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昌飚:金融创新很难 但很多人很敬畏

2013年11月05日 22:4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旭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浙商商会会长曾昌飚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旭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浙商商会会长曾昌飚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旭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浙商商会会长曾昌飚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曾昌飚先引用这次论坛马云[微博]说的一句话:金融是对未来的敬畏和对死亡的创新。他表示这个创新很难,但很多人很敬畏。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昌飚:中旭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浙商商会会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浙江温州人,刚刚代表东北三省的60万浙商参加来自60多个国家,和知名浙商的第二届浙商大会,前天刚刚落幕。这次先引用这次论坛马云说的,说得很经典,其中有一句话:金融是对未来的敬畏和对死亡的创新。这个创新很难,但很多人很敬畏。

  金融创新和产业的发展有一点思考跟大家探索。首先是科技的创新。我们国家对于科技的产业化非常重视。今年有史以来第一次习近平主席在继上个月的9月30第一次在中关村开常委会。我觉得金融的创新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在我们国内,在我们中科院和科技部最关注的是科技产业化,而不是科技的研究。科技不能产业化的话,脱离了金融的资本。科技的发展、科技的研究就没有根基。

  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形式下,要想深入探讨科技金融的相关问题,首先应该了解什么是科技金融,而且必须要深入探讨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关系等有关学说。古今中外历史充分说明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系统的资金支撑。科学重在发现,技术重在发明,只有科学知识和技术发明被企业家转化为商业活动时,才称之为科技创新。通常一些研究者更看中技术创新的概念。

  大家清楚地知道,包括科学技术创新在内的任何活动,前提必须是有资金的支持,所以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科技金融互为作用的业务相应产生了。国际上目前有关于科学技术和科学资本的重要研究,是技术革命与金融的资本。著名的经济学家卡罗塔以过去2百多年来的5次技术发展,以变革为研究对象,发现历次重大的变革都在与之相对应的技术。技术互为作用的模式来组建形成。并经过研究深刻揭示出经济革命背后所隐藏的经济发展内在规律。

  实际上世界经济的5次技术革命印证了这种技术、经济互为作用的存在。也就是说每一次技术革命的成功财富化都必然有金融创新的伴生。正如有关学者指出的一样,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经济繁荣,作为人类的共同追求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新兴科学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人类开始迈向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影响和社会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从小科技发展为包括大量人才、巨额资金、昂贵设备和复杂组织在内的大科技,也包含了复杂系统在内交叉学科的兴起,显示出了不确定的特点。以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融合的趋势。目前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市场活跃度增加。我国十二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坚持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要把促进科技和金融相结合,作为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对医疗、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等知识产权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相关产业,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在金融产品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孕育。服务科技企业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正在迅速地成长,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是科研院校和科技企业为依托。从实际情况分析,国内中小企业都有着共同的经营特征。一般而言主要具备产品技术,功能及服务业的竞争力。核心能力是创新能力。因此,科技型企业大多数都是底子比较薄,资金比较少,规模比较小。这一时期科技企业正处于孕育期和初创期,需要一定资金的投入。资金回笼速度快,收益相当可观。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是艰苦又漫长的过程。没有重组的资金,没有相当部门的支持,尤其没有金融系统的支持很难成功转化为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资金是科技发展的血液。产业化需要金融系统的支持,同时为金融体系建行发展拓展了空间。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夯实国家稳中求变的基础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和改善科技金融的方式。科技经营的特点,用新的战略,用新的思维,用新的方法,新的举措推动金融系统与科技企业的良性对接,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证科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塞在。

  觉得我们上海金融中心发展得这么好,任何国家,金融不发达,国家的活跃性很糟糕。所以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总部建设势在必行。全球金融产业呈现出前台和后台服务分离和后台服务部门分工不断细化的发展趋势,这当中又表现出向亚太地区转移和相对聚集的态势。金融外包规模在不断地扩大。

  什么叫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就是脱离前台,为前台服务的技术模块和功能部门。它包括7大部门:第一,前台的金融必须要在2百公里以外设立它的融灾备份中心。启动备份中心,让前台的金融有所保障。数据中心、银行卡中心、档案中心、客服中心、培训中心等。

  介绍一下自己,东北三省我们有两个金融中心:药业金融中心、沿海经济带的滨海金融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总部建立也是现在银行外包,包括票据外包,支票交换外包都已经有了一种新的趋势。作为企业家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金融票据的转换等等后台服务总部外包也将面向这个市场。金融后台服务这么多的产业,将给我们企业家带来非常好的机会。

  金融后台服务总部作为一个升级蓬勃的新产业,是金融业发展的延伸,它的发展将给地区、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增长点。加大金融业服务后台总部的建设,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工作效率,提升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水平的竞争力,有利于带动第三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地方就业的渠道拓展。后台服务中心的资料太多,也不多说了,因为时间有限。

  我下面讲一下新的想法,跟大家一起探索。这次我们浙商杂志也上市了好几年,在大家的资料袋里看到10月份下半月的一期,里面有我的想法,就是“我和系统经济学”。另外对上海自贸区的一些解释,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这里讲一下什么是系统经济,系统经济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个经济元素组合起来的有机整体。

  今天大家在一起能通过国际金融论坛来相识、联系,大家从金融和科技产业的一种连接,有了这种联系和作用,我们就产生了经济系统,在广义上来理解叫国民经济、亚太中心。实际上狭义理解很简单,就是生产过程当中的生产、交换、分配过程。这个过程的连接实际上我们现在都脱离了这种概念。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经济系统的环节,现在都脱离了这个环节。有人说论坛是空谈,错的,论坛是有专家自己的想法,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的经验和经历来跟大家探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样大家才会把小的系统纳入到大的系统里。

  这里比较知名的,也是比较典型的一个系统概念就是阿里巴巴[微博]马云离开阿里巴巴总裁职务之后,他不是离开,因为他要创新。只有外来者才是搅局者。他把自己的局不是来搅,而是来连接。来连接互联网的再发展,看一下如何来做。突破了这个概念,他做了余额宝。余额宝是金融的创新。他成立了另外的概念,就是系统经济的另外说法,什么说法呢?菜鸟网络的建设,是把中国浙商这个系统和中国快递,有5家快递。中通、申通[微博]、圆通[微博]、顺达、韵达。他们进入菜鸟网络的系统就是赢了,就是发展了,因为节约资源。而且在阿里巴巴网络3百亿配送中可以24小时送达客户手里,把系统经济的发展,把浙商人的资源和快递这个系统的资源有机地组合起来的一个系统经济。

  系统经济思路怎么来的?我在辽宁21年了,应该说22岁刚到沈阳的时候创立了东北第一个温州一条街,当时很多人很纳闷说:你把温州人聚集在一起怎么办?这样相互竞争,竞争力更大了。把服装市场做成东北最大的市场怎么办?我说你们的想法是错的?我们的经济规律都要适应市场规律来发展,经济规律要了脱离了市场规律的发展,它就失去了顺应时代的潮流,也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批发利润会保持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大家聚集在一起以后,我们的销售就会像东北一样,像朝鲜、韩国、内蒙、俄罗斯去发展,因为产品全了,服务好了,信用好了,这样才有大的发展。实际上证明这是对的。当时建1平方才2千块,现在3万5千块,通过十年增值了10多倍。这是市场的效应。

  另外又建了第一个华隆广场,和东北第一个经人民银行批准的,也是唯一一个黄金珠宝交易中心是我们的。后来又建立了全世界有3件泳衣,其中有一件就是我们的,我们建立了国际泳装城,海上运动城。我们在滨海金融中心有20多家银行,当地的银行和外地银行的进驻,因为现在省级银行已经向各市延伸,所以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各地都在建金融中心,应该让当地的政府给予我们什么政策,就是把当地的银行都要集中放在这里,形成了一个银行前台的集聚化,这样产生了高科技人才的集聚化,也会给当地的金融中心带来一定的影响力。所以这个系统经济也是我们未来发展必然的一个路子。这个路子已经成熟,因为中国的产业化正在不断地发展。金融的创新和金融的一些产业发展也必不可少。

  系统经济的建立,尤其是今年,接下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次也是经主委会秘书长的要求,他说曾会长,我们认识了一些,你的一些想法可以跟大家探索。这次跟中科院合作,在北京注册了中国科技产业集团。把中科院5万老专家和5万退休干部,全国有7百多个院士,中科院占了70%多。科学家很难转化为企业家,而企业家要转化为科学家会更难。所以科学家要做好他们的事。我们企业家做好我们的事,把大家都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这样中国梦就实现了。我对中国梦是这么解释的,我们中国有50%以上的农民,7、8亿的农民,而农民的激情又哪去了,农民的激情已经税收取缔,没有激情。

  又开始了另外的转化,他们有了土地,比城里的人更富有,所以产生了一种惰性,然后就麻木了。成功的人又觉得有一点小成功,再创业,又麻木了。所以中国梦的关键是激活大家的激情,对创业的激情,对生活更好的激情,对国家敬爱的激情。

  在座每一位对中国有责任心,对企业有责任心,因为我们学到了很多地,我们站在前卫的位置,中国金融发展我认为刚刚起步,因为在欧洲的虚拟经济已经大于5倍以上,而我们中国的虚拟经济2倍都不到,所以更应该创新,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进入这个市场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来共同实现中国梦。

  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
  • 叶檀:取消经济适用房是大好事
  • 张五常:按人权还是产权排位更合理
  • 刘军洛:日本挑衅钓鱼岛背后经济战略
  • 金岩石:城市化必然加剧城乡两极分化
  • 水皮:地产调控抓住了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