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罗帕金演讲

2013年05月23日 21:1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俄罗斯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罗帕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俄罗斯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罗帕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俄罗斯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罗帕金演讲。

  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罗帕金:非常感谢大家,据我所知,在我们整个会议的议程上,一直没有来自俄罗斯的代表进行发言,所以我准备冒险打破这个沉默,因为中俄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这样重要的论坛上忽视俄罗斯方面的声音是非常遗憾的。

  在世界金融格局剧烈改变的今天,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应该把我们的钱往哪投,我们如何能成为又智慧又诚实的富人。

  20年前中国和俄罗斯的劳动收入分配制度都一样非常不合理。到20年后,世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到现在有15%的产品属于知识产权产品,所以针对知识产权也提出了第四篮子计划。所以在15年前,中国就已经提出了知识产权市场化的有关规定。

  现在在俄罗斯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现在俄罗斯每年对科技产业的投入是1000亿元人民币。现在俄罗斯在科学家和科研者数量上,仍然世界领先,在一些科技领域,也仍然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像俄罗斯过去一样,航空航天技术,核动力技术,动力机械制造,冶金等技术,这些领域俄罗斯至今保持着世界领先,而在像纳米技术领域,中国和俄罗斯一样,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开发。

  在不久之前,我国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双方领导人签订了到2015年中国贸易额扩大到1000亿美元的展望。为了扩大贸易额,我们要交易什么,我们向世界的市场提供什么呢,现在中俄之间贸易的三成到四成,都是能源和原料,只有5%机械和技术产品。而正是这最薄弱的一点,也是我们要发展的一点,也是我们将来要走入世界市场的一点。

  我们现在有非常良好的创意,也有非常成熟的技术,而且也有非常成熟的项目。现在其实已经有很多的银行和投资者,急于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这些行业。在中国和俄罗斯投资高新企业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果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能够建立起一种有效机制,来促进投资规避风险,这样就会更加有效的将投资和资金,都吸引到高新行业来。

  而中国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探索,所以中国在高新技术投资方面,已经取得了世界上领先的地位。而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对于俄罗斯和整个世界都是有巨大意义的。

  所以我们在这里建议中俄之间应该建立共同的协会,来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高新企业的发展,降低投资的风险,吸引更多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

  在俄罗斯已经建立起了知识产权研究所和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而他们现在的任务之一,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合作,而中俄之间的合作肯定是放在首位的。而这个协会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呢,他们能够帮助我们制定适合世界市场要求的知识产权规则。

  现在全球市场上具体存在的情况,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指定这些规则,而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往往是违反美国的规则的。大家都知道,美国在很多年前就制定了一个名单,叫301名单,在这个名单里他们认为有一些国家在影响美国的利益。而在2013年,在美国国会的报告里指出,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盗版最严重,侵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这里我不想引起争论,但是我希望大家都注意到一个细节,现在关于产权保护和反对盗版的法律还不是非常的透明,而且在支持这些项目的资金,大多是美国的资金。因为现在美国一年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知识产权收入就能达到13000亿美元。所以中俄之间应该建立一种共同的透明的机制,来使中国经济在全世界范围内运作。

  所以我们在这里向中俄的想致富的人们,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建立共同的降低投资风险的协会。

  第二,建立中俄之间共同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协会。

  第三,建立共同透明的反对盗版,打击盗版的办法,提高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排名。

  第四,现在关于促进中俄两国之间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谈判,已经积极的展开,所以做到这四点,对中俄两国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所以我认为在未来的中俄经济中,不仅是投资原料产业可以致富,投资高新产业一样可以致富,而且这样的致富是诚实的,智慧的发家致富,非常感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