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华:企业在港上市要有行业吸引力和融资目标

2013年11月07日 11:2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企业香港上市融资推介会。香港陈黄钟蔡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会计师林秀华女士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企业香港上市融资推介会。香港陈黄钟蔡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会计师林秀华女士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企业香港上市融资推介会。香港陈黄钟蔡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会计师林秀华女士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林秀华表示,不是说所有到香港上市的企业都有吸引力,有一定的故事。不管香港上市也好,还是其他的上市也好都有行业的应收帐。第二个你要迎合你融资的目标,因为有些企业他基本上上市只是为了上市,他没有资金的压力,也没有资金的需求,或者不知道那个钱拿来以后要干什么的,所以融资的目标是重要的。

  【林秀华】:各位领导,各位来源,早上好,我是在午餐前最后一个讲解的,我们是一个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下面就财务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我会一开始跟大家探讨一下香港会晤的简介,就这个部分把香港和缸内的这部分做一些比较。

  开始是香港的税务跟国内税务简单的介绍,这部分我不会很深入的,东西比较多,我会简单过一下。香港税务局跟国内税务局几地方税务局,方法有税务条例,还有指引,还有你以前的案例有一个部分判断的。国内是有条例,财税、国税、地税很多国家地方的税。香港的课税年度是每年的4月1日恩到次年的3月31日,国内是每年的1月1日到次年的12月31日,申报是英语和汉语都可以,国内是汉语。

  纳税香港是按照你的利润来源,您赚的钱是你在外面或者是到美国、英冈或者是国内产生的国内的,那香港是这不征收你任何税的。国内企业的睡他也是国内境内、境外所生活的所得税收。这个表是所得税,香港的个人税是很低的,最初的是3%,其次是7%,第三次是12%。国内的是赚的钱越多,纳税越高。国内是每个人都要报税,香港你报税以后你该怎么交就怎么交,公司是没有办法帮你代收代缴的,国内是代收代缴。你是香港员工,不是香港人,那香港天数差距60天,你就有责任把香港则的那部分钱按时间分比例来纳税。但是你要不是香港人,你来香港又不超过60天,你赚的那部分钱是交税的。免税额都是可以扣税的,国内就比较简单了,中国人就3500,外国人就4800。

  这部分就简单过一下,物业税是扣除20后的另额以15%的税收征收,国内是租金收入的12%征收,自由的按20-30%的征收,营业税是按5个点。预提税按4.95的税率征收,但是香港居民和非居民发放股息都没有税务的,但是国内的居民要故股息利息,都要按5%到15%的税率征收的。这几个税种香港都没有,但是国内就比较负责了,什么行业,那个比例上都会有不同的很大的百分比在里面。企业有亏损,香港的企业有亏损企业可以下一年是可以弥补,那个弥补是永远的。但是国内是只能用5年,5年用不完那个亏损就没有了。

  下面简单说一下在香港上市要关注的问题,其实企业到行香港考虑上市,因为不是说所有企业我们香港上市的企业有吸引力,有一定的故事,有一定的行业吸引力,不管香港上市也好,还是其他的上市也好都有行业的应收帐。第二个你要迎合你融资的目标,因为有些企业他基本上上市只是为了上市,他没有资金的压力,也没有资金的需求,或者不知道那个钱拿来以后要干什么的,所以融资的目标是重要的。还有一些计划,业务计划和战略的执行能力,盈利预算的增长走势,因为特有监管的需要,靠椅要考虑管理层和企业计划夏布是怎么做的,盈利预算因为大家买的你未来,你的前面,所以你上市那个表现很好,上了两两三年以后,你的企业比较稳了就不够吸引了,要靠企业的预算的能力。有实力和经验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是很重要,他要对外披露很多信息有实力是重要的。

  香港上市规则,竹板上市要三年的业绩支持,利润最近一年股东税后盈利不低于2000千万港币,你的管理层要稳定,连续有3年的管理层的,不能今年突然间管理层全换了,人家就觉得你管理层换了后来会不会做的好。这部分是上市税务的部分了,很多企业他们三年有很多的基础了,但是他用哪三年上市了,从今年开始后面三年,还是前面两年加今年了,这个要考虑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前来没有上市的准备,你知道企业利润赚多少钱了,但是这个赚钱是体现在合理的报表里面,怎么体现在财务上面这个要想怎么做。当然欧写企业要自查,补交营业税了,在今年安排就可以很快上市的。但是在税务上面要怎么体现你的财务是很重要的,现在体现了以后,后面那个帐是怎么合理合规的体现你税后的盈利,这部分也是要安排。

  第三有效的合理合规的做一些税务筹划,因为国内的税务的报法跟外面都不一样的,所以这方面都有要安排。还有要考虑一些国内的应收款,你能收还是不能收,因为你上市的时候看的很严格,还有一些应收款。第六、七香港会计师很关注的,国内很多企业他们可能在员工有没有把社保全交呢?工资有没有全交呢?因为你这个企业的所有的缩屋是合规合法的。如果发现这个问题就会造成企业很大费用的压力。第八是如何反映企业的现金流健康不健康。

  这个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在深圳、广州、上海、南昌都有办事处,希望将来很愉快的跟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