了解,也不敢去了解,你出来我再去适应你就行了,那么这个是早期阶段,大了就不行了,如果这个政策不对可能对行业是灭顶之灾,所以不得不把法律和政策当做经营的部分来考虑,这个趋势在西方各个领域活动多得越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