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希望政府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

2013年11月16日 11:1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永好:现在国家提出允许民间资金进入银行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民营企业其实最希望的就是第一、限制性的行业尽可能少,跟国有企业一视同仁。第二、在获取资源上跟国有企业一视同仁,而以前银行都是由国有投资,他们往往看大不看小,往往对大企业,央企给予支持,对小微企业,特别是需要资金扶持的比较少。而民营银行他们有根本的血脉相乘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出于对市场的考虑,虽然这些小微企业贷款比较少,但是他们的利润率可能更高一些。现在对小微企业的利率,国家还是比较开的,只要你做了好了,依然有很好的机会。你看看阿里巴巴[微博]等,他们每笔贷款都非常小,但是它有几百万,上千万的规模,汇集起来仍然可以取得大的价值。就是民营银行在更加市场化,更加贴近民生,更加为这些小微企业服务层面肯定是做的比较好的,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要创新,民营银行跟国有银行比很小,他们不能走国有银行的老路,他们只能创新。怎么创新呢?互联网金融创新就是最大的创新。前不久我们新希望集团和上海陆家嘴集团,和一个国际的IBX这样一个企业联合组建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那么,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呢?因为我们有对中国金融的一个理解和民营企业的基因,而陆家嘴上海政府支持一个骨干的企业。而跟我们合作的外资企业是亚洲做互联网做的最好的企业,他有经验,有国外成功的市场地位,在日本、韩国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他可以把他成功的经验在中国嫁接,在中国发展,并且利用自贸区这样的平台,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允许不同的方式组成金融的发展和变革,从而为我们的这些各种所有制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我们创业的人提供更多的便利,这是国家改革的重点,我们就是这样考虑,这样想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