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澜:风投人的日子非常难过

2013年11月01日 14:3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新浪财经 徐雯 摄)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新浪财经 徐雯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安澜】:大家好!软银中国是2000年在中国开始做投资的,我们投资比较注重偏技术的公司。投资项目早期的有阿里巴巴[微博]淘宝、分众传媒[微博],现在大概有15亿美元这么个盘子在我们掌握中。

  刚才钱总说我们现在风投的人日子不太好过,实际上是轻描淡写了,我是觉得日子非常难过。首先我们退出IPO,融资也非常困难,按照青稞的数据融资退出,整个数字急剧下降,真是一个寒冬啊。

  在这个情况下,对于我们风投来说有三个主要点:一个是在冷的情况下,退出有问题,实际上对炒家的影响是比较大一点的,本来是想投进去两年以后就翻几倍,这种就非常困难。所以我想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要注重到价值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投资一个项目要看它的基本面,看它的商务模式,看它有没有技术壁垒等等。实际上对于注重价值投资的人也有好处,现在钱变少了之后,我们就可以谈比较好的估值,这实际上是好处。

  所以第一个是价值投资。第二个我们认为在这个情况下应该做专,做深。所谓做专做深意思就是说原来什么都投,现在就投我们知道的项目,我们能够深入挖掘下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投了很多健康产业,投了一些清洁技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相当的技术深度,现在看来很多公司在这方面发展得很好。

  第三个是需要注意的是投后管理和退出方式。投后管理实际上非常重要,很多公司原来是说两年把业绩一涨推出去,我们就退出了。现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要注意业务真正实质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退出我想比较重要的就是多元化,我们不能在IPO一颗树上吊死。现在也是多方面出击,一个就是并购,一堆退出的,我大概算了一下实际上大多数都是并购退出的。

  第二个是不一定非在中国做IPO的,有很多就退到香港、美国,甚至有的到台湾去,所以多样化的退出渠道还是蛮重要的。

  主要就是这三点,对我们影响也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比较偏早中期,我们反正也要做六七年。现在暂时的问题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我们公司现在撒下种以后,六七年以后公司也成长好了,形势也变好了,希望那时候能得到比较好的回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已经转向刺激通胀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的十大改革理念
  • 潘英丽:如何看待人民币自由兑换
  • 沈建光:四季度货币政策或将略紧
  • 张庭宾:人民币贬值楼市泡沫必破灭
  • 管清友:经济稳中趋缓 货币信用双紧
  • 张化桥:英国的影子银行
  • 陶冬:美就业骤升 欧利率突降
  • 刘远举:孙杨代言汽车广告有无不妥
  • 海若:我为何劝医生儿子去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