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荣:糖酒会渐成鸡肋 已于你我无关

2013年10月11日 14:54  新浪财经 微博

  编者注:2013年秋季糖酒会落下帷幕,本文作者为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股份公司、连锁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酒类协会副秘书长刘树荣。

  转眼从事酒类工作第八个年头了,也许是掺杂了工作的因素,也许我并没有那么爱酒,参加糖酒会的次数并不多,恰巧春交会在成都的原因,却也算是有所涉及。印象中的糖酒会,拥堵的交通、铺天盖地的广告、接不完的传单、没完没了的推杯换盏、层出不穷的山寨和假货。不管是成都的春交会还是每年变化城市的秋交会抑或是贵州的酒博会,也许已经成为了另外一种办公室外的“会”,难以盛装酒了。慢慢的他成了鸡肋,无销售,少订单,难打款,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糖酒会已经不是酒的会,而是他的会,因为是他的会,也就无关乎你我了!

  今年有幸第一次参加了秋季糖酒会,江城武汉,时间设置上非常的合乎人情,知道梁子湖大闸蟹在这个时候上市,知道武汉这时的桂花最馥郁,此时佐酒可谓用心良苦。对于设计者来说,这是酒厂、经销商等等这些个“他”的会,然而糖酒会承担的城市经济责任也太重了,对于参会的人来说,这又是某些用心良苦的“他”的会,所以糖酒会从一开始就离“你我”远了。这个结果的感受在出发时、流落街头时、夜宿洗浴中心时就挂在“你我”的脸上。

  好不容易克服时空的局限,有的酒厂来了,有的酒厂没来,但是新产品来了不少。有的变小了,有的换了个亲切小名昵称,有的要拔高了一个品类,有的有功能了,有的电商了,繁华十年后,他们微弯了下腰,掸了掸灰尘,却还是丢不下阳春白雪。岂不知,如啤酒饮料般下里巴人的日子也许要来了。在他们眼里,需要那样的也许还是买酒的“他”。而在经销商的眼里,这些新品也许又是“他”设下的圈套。原来酒在糖酒会上也成了“他”的,和“你我”很近又很远。

  也许这个时候“专家”要说了,糖酒会也许是我们最好的舞台,不光是“他”的。专家不愧是专家,可以基于数据,基于案例,侃侃而谈,讲谋略,预未来。小到一个产品的生死,大到一个酒厂的存亡,总之专家无所不能。可怜的是酒厂也成了专家眼中的“他”,经销商则成了酒厂目标的“他”。对于专家来说一切都是那个“他”的。“你我”有何意义,专家又不卖酒。但也有的专家能帮“他”卖酒,此处省略一万余字。

  糖酒会上,媒体越来越活跃了,办论坛,搞对话。为了“你我”,媒体做了“他”该做的糖酒会,但是光媒体的力量还是有限了。

  “他”的糖酒会,我不要,我要“你我”的糖酒会,或者更需要一场只有“你我”只为“你我”的相亲会,厌倦了自由恋爱,“你我”等不起了,要目标明确、要效率、要成功。也许糖酒会需要一种或者多种圈子、也许需要卸下负担、也许需要一种机制、也许需要酒厂经销商你我与共、也许需要时间。等某些人心中有“你我”的时候,酒厂心中有“你我”的时候,经销商心中有“你我”的时候,专家心中有“你我”的时候,也许“你我”的糖酒会就回来了!

  对于你我而言,这些问题太大,太远,我们只想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卖好酒,卖好酒。不再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本文内容,请勿对号入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汪峰章子怡被拍海外度假 牵手喂饭同盖毯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