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莎蜜: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金融环境更加紧张

2013年10月27日 10:2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叻莎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 摄)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叻莎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上海举行。上图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叻莎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叻莎密: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我们都有这样的认同,那就是金融系统必须要取得成功,也必须要更好地符合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最近随着实体经济的增长,生产力也有所增长,同时造成了经济活动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一下纽带如何在这之间得到加强。

    面向未来看到金融行业既有机会,也有挑战。必须要意识到在接下来的2、30年有更多消费和投资的机会。我们要接受环境资源枯竭带来的巨大压力。今天听到很多的热点词:可持续的金融发展,以及持续的金融模型。并且带来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幸运的是这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实际上已经在很多地区的金融业里出现。他们把资本流导入那些能够给环境,以及社会带来良好影响的业界,这样就可以带来长期的效应。

    女士们,先生们,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主要想讲三方面的问题:一,发展亚洲的未来,以及需要接受的挑战。亚洲开发银行在当中所取得的作用。

    看一下亚洲银行发展的展望。这是基于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一个报告指出的。亚洲的外部环境尽管在曲折中发展,但在不断地前进。一些主要的经济体在今年已经体现出了经济持续走强的迹象。尽管有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经济也正在逐渐复苏,但在三大集团国里面仍然没有一个确定的迹象,也就是说这样一个复苏会对亚洲的未来经济带来确定的影响。

    印度、中国和东南亚,以及其他不同的地区,它们的经济发展各有不同。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低增长的环境当中。在亚洲银行的开发当中中国经济去年增长7.7%,今年预计增长7.6%,2014年预计增长7.4%。这样的一个情况来看,就使经济有了更大的生产力。

    我们知道中国已经采用了一些方法来使利率市场自由化,并且这一点在前面的讲者当中也有提到。全面监管一些金融企业,这些都是非常值得鼓舞的迹象,这样可以很好地服务于未来的实体经济。印度延续了2000年中期的改革步伐,但去年提出了经济增长的潜力。东盟经济体2015年经济发展目标当中也比较了这些经济体的发展。

    现在请让我讲一下认为亚洲经济面临的三个主要的危险:

    第一,在全球,以及地区金融市场上增加的金融不确定性,不稳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比如量化宽松,美国的财政在十一月份时候提出了要继续量化宽松的政策。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本月早期时候一些市场动荡可能会延续到明年1月份。尽管一些国家在经常账户上的盈余依然很高。

    对于发展中的经济体,比如中国、印度和印尼,他们所面临的金融环境更加紧张,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影响其他国家在金融融资领域的渠道。亚洲经济体的复苏实际上犯了一些错误,而且这些问题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上可以看到迹象。欧盟、日本都有相应的印象。

    现在我想谈一下金融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我们认为亚洲的经济持续推动全球经济,写这个情况下金融必不可少。97和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使得金融财政收紧,以及货币的资本管理进一步加强,同时加强了在金融行业的各项监管工作。这些改革政策必须要继续进行下去,但同时又有其他的挑战。

    其中有一个是人口红利的问题。亚洲曾经有着充足的劳动力人口。然而未来我们会看到接下来来十年人口红利即将退去,中国也是如此。这就意味着社会保险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及要使得劳动力更加有生产力。在这些方面实体经济可以做出一些创新,我们认为这样一个人口结构的改变可以影响到经济供需层面。

    怎么样能够接受这样的挑战?通过金融服务,以及金融创新可以应对这些挑战。这对于亚洲不断增长的中等人口年龄来看有很大的影响,并且有些新的服务行业,比如手机银行,以及其他的一些银行业务。包括支付系统业务,现代银行业务,都可以改善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这样就使得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我们听到了个人化的服务,以及之前讲者提到过的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但不要忘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并且在消费者当中建立对金融行业的信心。由此可以提高金融行业的生产力。

    另外一个金融行业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加强管理,以及长期帐务的管理。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交通、能源、电信,以及其他的行业都在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有5千亿美元的支出来提升每年经济的增长。而实际上在这样一个资本的支出方面,私营企业需要有更大的流动性。

    接下来的十年当中他们需要有更多的资本支持,对私营企业的支持能够很好地得到满足的话,那么银行业就能够进一步发展。这就是为什么资本发展非常地重要。我想提到两个问题:

    一个是银行的融资渠道可以多样,并且可以控制风险。

    第二,与企业相关的企业性银行可以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投资和融资。尽管期限方面有些难以预见的问题,但这与财政方面息息相关。

    亚洲能够进一步地发展,并且回到1997年的顶峰,我认为对于投资所需要的资本来说,这实际上能够支持整体社会的一个福利保障。提到亚洲开发银行会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这里要重申两个问题:亚洲开发银行主要在亚太地区开展业务。他们预计在2020年时候要满足亚洲的发展规划,达到持续的发展,以及区域一体性。

    我们主要有5个覆盖的方面,就是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教育,以及金融方面的教育。对于我们的总借款量来讲,过去两年当中金融机构基本上有5%的增长,不管是信贷贷款,还有各方面的财政保证来注入到这些部门当中。跟基础设施的建设相比,我们相信金融部门的发展并不需要非常大量金融本身的支持,因为它需要我们更多技术方面,以及知识方面的支持。我觉得这是未来中国政府正在发展的重要导向。我们也非常积极地在与亚洲发展银行进行相关的协商和讨论。

    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不断地加强在知识和各方面的协作,来支持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未来不断地加强这方面的联系,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了两个主要的渠道:首先,我们在金融方面的融资。第二,资本市场。主要是基于我们的技术建设所用的一些融资和资金。我们得这两个相对来说是实体经济的两大支柱。

    在结束之前我想要说尽管现在的全球经济局势依然不佳,但相信我们协作起来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在中国依然面临很多的挑战,金融服务是维持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具有动力,同时让生态环境更加地平衡。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的产品,加强竞争和创新,更好地加强投资性的管理,投资也将更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符合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所有这些金融经济的发展,都必须要更好地管理风险,更好地增强在未来发展的潜能。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加强我们一些主要金融机构的整合和融合。我相信所有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有绿色信贷,我们的交易市场,以及其他的保护措施和方案可以更好地推进环境和生态的权利。相信在这个阶段我们将会有更好的未来,加强走向绿色的战略,我相信这个过程当中需要针对投资,有更加好的对资源的利用,使他们的效率逐渐地提升。

    下面让我简单地总结一下,亚洲开发银行会继续支持发展,我们在过去47年的操作经验当中,会继续支持金融行业的发展。

    非常感谢给我这样的机会来参加国际金融论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高水平的论坛。也期待着未来的讨论。非常感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亚冠决赛首回合-恒大客场2-2首尔 视频
  • 娱乐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 财经宗庆后语出惊人:中国不能再造房子了
  • 科技中关村e世界拖欠超200万电费将断电
  • 博客马未都:大黄鸭之父身材够棒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林采宜:监管创新是自贸区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