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蓉:融资租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7月15日 11:2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王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王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王蓉。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们第九届CFO高峰论坛!

  因为刚刚过去的6月份,在座各位都还记忆犹新。我们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更是记忆深刻,因为中国最不差钱的银行出现了钱荒,出现了流动性管理的问题。而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或者说是独善其身。

  究其原因,这与租赁行业的业务特色和独特的优势是分不开的,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以民生金融租赁为例,就租赁如何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它的优势和作用。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融资租赁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起源于美国。60到70年代在全世界迅速发展。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的第三大融资工具。目前,在美国包括欧洲,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大概要15%到30%。所谓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就是使得整个融资租赁的投资在整个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重。

  我们国家是1981年,中国首家租赁公司成立。租赁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以融资方式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与技术的一种特殊的交易手段。

  中国的租赁行业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曲折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融资租赁的渗透率仅为2%,可以说,我们国家这个租赁行业的发展在2007年的时候,跟西方的主要国家相比的这种差异是非常大的,甚至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企业,说起租赁都不知道是干吗的。因为我以前也是在银行干了十几年,我们作为银行的人员,大家知道银行来了可以拿贷款,但是我们作为租赁公司到企业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你们租赁来了可以干吗。我们给大家讲了很长时间,租赁可以干什么。

  但是这种现象非常可喜的是,到2007年的时候,中国银监会出台了一个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通过这个管理办法明确了,银行可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并且,第一批就审批了五家银行系背景的租赁公司,银行系背景的租赁公司成立了以后,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的时候,数量达到了20家,整个资产的规模达到了8500个亿,占据了整个中国租赁行业的半壁江山。

  目前,根据监管机构的不同,我们国家目前的融资租赁企业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大类,由银监会审批,并且监管的这类融资公司,这是挂金融牌的,叫金融租赁公司。它要求要受银监会的审批和监管。第二类是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这是由商务部外企司来审批的。第三类是内资试点的融资租赁公司。这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务发展司审批的。这是目前我们国家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布局。

  从数量上来说,金融牌的租赁公司虽然数量少,但是因为它的整个资本金的实力,背后都是靠着母行,所以资本的实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的,所以说在整个资产量上占了整个行业的一半。我们据不完全统计,到上个月底,可能有五六百家,这是商务部的租赁公司。民生租赁公司,作为银监会审批的首批具有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我们成立于2008年4月,我们是民生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并且公司已于2011年底完成了首次的增资扩股,目前资本金达到51亿元,公司成立五年来,资产规模、盈利模式和特色始终位于同业前茅,累计实现业务投放近1500亿元,实现净利38亿元,累计交纳税收19亿元。我们成立五年来,一直积极探索与实践,并且不断推动行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在金融时报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2011、2012年中国金融机构评选中,蝉联了年度最佳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五年来,专机与飞机、船舶和设备租赁这几个领域的业务,也形成了一个比较鲜明的业务特色。公司目前拥有公务机130家,是亚洲祖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在中国天空飞翔的公务机80%是由我们公司持有的,而且公务机的业务在行业是独树一帜的,搭建了公务机的平台,为客户提供从采购、租赁、资产管理到资产处置以及融资安排、税收安排等一揽子服务。同时我们还面向能源、制造业等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提供大型的成套设备,工程机械、矿山设备等租赁服务,目前已拥有各项设备近三千万台套。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渔船、散货船等船舶租赁的领域。

  下一个五年,到2017年,我们的资产规模预计将突破3000亿,利润超过50亿。而我们之所以制定了这样的宏观发展战略,正是基于我们五年来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基于我们对租赁行业的认识和利用,基于租赁有别于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独特的一个推动作用。这也是我今天想重点跟各位去分享的。因为我们觉得,在中国,租赁行业发展的空间很大,潜力也很大。因为在国外,租赁都是跟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并列的三条融资方式,甚至他们把它称作是企业融资的第三条道路。第二个,因为我们现在的基数非常小,刚才我们说了,像美国、欧洲,它的租赁渗透率最低都到15%,最高大概在30%。而我们的租赁渗透率,我们现在很低,基本上在3%到5%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对租赁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也都是非常期待和非常看好的。

  这种看好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

  一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它可以扩大进口,促进出口,平衡国际贸易,并支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我们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后,就在大力发展公务机租赁业务,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实。因为公务机在过去的发展上,一直都被国外的行业垄断。我们公司成立了以后,我们迅速地介入到了市场,并且在国家发改委,包括银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下,在市场上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和定价权,这样让中国的公务机的市场由中国的公司来主导,来定价,来发展。而且,通过公务机租赁,也解决了过去我们国家租赁进口的飞机,它是不能进入我们国家的进口贸易额的问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平衡了我们的国际收支。另外,我们还积极尝试了设备,比如说船舶的出口租赁,为支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逐渐地探索出一条新路。

  第二个可以发挥租赁的促进功能,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租赁一定是跟一个实物资产连在一起,所以它一头连着制造企业,一头牵起广大的设备用户。既帮助制造企业扩张产品的渠道,迅速回笼货款,并扩大再生产。又帮助企业获得设备。所以在国际上大的设备企业,要不自行设立租赁公司,要不与租赁公司捆绑合作,通过租赁方式,来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像美国通用销售集团的租赁公司就是美国租赁业务最好的租赁公司。而美国最好的产品制造商卡特彼勒,它产品大部分都是以租赁的方式销售出去的。如果以租赁方式销售出去,对企业当期的成本压力减少很多,因为你不需要一次性拿出大量资金购买机器设备,通过租赁的方式,你只需要在当期承担租金的支出,而且是可以列入成本的。

  在我们国家,租赁公司也积极与国内制造企业合作,推动其产品销售。比如像我们民生租赁,通过供应商租赁的模式,我们跟中国的南车、中钢设备、三一重工[微博]、包括中联重科,帮助这些企业打开销售渠道,增加产品的销售量。

  第三,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我们知道,银行贷款是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信贷门槛往往过高,而融资租赁是以租赁物为核心,依托建立在租赁物价值判断基础上的资产信用,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以供应商租赁为例,我们通过向制造业的销售端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在不承担巨大资金压力的前提下,它可以提前使用设备。所以说,我们就通过供应商租赁的这个模式,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累计近三千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第四,可以促进节能减排,支持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起步面临资金支持不足、终端市场打造等众多瓶颈。企业通过租赁获得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不必一次性全部地占有资金,使它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而租赁的促销功能,也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终端销售市场。我们有一个案例,我们在去年,我们为江苏的一家钢铁企业,它是用废热废气发电,年发电量达到27200万度,相当于节约了标准煤每年10.2万吨,减排量达到了58727吨,这个就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支持它的整个设备的更新和创新。

  第五,可以化解过剩的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金融租赁公司和银行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可以持有资产。租赁行业的业务模式有两种,一种叫融资租赁,还有一种叫经营性租赁。经营性租赁的特点就是,所有资产的所有权是在它租赁公司自己的名下,而且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可以随时不断地去转换,根据市场的发展周期,市场发展的情况,它可以不断转换。比如说像今年大家都知道,国际航运的市场是非常不景气,波罗的海指数从一万多点降到了几百点,我们之前也做了不少船舶,当时我们做的船舶应该是在最低位进去的,这几年由于它的整个船舶市场的不景气,这些船舶不可避免也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融资性租赁的船舶迅速转成经营性租赁的船舶,把这些船舶的所有权全部转到我们的名下,我们等待着经济周期好转。一旦经济周期好转以后,这些资产又可以迅速升值。这是租赁公司非常不同于其他的非常典型的一个特点。所以它运行起来,在整个业务发展过程中非常灵活,可以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也可以以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而且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可以根据资产价值的变化,根据整个宏观形势的变化,根据整个行业的变化,它又可以不断调整。这样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和你的利润增长的需要。

  我们这几年积极尝试了海洋工程装备,包括太阳能设备、船舶的出口业务,也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核心设备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尤其是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像我们的公务机业务,那么就通过引进先进的公务机,带动了国内公务机的运营、基地建设、零配件、维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我想特别在企业,在企业的固定资产改造,设备更新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个投资应该说从财务上来讲,对企业当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像有些企业还要占用它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指标。而通过租赁的方式,它是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这也是我们认为,在未来,特别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我们想租赁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大显身手的。

  第六,可以丰富金融业务,推动金融创新,紧密服务于实体经济。租赁产品、银行产品可以优势互补,丰富银行的产品线,同时还可以完善其金融服务功能,将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且,租赁资产的期限较长,租赁资产的投放一般是三到五年,甚至是十年,它的整个资产规模的组合里面,应该说80%以上都是中长期的。那么这种中长期的资产,它与保险、信托、资金等金融业态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保险行业的资金基本上都是一个长期线的资金。这个长期线的资金必然希望寻找到一个长期线的资产跟它相匹配。同时,在这个匹配过程当中,也取得一个更高的收益。所以说,这就为租赁与保险、信托,包括基金等这些行业资金的合作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同时,租赁通过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合作,还可以联手推动金融服务升级,可以有效防止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

  最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作为租赁行业的代表,我们希望融资租赁这一新型金融工具能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租赁的特色。我们更希望携手众多的中小企业,共同租赢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高院:曾成杰死刑执行当日已公告
  • 体育中超-恒大2-1江苏 北京3-1武汉 鲁能3-2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金价再度暴跌中国大妈有些不安和不解
  • 科技三大运营商4G牌照最早9月发放
  • 博客方舟子:赵薇拜访的气功大师是骗子
  • 读书江青曾给叶群列举一大串"仇人"名单
  • 教育游学团猫腻:十学生为一老师埋单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洪平凡: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 叶檀:欧元崩溃论惨败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
  • 张化桥:我怎么成了一个影子银行家
  • 刘步尘:平板电视将于7年内终结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