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演讲

2013年05月25日 15:23  新浪财经 微博
纪念“服务与品牌”国标实施一周年暨酒类行业宣贯标准启动会于5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图为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演讲。   纪念“服务与品牌”国标实施一周年暨酒类行业宣贯标准启动会于5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图为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演讲。

  纪念“服务与品牌”国标实施一周年暨酒类行业宣贯标准启动会于5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黄建华演讲。

  黄建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去年4月21日,我们在这里召开了售后服务与企业品牌两部国家标准的宣贯大会。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依据这两个标准,我们在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和企业品牌评价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天这个大会既是总结大会,又是继续深入贯彻两个国家标准的动员大会。借此机会我讲两点意见:

  一,继续贯彻售后服务国家标准,把质量和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国家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实施以后,国内众多企业积极响应,并积极申报国标认证,从去年3月份起,在商务部、国家认经委的引导和监督下,先后有两批企业通过了评审,分别获得了不同星级的售后服务容幸。这些企业涉及汽车、航运、家用电器、工程机械、装饰装璜、日用百货等多个行业。他们在售后服务方面均有自己的特色,如海尔的全程管家服务等等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好评,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事实证明,企业获得了认可以后,服务水平和销售业绩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在售后服务领域,仍然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售后服务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2012年全国工商社会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的统计看,涉及售后服务的申诉有12万多件,占商品类申诉总量22%左右。比上年增加了8千多件,增幅7.46%,消费者申诉涉及的售后服务问题比较多的商品品种是手机2千多件、空调8千多件、汽车8千多件等等,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国家整个售后服务领域的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还应继续加大国家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的实施力度,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不仅关系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同时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并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就国民经济发展而言,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搞好了,对于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就一个企业发展而言,售后服务做好了,对于消费就意味着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就会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该企业市场占有率就高,该企业就有了广大的发展空间。企业通过售后服务星级认证,代表其售后服务的水平。一个企业始终如一的保持售后服务是长期艰苦的工作,不要热闹一阵子,关键在于形成企业管理的长效机制,走可持续发展的路。真正做到真诚到永远。

  第二,继续贯彻实施企业品牌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水平。《商业企业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是一个可以查验的企业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全方位标准体系,企业通过品牌活动的开展,按照国家标准,可以系统的深入完善企业品牌建设各项工作,从而使企业品牌建设和发展提升一个新的层次。

  国家标准实施一年来,品牌评价工作卓有成效,有鞍钢、中联重科五粮液、中粮集团、海尔、国美、中国南车、菜市口百货、世纪金花等企业获得了五星级企业的称号,向这些企业表示衷心祝贺。

  品牌强国是国家制定的战略方针,创立品牌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内在需求。一个企业品牌的创立,应该主要靠企业产品的安全性、质量上乘、到位的服务,更重要的还在于要以人为本,注重诚信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这些创立的企业品牌才有公信力,这样的企业获得品牌星级认证才会有消费者广泛认同的基础。进而才能在企业长远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企业品牌评价还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品牌评价工作旨在宣传我国自主品牌,提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形成一批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中国知名企业,中国产品进入全球市场除了产品质量要不断赢得客户的支持,更需要有公信力的品牌标识,这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不可缺少的金字招牌。

  最后我衷心希望已经获得中国星级品牌荣誉的企业再接再励,更上一层楼。同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星级品牌认证,从而整体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致习近平亲笔信:继承巩固朝中友谊
  • 体育欧冠-罗本绝杀 拜仁2-1多特夺冠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陶冬:日债动荡 美联储退出
  • 苏鑫:为何越限房价越出地王
  • 方泉:投资的攀登
  • 洪榕:A股IPO重启线路图
  • 张化桥:印钞票不能富国强民
  • 姚树洁:货币超发加剧贫富分化现象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