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演讲

2013年05月23日 21:0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演讲。

  陈永民: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有关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这是一个讨论比较多的问题。

  我今天主要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的情况,希望通过这个介绍,有助于对我们今天主题一个理解。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的证券公开交易场所。合法的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有三家,一个是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还有就是我们这个市场。我们这个市场不叫交易所,叫股份转让系统,我们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我们的投者是全国性的,我们的参与者,中介机构是全国性的,我们的挂牌企业目前处在试点阶段,今后它会逐步扩大到全国,最后会突破园区,扩大到全国所有的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

  今年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今年经济改革重要工作的时候,已经明确指出,要出台我们这个市场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所以扩大试点范围这个事情,预期应该是比较明确了,已经列为今年整个国家经济改革的一个重点工作。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建设,一方面是咱们国家完善资本市场多层次的体系。目前咱们资本市场主要是场内市场为主,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这个市场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难以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的需要,所以需要在改革发展的同时,按照新的机制,新的理念,加快发展。

  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20多年,在快速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可以做这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争取避免原来市场的弊端,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还有投资人的需要,为主板市场的改革积累经验。

  我们的基本定位是要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多元投资选择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建设这个市场的要求,总的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总结资本市场发展20年经验的基础上,争取要做到改变原来市场包容性不足,市场主体自律性不高,中介服务能力不足,行政行为错位的问题。争取建立一个市场机制相对比较完善,市场约束能较好发挥作为的市场,市场主体能够真正的尽责,相对良好的一个市场。

  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中国证监会加快了我们这个市场的建设,去年国务院批准建设这个市场之后,中国证监会先后出台了两个管理办法,一个叫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办法,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挂牌的公司是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在公开交易的股东,可以突破200人,纳入到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范围。

  还有一个办法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工作管理办法,是专门规范我们这个市场的。

  今年1月份我们系统开始揭牌运营,2月份公布了一批业务规则和细则。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开始受理企业的挂牌申请,按照新的业务制度,开展受理企业的挂牌申请。

  根据我们市场的定位和我们市场的理念,我们这些制度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我们这个市场包容性更强,从我们规则里面写的挂牌条件的规定来看,我们对挂牌的企业的包容性更强,大家可以看我们的业务规则,我们这个市场申请来挂牌的企业,我们没有硬性的财务指标方面的要求,没有行业限制,不仅仅限于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其他的现代服务业,没有行业方面的限制。

  我们这个市场是一个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的挂牌条件的包容性,我们在审查企业的挂牌申请的时候,主要重点是看他的信息披露,因为我们的条件应该说是很明确的。所以我们的审查工作主要看他的信息披露。场内市场发行上市里面的一些条件,在我们这个市场,我们不作为条件,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包括它的同业竞争的情况,包括它的实际控制人,业务等各方面的变动情况,以及影响这个公司持续盈利的各种因素等等,以及公司面临的各种重大风险,在我们这个市场都是作为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

  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审查工作的定位,不是说替投资人选择企业,不是对企业的质量进行把关,而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看企业应该披露什么信息,以方便投资人做决策。所以这个是我们制度和我们工作的一个特点。

  还有一个特点,我们的交易方式的包容性,我们这个市场有多种交易方式可供选择,目前在制度上已经预流了几个交易方式,协议转让,竞价交易,这个是在证监会的管理办法里面明确的,当然交易方式我们需要有一个技术系统建设准备的过程。当我们技术系统建设完成之后,我们交易方式都会存在,可以由挂牌企业,还有证券公司,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交易方式。

  我们这个市场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我们规定的投资者适当性,除了机构之外,个人投资者可以到我们这个市场来,但是我们要求他必须有300万,规定比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我们希望一开始这个市场能够做成一个投资市场,是一个透明的规范的对接投融资的平台,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市场投资者是理性的,挂牌企业是理性的企业,价格是一个理性的价格。这样有利于我们这个市场一开始能够按照我们设想的改革和创新的理念,推动我们这个制度的落实。

  当然我们投资者门槛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建设,如果我们想建立的这些理念,能够逐步形成,我们的市场机制能够按照我们设想的发挥作用,我们的市场运行的习惯能够形成的话,我们投资者的适当性是可以相应调整的。

  另外一个我们市场的融资功能,对挂牌企业来讲,有一些想到这个市场来融资的,我们融资的功能是按照中小企业的特点,设计了一些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具有小额便捷特点的融资制度,具体在我们规则里面大家应该能看到。

  我们这个市场对于企业的发行比例没有硬性的要求,发行时间没有硬性的要求,在挂牌的同时,可以做定向发行,在挂牌之后也可以做,就是我们没有硬性的要求,在一定情况下融资我们豁免审批,公司实施之后备案。

  需要审批的话,我们主要看他是不是符合我们要求的投资者适应性,是不是履行股东会的决定程序,如果这些都满足了,我们就说这个融资由公司自主决策。

  流动性方面的另外一个功能,就是我们对股份的锁定,要求也是有特点。除了我们对股份公司的发起人要遵守公司法之外,我们对控股股东有锁定要求,其他的我们没有硬性的锁定要求,我们是尊重股东的约定和承诺。

  我们这个市场总的来讲是希望通过增强我们这个市场的包容性,在这个市场设置我们,按照新的一个利益引导机制,来争取提高我们这个市场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我们这个市场做事商的制度(音)。在我们这个市场我们要引入做事商,就是证券公司选择做事商的话,要给这些挂牌企业要持续双向的报价。

  一方面满足我们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的需要,同时使得我们这个市场,能够有一个更合理的定价机制,这就给中介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证券公司提高对项目的分析能力,提高对挂牌企业股票的定价能力,提高他的销售能力,他需要培育他的客户资源,这是我们证券公司这方面做得比较薄弱的,所以希望我们的市场,能够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使得我们的中介真正提高它的服务水平,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题。通过利益引导,提高他的服务水平,这样实现对我们实体经济的支持。

  我们希望在市场层面,通过包容性和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使得我们整个市场利益机制,还有自律水平有所提高。这是我们建设这个市场的一些希望,和我们制度上的一些安排。

  总的来讲,就是要能够提高我们这个市场各个主体规位尽责的水平,形成生态比较良好的一个市场。包括对投资人,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市场的特点,能够满足投资人的需要。一方面对于前期,风险投资的投资人,使得他们的前期投资变得更便利,因为有了我们这个市场的退出通道,使得他的退出机制更加的完善,这样他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可能不会太纠结,能够更便利。

  同时我们这个市场是一个有信息披露的一个投资平台,有些投资机构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选择进行投资,如果能够按照我们预期的机制,如果我们的价格是比较合理的话,我觉得我们这个市场的二级市场,应该说对于一些投资机构也是有机会的。

  所以我们也希望有些投资机构,可以在这个市场开发一些投资产品,同时我们也考虑,随着我们这个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怎么样提高律师,投资机构,在我们这个市场发挥更大的中介的作用。

  当然这都是我们整个目前制度设计的一些理念。建设我们这个市场,应该说是一个新的事情,我们目前制度是不是能够落地,能够真正发挥优势,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不断的探索,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总结。

  所以我们现在所有的规则,我们都在试运行,需要在试运行的过程里面,听取各方的意见,不断的完善,争取能够按照我们设想的目标,实现我们制度一开始设计的初衷,能够使得我们这个市场真正的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新的理念,新的生态平衡的一个市场。

  所以希望各界能够关注我们这个市场,在参与我们这个市场的同时,积极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最后预祝我们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