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互联网金融发展 反推信用评分在中国发展

2013年10月24日 11:5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于2013年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五道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3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于2013年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五道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于2013年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五道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感谢熊晓鸽[微博]先生非常精彩致辞,电子商务,云计算、搜索引擎,互联网原本没有太多相关联的词,最近这几年有很好的渗透和融合,形成非常丰富金融体系。在现在这样的竞争之下,数据处理技术、信息技术、网络信息,成为接下来互联网技术竞争基础。接下来请到嘉宾是清华大学五道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先生,有请。

    廖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感谢晓鸽和唐宁邀请有和大家交流的机会。互联网金融在这两年特别热,很多朋友也都在探讨什么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商业模式,我想其实不止在这几年就有互联网探索实践。我记得在2008年、2009年时候,那时候跟唐宁刚刚认识,把唐宁请到课堂关于互联。跟他分享他利用互联网做P2P实践,过去三四年互联网金融实践,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我们回顾国际上情况来看,大概是从上个世纪末,以互联网为主要力量信息技术,迅速改变我们生产和生活方式。中间互联网和金融结合,产生我们金融网和互联网结合模式及我们回顾过去20年,互联网和金融相结合模式

   来看,我们做简单总结分成四大类。

     一、传统金融体系利用互联网提高运营效果,比如说网银和股票,以及保险等金融产品,基于互联网在线交易,传统金融体制上叠加一些互联网应用。

     二、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或者第三方平台或者客户资源叠加服务,支付宝[微博]、阿里小贷和Kabbage。

     三、独立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模式比如P2P和众筹。

     四、本身不是金融服务,但是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和金融有关的一些服务模式,比如说金融产品搜索、社区、咨询与教育,帐户管理和其它金融产品基于互联网销售。我们回顾过去20年互联网和金融逐步融合一个过程,我们基本上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可以落在这四类之一。如果我们在判断一个新兴互联网竞争模式这样看可能更清楚一些,我们特别要指出前三类本质是金融业受监管。第四类跟金融有关服务,相对监管宽松一些。

     Kabbage比较新的基于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名词来源就叫Kabbage是英语谜语实际就是钞票的意思。成立于2008年,在2010年上线,在亚特兰大市,也是可口可乐和CNN总部所在地,主要面向网上商家数据型驱动贷款公司。主要对象是那些在传统的银行里头拿不到贷款网商,认为这些网商不全是坏的公司。这网商有些非常好,一些特点不符合传统体系贷款条件,或者没有抵押,或者业主不愿意抵押,有其它数据

  可以做判断,一些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等,发展很快,最初在美国发展现在进入英国。业务模式是这样,现在既有股权融资又有债权融资。主要向商户做贷款来提供资金的,提供贷款叫Kabbage Advance不属借款而是垫款,商业垫款,最长期限是6个月。通过这种方式支持认为合格网商这种发展。跟它对接平台既有很大ebay、Etsy、Shopify还有Quickoooks,业务模式是这样的。所以把自己垫款限制在6个月,这样能够有效控制风险。也使得回款情况比较快。贷款金额从5000到50000美金,利息大概每个月,前4个月每个月2%到10%,后4个月每个月1%,综合相当于年化利息费用大概20%到30%这个样子。

     网站有非常吸引人的口号7分钟拿到贷款,主要是基于数据。一会我们看怎么基于数据做贷款。它的数据是这样。第一个人信息,交易平台信息(交易信息、库存情况、别人对你的评论、你的流量、客户的数量)同时UPS给它做战略投资,UPS给它提供网上物流情况包括第三方支付资金来往,以及从Quickoooks来往信息,包括每个业主信用平分,信用平分非常重要。

     特别有意思它做的工具使得网上帐户跟facebook发生关联,有效信息可以解释为数据信息一部分,在使用数据方面一个变化。现在贷款现状大概是超过30000家网商从它借款,在去年一年统计数据是这样的超过30000家,总共拿到钱大概是30000多家,贷款总额垫款总额超过7000万美金,今年以巨额增幅发展,这是它的贷款现状。三个股权融资两个债权融资。应该说像这样创业企业,在美国这样一个环境能够拿到股权融资可以理解。但是能够拿到债权融资作用运营资金支持我觉得非常难得,一个创业企业在完全没有盈利情况下,能够借到几千万美金借款,我觉得也是发达多层次资本市场非常有利一个表现。投资商里头最重要一点是UPS做的战略投资,使得和UPS平台对接能够拿到网商发货信息。发货信息是网商企业经营状况非常重要的表现。所以这是它能够基于数据做信用判断也是有利支持。

     传统模型我们说FICO平分,三大机构三大信用局从不同渠道对个人争信,信息每天以上亿条补充数据库里头。刚才我还跟唐宁我们在议论这个事,由于美国具有非常发达个人平分体系,它在做P2P的时候每个人背着评分过来,信用很轻,不用重新做争信做评分,但是大部分都由第三方给做。国内现在P2P很多从争信开始做,争信做完做评分,然后再做借贷款双方的综合。所以要盈利必须走一段比国外更长的路,我们来看FICO评分组成35%是支付历史,30%给信贷利用率,还有10%给接待类型,另外还给一部分权重近期是不是有贷款。信用评分我们认为也是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们也可以遇见在不久将来由于国内互联网发展进入非常迅猛形式,反过来推动国内信用评分迅猛发展。

     风险评估数据源除了个人信用评分以外,还有两个重要数据类别,一类网商好评所处的位置,以及所谓客户卖的东西,你卖产品的是不是容易出售,是面向大众,还是面向小众,是不是容易出售也给一个评分,基本三类评分。三类评分怎么打到一个分数?根据它的专利,其中两个评分方法申请专利,专利可以公开申请查阅。专利这样的,对于评分标准,第一把KICO投射到500到1000%范围,把你的评级在网上对你进行屏极也投射到0到1000分数范围。把你货物是不是容易出售的这样一个评判0到1000投射幅度,最后能够得出一个评分。举一个例子,因为时间有限不跟大家详细说。这样一个投射,以后我们加总得出一个评分,比如说这家网商最终评分670分,比你涉及预制要大给贷款,要小不给贷款。所有数据计算速度非常快,这能够做到口号说“在7分钟之内给网商放贷”非常重要原因。

     由于积累大量的网商,所以也逐渐建立自己一套评分体系。这套评分体系叫Kabbage ScoreKard是信用卡,比如说中间可贷款的余额,你在Kabbage上有没有贷款余额作为挑战标准,网店可以按照评判标准提高业绩同时,提高自己这种在这个系统内信用的评级。所有的网商也可以分享自己信用评分,在这系统里评分很高跟所有人分享,鼓励大家信任你,更愿意跟你做合作做生意。所以Kabbage目前表示努力把这样一套评分体系覆盖所有店商平台。

     我们有几点思考。

     1.基于第三方数据做贷款公司我们一直谈阿里小贷,Kabbage给我们提供另外视角,通过第三方数据也可以做一个基于数据做判断这样一个数据驱动型贷款公司。

     2.我们就说个人信用评级在互联网时代特别重要美国发展快原因有一套相对完善信用评级体系,信用评级体系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特别在二战以后过去大半世纪以后努力建立起来,使得每个人有信用分数,不但做生意而且找工作,做奇特工作非常重要倍数,在美国信用评级20部法律,我们认为这是美国这些年互联网发展非常重要基础。在国内,这两年国际信用评分市场有快速发展的迹象,我们认为在未来若干年互联网金融发展,会反过来推动个人信用评分在中国发展。个人信用评分本身也是巨大商业机会。

     3.平台数据可以利用作为网商和个人信用评分一个重要来源,但是前提是开放所以数据开放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也非常重要,开放是大家都获得好处,封闭大家都没有好处,数据获得越多。Kabbage给每个网商设立帐户时候,鼓励网商做更多关联,给自己帐户贡献数据越多,越容易使我对你做评判,越能得到比较好的评判。数据平台开放也特别重要。

      4.一切数据都有限制Kabbage办这些Facebook社交数据,纳入网商数据评分对我们很大启发,这些数据别人对你夸赞点赞都是值钱的。这些数据经过一定挖掘翻译之后都有价值,大数据时代使得挖掘数据任务更艰巨一些更有意思,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Kabbage作为一类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一个情况。大家有的朋友可能还不知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去年并入清华大学,在去年3月份成立。去年4月份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以及基于大数据做互联网金融方面业务探索也在积极开展工作,欢迎大家交流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