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拉:中国不缺大的商业银行 缺草根银行

2013年11月07日 10:38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体系发展暨民间金融与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分论坛。沛丰小额贷款协会首席执行官阿诺德·文图拉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体系发展暨民间金融与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分论坛。沛丰小额贷款协会首席执行官阿诺德·文图拉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召开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体系发展暨民间金融与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分论坛。沛丰小额贷款协会首席执行官阿诺德·文图拉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文图拉表示,中国金融现在更缺的是底层设计。中国不缺大的商业银行,缺的是扎根于社区,扎根于村镇、基层的,社区的草根金融。现在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村镇银行就是这类性质。对比之下,美国有将近7千家的商业银行,同时有6800多家社区银行。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阿诺德·文图拉先生,他正在学中文,以后在会上他会用中文给大家做演讲。我简单归纳几点,可能归纳不好,第一个是中国金融顶层设计的问题,其实我们中国金融,现在更缺的是底层设计,现在中国不缺大的商业银行,缺的是扎根于社区,扎根于村镇、基层的,社区的草根金融。现在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村镇银行就是这类性质。在美国确实有将近7千家的商业银行,同时有6800多家社区银行,所以我们有关部门更在紧锣密鼓的固定参与社区银行,或者民营银行,或者民营机构。这类机构很多部门都参加了,可能在上海自贸区退推出试点,这个方案要讨论几次才能公布。因为刚才说不要审批,因为中国这个地方我们从改革走过来都知道,一放就乱,一乱就收。可能底层的设计必须以遵行国民待遇,无论什么时候要一视同仁。

  第二个问题要不要监管,刚才乔先生也谈到监管问题,行业监管是必须的,无论是美国,还是在我们中国的金融行业监管是必须要的,特别是对于民营的金融监管,有关部门更是加强监管,比如社区银行,小额银行,如果不监管老百姓钱件存进去吗?出现了风险跑路了怎么办?现在有的地方不是有跑路吗?所以跑路不是个别人,但是作为金融机构,国家加强监管是国际惯例,因为我们要遵行,但是监管的人民银行证监社会向小叶贷款公司,全国的地方可能没跟上,因为没有系统的对接,我们小额带,或者小额机构我们不知道这个记录怎么样,他的个人的记录怎么样。因为我们是开放的城市,上海可以来的,全国都可以来的。但是全国都知道吗?往往没有信息我们很难理解。至于上海整个160家开小贷公司都能对接上,这个对接是双向的,我们要通过系统来了解企业或者个人的企业,同样有关部门要是要把有关资料参上去,所以行业的监管会更加规范化监管。

  第三谈到小额贷款公司是什么性质,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金融体制,现在我们的小额贷款按照2008年银监会的文件,到现在都是有各地的金融办的事情,还没有到金融机构的体系。所以在政治我们是吃亏的。特别是小额贷款公司,税收方法,按照银行5类资产风险管理有风险资产,按照分类法财政对银行的资产他的这方处理的政策是有税的支持,而小额贷款是不行的,小额贷款是按照1%是提的。但是现在各地好象有些政策是贷款的,贷款是按照民银监会的规定,社会上的贷款是可以给予税收的支持的,但是现在好多金融没有拿到,这方面我们也在呼吁,所以上海是小额贷款协会联合了市有关部门有一个提案,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一个支持上海的地区的小额贷款的企业发展的政策。现在广东、广西包括浙江、温州金融办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有关税收,关于财政支策,我们也希望和大家更多交流,使得环境更好。

  第四个问题是管理的配套财政,无论是搞小额贷款还是村镇银行,还是社区银行都离不开一个很重要的配套的改革,就是存款制度的推出。关于存款制度的推出试点已经搞了十多年了,应该说比较成熟了。现在都在呼吁尽快出台。小型的技工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个人的风险可控,,作为金融单位必须卖好保险,为存款的个人单位提供好保护。这前之间,退出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现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提出风险公担,风险要兜底,你股东要兜底。还有要限制,股东在自己小额银行里面,或者是小额贷款公司地面贷款,这方面要缓缓公司带来风险收益。

  最后一个观点顶层设计问题,他到了顶层设计,我们国家从十三届八中全会,到现在马上就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了,当时邓小平提出,现在已经到了深海区了,所以必须要在法律框架下,所以对上海的字码去明显的法规,国家在自贸区可以暂停应用。这个说法虽然有些争议,但是现在已经做了,包括公司的注册资金,公司的资本金的问题。还有公司的经营范围,自然人的问题,持股人问题等等,好些年在金融制度的规范上可能在自贸区有突破。法规涉及到法规、审批、监管程序,特别会议小额在地区的经营牌照,我相信国家会放宽牌照。因为跟美国不一样,美国是联邦制的,纽约市的金融机构是在纽约市的名下。但是我们村镇银行、社区银行都要在国家下面去。我们大家只要有信心,我们期待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吹起改革春风号。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