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华:互联网金融是释放市场活力的结果

2013年11月16日 11:1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建华:刘总作为一个跨界企业家对金融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互联网金融是今年金融领域的一个突出的现象,关注金融的人都应该感受到,比如说一个突出的例子,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微博]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是最具代表性的,因为它也是最先推出,而且规模非常可观,光棍节之后最新的数据,开户数已经突破3000万,存量已经突破一千亿,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互联网领域里面,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所谓的721现象,谁先取得先发优势的体验或者产品,他能够在这块市场上遥遥领先,很快的达到占领市场,领先的企业能达到70%的市场份额,紧追着第二家能达到2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也就是10%了,这是互联网商业领域的一个专家现在归纳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所以这个产品是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是一个比较代表性的现象。金融生态的自我变革,自我创新不是主流金融体系的产物,它是自己创造出来的,甚至自发出来的,它叫野蛮生长,这其实就是自发的。所以,这个产品就很典型,通过互联网创新有这样一个客观的规模。这个互联网金融里面,它的创新,我们现在看到了金融领域有跨界,跨界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现象,是商业和金融,甚至完全两个领域,两个行业,两个产业,现在融合到一起去了。融合到一起去就很有代表性,包括由淘宝派生出来的支付宝,这是最早的一个结果,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和支付宝可以结合,在一个集团的里面融合,解决网络购物,解决支付问题,他们自己派生出一个支付宝,解决淘宝的网购问题,这是最早的一个商业和金融的融合,或者跨界结合的一个现象。

  同时,现在又有了好多,像京东、苏宁,都是在自己的集团内部申请的电子商务派生出来的,由此搭建了一个自己的支付平台,支付平台在这个问题上,相互兼容产品,再往前推,再发展,出现了网络小贷,由此出来P2P。所以,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它是自己长出来的,不是政府主导,改革设计里面设计出来的。为什么我前面说只要开放,它就能释放活力,释放微观金融的活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