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房地产在资产配置里占比太大

2013年06月02日 11:48  新浪财经 微博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迅雷[微博]: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也是有希望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在发展方面有他非常远大的目标。证券行业本身来讲,虽然在上海,但是辐射还是在全国,比如海通,我们在全国有200多个经纪业务网点。但是随着网络金融发展,这个距离已经不再是问题,我们已经不再在一个区域内来发展我们的金融业务,或者我们也不仅仅想做证券业务,我们还想做融资业务。比如前两天刚刚批准的允许国泰君安做支付业务,有支付功能,也是证券行业第一家获得人民银行的批准,就是可以具备支付功能了。所以网络金融的改变,我想对整个证券业来讲,也是冲击非常大的。

  我记得马蔚华行长讲过,他说银行是躺着挣钱,证券是坐着挣钱,保险是跑着挣钱。这是传统的,有了网络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讲到网络,网上银行手机炒股早就有了,但是我们现在讲证券业务,不仅仅就是做通道业务、经纪业务,我们券商曾经70%到80%的收入来源是经济业务、通道业务、佣金收入,现在已经降到了30%左右。今后来讲,经纪业务是最没有前景的一项业务。这是证券行业的第一个趋势。

  第二个,证券行业如果仅仅做证券业务,金融服务的范围非常窄,那么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合作,我们分业经营,是按照现在监管的要求,但网络金融的发展,混业化的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现在跟银行、保险的合作也是越来越频繁。只有这一块你做了之后,对客户服务才能多样化。

  第三个趋势,就是我们的信息服务,原先信息服务我们只是独享,比如有一项新的业务之后,银行独享他的垄断收入,我们这个券商就独享我们经纪业务、通道收入,现在来讲越来越放开了,这也就需要我们能够寻找上下游的更多合作,甚至我们金融业也要跟商业零售业绑在一起。因为我们单纯靠我们这些客户资源是很难取得成功的。比如我们看到在很多金融业的官方微博,他的粉丝数量是少得可怜,因为他没有新增的客户来源。你只有跟像阿里金融等等,这些从事商业零售业的进行合作,利用他的平台才能做得更大,才能在巨人的肩膀上寻求新的发展、新的合作。

  第四个转变,我觉得财富管理是一个很大的一块。证券业来讲,中国人的财富配置有很大的问题。第一个,房地产在资产配置里面占了太大比重,房地产流动性比较差,第二基本配置的都是国内资产,所以中国证券业要发展,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资本市场开放。我们应该让中国投资者在全球来配置资产。这方面,我们作为证券行业,你就应该走国际化的道路,应该跟国际的大行进行合作。随着资本帐户的开放,我们这一步应该也是为时不远了。

  这是我粗浅的理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准妈妈霍思燕获求婚 现场甜蜜激吻(图)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