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建设与离岸金融市场发展会实录

2013年11月07日 12:31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圆桌对话,主题为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与离岸金融市场发展。以下为对话实录:

  【乔依德】:各位来宾,这一节主题是关于上海自由贸易说区和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大会组说织者把这节内容放在闭幕式上,我想有它的考虑。因为现在自贸区很热,每个人都在关心这个事情。上海自贸区是一个国家战略,它包含了很多内容。主要是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还有金融改革,我们聚焦于改革方面。首先想利用这个几乎来介绍一下出席这一节讨论的各位嘉宾:

  王建业先生是首席经济学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先生

  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董事长夏旭衡先生

  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任新建先生

  渣打中国环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叶长远先生

  保德信投资管理公司奥斯曼·曼登。

  大家看到银行有内资、外资、商业银行,也有进出口银行,政府研究部门的研究人员。提两个问题,让每个参加讨论的嘉宾用3到5分钟回答一下。到最后两个问题完以后,可能还会有些时间,然后请在座的各位提你们想提的问题。

  首先我觉得上海自贸区跟世界上所有的自贸区有很大不一样。我们在这个自贸区里面包含了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试点。这个是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区当中所没有的。第一个问题,请他们从自己的角度,从自己行业的角度来看上海自贸区金融方面对他们的行业有什么意义?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每个人花3到5分钟来讲讲看法。

  【王建业】:谢谢乔老师。我觉得上海自贸区会在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型方面有突破性的作用。从对外贸易来看,我国劳务贸易远远滞后于商品贸易,劳务出口对商品出口的比重大概是过去几年的10%左右,国际贸易的结果反映了国内的产业结构,增加贸易度有利于劳务贸易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美国最近力推跨太平洋,力图在21世纪劳务贸易和投资规则制订方面起主导作用。所以我希望上海自贸区起很好的作用,降低准入门槛,打破垄断,从而带来我国第三产业劳务贸易的巨大发展。过去一讲劳务就是旅馆、餐饮,其实不是。金融、租赁、保险,还有法律,人力资源,咨询,有很多很多这方面,还有物流,我希望上海自贸区在这方面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就讲这么几句。

  【连平】:很高薪出席这个论坛,跟大家做交流。刚才主持人说的话题是所在金融机构对于自贸区,参与自贸区里面的业务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我想了一下大的来说有两方面:一,对商业银行的经营应该说带来很大的机遇。因为大家知道自贸区贸易和投资要便利化,在这个当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相关的业务。比如融资的业务,结算的业务,货币兑换的业务,还有很多中间业务,等等。所以我们觉得在自贸区当中,尤其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还有货币可兑换,这些改革向前推进的话应该会给商业银行带来许多业务的机会。

  在这个当中我们觉得还有一个领域,这个从业务上来讲它有一个概念:离岸和在岸的概念。业务来说离岸业务有中间业务。离岸业务也有中间业务,等等。但这当有一大块是中间业务。自贸区从方案当说得非常明确,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还有在自贸区方案当中非常明确,就是区内与区外、境内之间的交易被视为跨境交易。也就是说

  区内相互之间的交易,区内和境外相互之间的交易完全放开。在这当中有相当多的业务性质将来就属于离岸业务。包括离岸的贸易,离岸的投资,还有一大块跟贸易相关的提供金融服务,就是离岸金融。有很多新的业务领域。

  市场当中由于是放开的,跟国际市场基本沟通,它不是一个跨境,而是市场连成一片,监管相对比较松,跟国际接轨,因此这当中有许多新业务的产生,比如像拆借,目前来说拆借是在境内,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这方面的业务空间比较大。这是一大块,也就是说从业务经营的角度来说给商业银行带来许多机遇。所以就不奇怪了,在挂牌时候许多中资银行抢先建立了机构。很多外资银行抢先进入。

  还有一块对商业银行来讲非常重要,刚才我们讲了业务当中有一大块属于离岸性质,跟监管基本上接轨。所以对商业活动的管理也遇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按照国际上通常对商业银行所进行管理的方式来管理,比如很可能在区内已经明确规定的,对区内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管理模式按照海外分行来进行管理。这是什么概念?跟当地的监管基本上能够达到同等的水平,比如中资银行在香港的分行怎么管理的,总行又是怎么管理的,这个机遇可以改变现在在内部所进行的很多管理所存在比较传统的,或者是一个过时的、落后的东西。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来,在自贸区加以实践。这对银行来说是重要的方面。我就先说这些。

  【夏旭衡】:首先谢谢主持人的问题。我来自荷兰,是在场唯一来自荷兰的。荷兰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我们取决于贸易,很大的经济发展都是贸易,在过去4百年当中一直致力于贸易的发展,我们有重组贸易方面经验。我在香港工作了大概5年,然后这之后在上海还工作了另外一些年限,可以从我的观点来做相关的比较。

  从香港工作来看觉得跟大陆有两个不同的方向:其中一个现象,我们在香港时候有非常重组的资本,有非常强的一些批评,在香港他们对整个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也是褒贬不一,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而作为中国第二大在欧洲排名的贸易伙伴,我们荷兰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出口地,合作非常长远,所以有非常好的机会来源于中国上海自贸区来进行更多合作。我们依然有非常的事情还没有落地,需要做其他类型的政策方面调整,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从上海自由贸易区来讲,像我们说的,必须要一步步脚踏实地,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这也就是我们要判断的一个要素。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有非常好的金融机构调理,需要有一系列的活动和政府采购的支持。在香港有非常开放的金融系统,也有国际化的信息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促进香港如此成功地来发展他们的贸易。这对中国自贸区来讲也是一个启示,必须要做好相关的监管,同时要保证完全的开放。这就是为什么看中上海自贸区的原因。

  目前我们必须要在全中国推行类似的发展,觉得在自贸区这边要有大量的试点。因为我们之前在一些私营部门有相关的合作经验,我觉得私营部门也非常地关键,私营部门不能进入上海自贸区,现在的政策如此。但如果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到上海自贸区的话,这些外商直接投资他们也非常谨慎,必须在合规方面有非常多的要求,整个运作效率要求都非常多。合规意味着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也必须符合国际化法规的要求。合规还需要符合自己公司内部的合规要求。所以从这些合规要求来讲会带来很大的挑战,对上海自贸区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在中国生活了非常久,也知道紫气东来这句话,我觉得上海自贸区就代表着一股新风,紫气东来来自上海,从上海起步,像清朝时候说的一样,觉得上海非常重要,能够将上海国际化程度做到更好的提升。特别是国际建设过程当,对整个国家、整个中国来说非常关键。以后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大,重要性越来越大,上海这一步极大地影响整个世界的贸易格局,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对中国来讲也是很好的一步,可以不断地加强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变得更加有效,并提升进的效率,尤其在美国推一协议的PPT签署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举措。

  【任新建】:在我看来紫气东来的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对投资规则的重大变更。未来几年服务贸易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以货物贸易为主的规则不适应现有的贸易发展格局,包括我们目前投资领域的开放,大家可以看到总体方案里面对服务业的开放有很重的篇幅。

  第二,关于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实际上并不应该体现在自由贸易园区的概念当中。

  如何在大的格局调整下,对政府管理本身做出一些调整。我们现在提到了一些备案制,比如现在优化企业注册的流程,这个我认为在自贸区里边才是一个开始,刚刚起步,未来应该说会有更多的优化,投资,贸易,管理,包括政府服务的流程,会有更多的举措,应该通过这个平台来推出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