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武华:未来几年债券融资还会取得快速发展

2013年11月05日 20:3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总经理助理隆武华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总经理助理隆武华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上午举行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分论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总经理助理隆武华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隆武华表示,目前的债券融资买入尽管为交易量的8.6%,刚刚起步。回头看一下97年的上海,还是当时修高架桥的时候,处于那个阶段。未来几年融资融券还会取得一个快速的发展,到那时候将蔚为大观。

  以下为演讲实录:

  【隆武华】:很高兴出席中国国际金融论坛。融资融券业务是目前这几年当中资本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创新业务。所谓的融资融券和融通业务,首先作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如果他在买卖股票和基金的时候没有钱,他应该首先向证券公司去借钱借券。这时候如果证券公司资金和券不足的时候,又向证券金融公司去借钱借券。也就是说一个是零售业务,一个是批发业务,这是概念问题。接下来我讲的问题大家可能就比较好懂一些。

  我下来分5个方面跟大家报告一下,介绍一下融资融券发展的状况。从2010年的3月31号开始起步到现在3年多一点时间。这3年来确确实实发展很快。我们先看一下发展快的第一个表现:标的证券有序扩大。3月份的90支到现在的7百支,这里边我们列了一个表,可以大概地看一下。最后一栏里来看9月16号扩容以后,现在上海市场、深圳市场的占比状况来看,沪深总流通市值的80%。中小板有了128支。这是第一块。ETF有12支。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情况。

  第二,看一下交易状况。它有几个概念:第一,三年来截止到今年的10月22号,融资融券的累计交易额达到了7.2万亿,平时做银行来说如果讲交易量不是很标准、很重要的话,我们看余额。余额突破了3千亿,特别是今年以来增长很快,1月份突破1千亿,5月份突破2千亿,10月份突破3千亿。如果是顺利的话,今年会达到突破4千亿。

  日均量,2012年10月到今年9月份增长相当地迅猛。这里边还可以把它细分一下,如果说把融资融券分成几块:融资买入。融资买入的量比较大。原来大概是日均1百亿,现在是日均230亿,如果是按照全部融资融券的量已经接近4百亿,每天有4百亿的交易状况。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已经觉得融资融券业务成为了证券投资里边一个很重要的交易方式。

  我们再看一下投资者,投资者3月份的时候不足2万人,现在是119万人,就是120万,单独今年就新增加了接近70万,这当中大部分90%是个人投资者,也有部分的大概1%点多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主要是一些其他的专业机构。这是投资者的一个总结构状况。

  投资的这些人融资买入的统计一下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今年以来买的有70%是沪深3百指数的成分股。还有一个现象,我们统计当中发现的二八现象,在所有的投资者当中,也就是说资产排名靠前的,20%的投资者占到全部资产总值的80%。它的交易量达到60%。说明目前融资融券投资者资产规模比较大,它的偿债能力比较强,有一部分相当可以承受风险能力,有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如果需要这方面的业务,比如国泰君安的董事长来了,可以去做相关的咨询,对你的资产状况、经验、相关状况做个评估,然后再给你受信,我有多少钱有多少券,通过杠杆能够放大你的收益,当然也有一定的风险。

  我们再看一下证券公司,这里边之所以是一个创新,特别是对证券公司而言是重大的创新。证券公司开始试点的是6家,现在到了81家,只有个别的证券公司还在申请当中,可能会覆盖到全方位。营业部达到5千多家,占到全国营业部的88%。我们做了统计,也就是说这3年以来证券公司为什么要努力拓展这个业务,觉得可以带来风险管理和综合管理的以外,更多可以带来很直接的收益。这个业务收益我们统计了一下,三年以来接近3百亿人民币。这里边有一个系数:2010年是什么状况,2011年是什么状况,今年9月份达到了181亿。很多公司已经成为了它主要的,或者是最重要的一个业务收入来源。这一点我也列了一下,到9月份11家证券公司它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过百亿。余额意味着每天有人给你交利息。所以这里边成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收入来源,这是讲的第二块。

  第三块:很多人关注融资融券的风险,特别是对证券公司而言。我们国家的融资融券业务起步比较晚,所以充分借鉴了境外交易方面的风险控制措施,也做了很多相关的安排。比如说证券公司把融资融券的帐户挪做他用,同时为了防止融资融券公司的信用风险,我们做了一个很严格的规定,有一个担保比例,我们规定担保比例低于130的时候,通知相关的客户在两点之内必须补上,如果不补,可以强制平仓,处置你的担保品。全市场的客户担保比例是多少呢?234。应该说风险系数很高,抗风险能力很高,这里边把担保的种类做了分类。大部分还是证券,证券当中主板的股票,特别是标的占了70%,有2百亿是现金。也就是说这个状况应该来说目前风险比较少。

  第四块:融资融券业务的统计监测。这一块也是中国目前特有的一个监控融资融券风险比较重要的举措。根据我们证监会发布的监督管理实行办法,规定证券金融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来履行以下的职责。为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的软融通服务。第二块,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第三块,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的交易情况,用市场化的情况来防范风险。正是根据这么一个规定,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当中48条又规定,证券公司为履行这个职责,可以证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业务规则。

  我到证券公司去以后,花了很长时间来起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统计规则,这个规则已经经证监会批准、发布了,授权我们每天把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相关数据报到我们公司来进行汇总,然后我们建立一个对融资融券全方位的监控体系。大家可以看到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了,有了79家证券公司,每天都会把相关的数据报到我这儿,这也是基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由于卖空在全球引起相关的置疑我们所做出很重要的反映,就是通过它来集中监控两个市场当中融资融券相关的标的证券风险,担保品德风险,以及客户相关方面的风险。我们提醒相关证券公司做出调整,防止风险。这一块应该说得到会里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再讲一讲软融资业务的平稳起步。融资融券起步以后,证监会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充分借鉴境外经验时候,我们注意到在境外主要有两个模式:一,所谓的欧美模式。采取的是证券公司直接与客户一对一的模式,就是场外模式。证券公司如果缺钱的话,就向银行去借钱,然后向托管银行借券,这是欧美的模式。同时东亚、日本、韩国和我们的中国台湾地区采取了一个成立证券金融公司集中受信的模式。集中受信的模式更有利于控制风险。公司成立以后,2012年8月28号转融资业务先行,今年的2月28号转融券业务推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今年6月份所谓的资金短缺状况,我们感觉到公司的转融通业务已经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所谓的蓄水池,提供了流动性,提供相关的便利,现在已经成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一个很重要的补充,余额达到了569亿。

  我还想总结一下,目前的融资融券融资买入尽管交易量的8.6%,但想说的是刚刚起步,回头看一下97年的上海,还是当时修高架桥的时候,处于那个阶段。未来几年融资融券还会取得一个快速的发展,到那时候将蔚为大观。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