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君:大资管时代给私募股权投资带来广阔空间

2013年11月01日 14:18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瀚亚资本执行总裁杨君。(新浪财经 徐雯 摄)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瀚亚资本执行总裁杨君。(新浪财经 徐雯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7日下午举行了“资管时代PE/VC的现实境况和突围路径”的专场对话,上图为瀚亚资本执行总裁杨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君】: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此次论坛,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我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大资管时代下,PE/VC的挑战与机遇。第二,大资管对私募房地产基金的影响。第三,介绍一下瀚亚资本。

  大资管时代的到来,预示着资产管理行业进入群雄逐鹿时代。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投资渠道全面放开,可以说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对PE/VC行业而言,“大资管”战略的执行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新基金法》等一系列法规的实施,私募机构确立了合法地位并得以参与资产管理混业时代的公平竞争。然而,单就PE本身而言,由于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的准入门槛很高,真正能进入大资管阶段的机构屈指可数,目前满足准入条件的私募机构国内不超过10家。因此,向大资管转型的效果,预计两三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

  尽管PE/VC向大资管转型困难重重,但大资管时代的到来确实给私募机构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了丰富的融资渠道。例如私募基金获得合法身份后,就可以冲破以往借助信托、券商、银行发行产品的渠道限制,打破渠道垄断,直接投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但是,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机遇,PE/VC机构不能盲目转型,应根据自身优势有策略地向大资管发展。首先,我们要确定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我认为PE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表现在对企业价值的发现评估和管理,这是我们做大资管的立足之点,也是我们差别于其他投资机构的核心要素。其次,要真正了解投资人的需求,时刻把投资人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给投资人提供与他们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投资产品。同时,要利用政策放宽带来的机遇,围绕PE/VC业务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参与债权投资、企业并购等新业务。

  在业务创新方面,据了解,部分PE/VC机构已经有所尝试。有些已将业务扩充到杠杆收购、夹层投资、房地产、证券投资等领域,转型为多元化综合资管机构。此外,也有的开始与公募基金下属从事直接投资的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发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我们瀚亚资本是做私募房地产基金的,那么大资管时代,私募房地产基金要想在竞争中博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应朝着哪些方向努力呢?

  我认为:第一,应根据宏观大环境,设定好精准的投资方向。目前的大环境是,城市化虽然已经过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对住宅的需求未见明显降低,同时对于商业地产以及养老、医疗、休闲、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迅速增加。所以,我认为要根据这一变化,抓准投资主线,调整投资策略。

  第二,房地产基金应凭借其专业投资管理的优势,在产品结构方面实现多元化。目前国内的地产基金大部分还是以抵押贷款或者权益投资的形式投资项目,即使是以股权形式投资,很多时候也是明股实债。未来投资结构和模式应变得更加灵活,比如可转换优先股、优先劣后分层结构设计、主动管理控股收购型等投资结构会变得日益普遍。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瀚亚资本。目前,瀚亚资本的核心业务主要涉及到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并购地产业务板块是选择中国一线、二线城市的优质地产项目进行并购或控股,实现投资整合;文化地产业务板块的核心是打造以全球最大的“室内主题公园”为中心产品的“新一代城市综合体”,同时快速实现在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投资复制,形成文化地产投资绝对竞争力;旅游地产业务板块是在旅游度假目的地并购、控股或开发以旅游度假酒店、旅游度假公寓等为核心产品的“旅游度假综合体”,目前已陆续在北京、天津、济南、西安、秦皇岛、杭州、三亚、海口、苏州、昆明、青岛、黄山、丽江、大庆等14座城市进行项目开发建设。

  瀚亚资本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对于政策和市场的敏锐洞察。近期,十八界三中全会召开在即,“383方案”,成了大会召开之前,备受瞩目的一份改革“风向标”,对于PE/VC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在“383方案”对于金融领域的改革建议中,“降低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被排在了首要位置。我认为,这一改革不但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更能鼓励满足金融服务需求的新兴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未来,瀚亚资本将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把握新型地产金融业态的发展前景,特别是旅游地产、商业地产、文化地产等方面的增值机会,以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为企业使命,继续坚定我们资本市场的探索之路!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而愉快的下午,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东伊运指使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6-3艾伯顿 晋级4强 视频
  • 娱乐曝刘德华求名医生二胎 妻孕15周急安胎
  • 财经中央政治局首次学“住房”为何不谈房价
  • 科技Nexus 5悄然上市:黑色16GB版已售罄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毛泽东最后十年只住游泳池
  • 教育农民工VS公务员:话语影响力天壤之别
  • 董少鹏:住宅养老金收益权不能归银行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板桥老黑:谁是医患关系恶化的元凶
  • 齐格:房事或将触发一场新家庭运动
  • 乖乖老鼠:关于一次未遂报道的反思
  • 李玲:解决医患冲突需破以药补医机制
  • 陶冬:SHIBOR上升背后是什么
  • 黄鸣:不喝酒的单子谈不成吗
  • 张庭宾:政府过度投资将引发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