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演讲

2013年05月23日 21:0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演讲。

  赖小民: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16届北京科博会,同时应邀出席今天的中国金融论坛,我觉得今天的主题非常好,金融服务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我想从作为一个企业工作者的角度来谈一下这个问题。

  我首先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实体经济目前确实压力很大,困难重重,赚钱越来越困难,盈利能力应该说,做生意成本越来越高。面临一个,首先国际国内的形势,大的宏观环境不是太好。07年美国的次带危机,引发08年全球海啸,到今年仍然没有消停,使得破坏了经济发展的方向,给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困难。

  再加上国内经济这几年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去年GDP增长首次跌破了8%,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所以经济下行的压力,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从一个层面反应带来了困难。

  产能过剩的压力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些都带来很大的困难。产能过剩现在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钢铁,水泥等几乎是全行业的产能过剩,现在煤炭行业,包括过去的所谓的新兴产业,现在也出现了困难。

  经济结构的调整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国家经济发展,GDP的增长,多年来是靠出口、投资、消费三架马车的拉动,以及投资占主导地位,50%以上,08年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难度更大。09年我们保8,保增长,我们基本上靠投资拉动经济,所以当时投资4万亿,9.56万亿,将近10万亿的银行贷款,这一轮的金融危机给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带来难度更大,可以说雪上加霜。

  出口过去贡献率比较高,将近30%到35%左右,这场危机以后,出口呈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出口这两年,去年以来进出口都有所回升,呈现好的状况。扩大内需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内需,投资过热,消费过冷的状况,仍然没有很好的好转,这些都给实体经济带来很大的困难。

  市场环境,大环境和小气候都有很多问题,我的一个判断,市场三句话,一个是喜忧参半,有喜的一方面,对企业政策产业的,但是忧心忡忡,还是很多问题,特别是潜在的风险,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方式的困难,企业的赚钱压力越来越大了,包括银行逆差都在缩小,企业的盈利能力都在下降,特别是很多企业不太赚钱,中小企业更是困难重重。

  第二句话叫机遇与挑战并存,有机遇,挑战。

  第三句话商机和陷井同在。目前这个市场用这三句话,我切身的感受到,自己在一线,这几个问题,确实对我们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面临的最后一个压力和困难,中小企业,农村经济,特别是城镇化发展,给我们既带来机会又带来挑战。这些问题都给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也有新的矛盾,当然也存在新的发展商机。

  借助今天这个题目,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个观点,作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经济转型形势下,中国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

  刚才说实体经济面对这么多困难难度很大,需要国家政策支持,需要金融产业的支持,需要产业政策的支持,也需要各个方面环境的打造。我觉得更重要的,实体经济要发展,主要靠自身,加强深化改革,加强深化自身完善内控制度,特别增强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对于目前实体经济来说更加重要。因市场而变,当前是最重要的困难和矛盾。特别作为一个企业家,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是重大的,责任是光荣,使命艰巨,任务也非常艰难。

  中国企业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简单说几句话,第一要有创新的意愿,第二要有实干的精神,第三,要有稳健的步伐,第四,要有责任的担当,第五要诚实守信,第六,要廉洁自律,这是当代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6个方面。

  首先我对这个问题谈一下看法。大家着手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诞生于改革的产物,我们这十年两次危机,97年亚太地区金融危机,07年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两场危机都对全球经济,亚太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都使中国政府加大了经济的改革,加大了对金融业的整合,特别是亚太地区这场金融危机,当时银行不良贷款比例过高,盈利能力过低,资本充足率几乎没有,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都没有。所以亚太地区这场金融危机使中国政府惊醒,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我们搞了50多年,中国银行业竟然没有资本金,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国有银行几十年没有资本金,还活得不错,老百姓还相信他,银行存款还大幅度增加,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相信党。第二,国家信誉,国家银行的品牌,相信这个国家。所以老百姓不管你银行赚不赚钱,亏损不亏损,甚至不良贷款比例居高不下,当时达到25%左右,有一个银行40%多不良贷款,但是老百姓仍然把钱存在这里,就是对共产党的信任。

  97年我们才感觉到需要对银行动大的手术了,首先注资2700亿,增加资本金,紧接着又对四大银行多年来产生的14000亿的不良贷款进行一笔注销,成立了华融东方信贷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一个重大举措,面对国有银行借给国有企业的贷款还不了这么一个情况,不要说本金,连利息都支付不了,银行把钱借出去本来要回来的,短期资金变成长期股东了,所以我们国有企业很困难。国有企业当时非常困难,哪像现在改革去年达到一万亿。

  所以这些举措,前前后后这十年,国家为了救助银行,支持产业发展,动用了3.4万亿资金来救助银行,第二次更大一次的金融危机,2007年,在全球金融业一片箫条,美国的银行业纷纷破产倒闭,惟独中国的银行业一枝独秀,2008年我们银行实现5834亿,这得益于97年开始,国家开始动大手术,对银行业整治,帮助大银行改制,财务重组上市。

  当时国家政策设计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十年大限,199年成立到2009年关闭。当初政策的设计者没有想到今天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发展这么一个大的环境。一当时美国也是一般资产管理公司大限,哪来回哪去,但是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资产管理公司工作者的大力努力,我们成功的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路子,资产管理公司面临两个问题,第一自身转型,第二服务实体经济。华融帮助工商银行处置完不良资产任务以后怎么办,当时政策设计归工商银行。06年我们就处置完了,06年开始我们转型发展,加强市场化,特别是09年以来,加大市场化转型发展,成效很明显,坚持以创新发展,在各方面支持下,经过努力,我们做了两件事,实现两大成果。

  第一,中国华融做大做强做开了,整体实力增加了,转型成功了。第二,圆满完成了政策性任务,中国华融股份制改制,彻底市场化了。第一把它做开了,第一中国华融把它做大了,变成了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规模最大,工商银行17、8万亿的总资产,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华融3100亿,长城一千多亿,我们这几年发展都比较好,规模在不断的扩大。

  第二,把它做强了,软实力增加,硬实力也在增强。硬实力一个是利润能力,第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中国华融这几年,我们已经成为一个赚钱的机构,去年利润达到120多亿,比08年转型改制初期4个亿翻了30倍,每年利润增长百分之百,09年比08年增长了103%,11年增长了147%,12年增长140%,这个发展的变化还是巨大的。

  再一个做开了,现在的资产管理公司不是过去同日而语的单一的不良资产,已经形成了多牌照,全方位的一揽子服务。我们走一个改制上市这么一个路子,国务院已经批准我们改制的方案。这些都是体现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从华融的转型,实体经济我觉得企业家的责任讲到一个,作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第一要有创新的意愿,一切归于创新,我们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创新才有希望,只有创新才有出路,我们华融有八大创新,一个思想观念的创新,第二,体制机制的创新,第三,发展模式的创新,第四,业务平台的创新,第五产品与服务的创新,第六管理方式的创新,第七企业文化的创新,第八队伍建设的创新,这八大创新引领华融的转型发展。

  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要实干,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干出来,习总书记在今年5月1好接见劳动模范说过一句话,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只有实干,只有踏踏实实,华融120的利润,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盈利为目标这么一个模式干出来的,坚持做强主义,做大利润,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干出来的。

  第三句话,稳健步伐。创新加稳健是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实现又好又稳的内在客观要求。市场不确定很多,当前确实要坚持稳中求进,包括我们华融转型发展。我们今年主动把速度降下来,转到质量和效益上,转到结构调整,转到增长方式的转变。我感觉到我们提出一个稳健,坚持底限思维,当前实体经济非常需要这个,五大底限,第一,业务发展的底限,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第二,风险管控的底限,别出事。第三,我们员工的收入保障民生的底限。第四,用人方面公开公平公正,调动大家积极性的底限。第五,员工行为,道德规范的底限,这个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当前要坚持稳中求进,总书记提了两句话,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前提下,要稳中求好,稳中求优,特别对企业非常好。稳是前提,进是目的,稳中求好,这是标准,稳中求优,这是质量,这显示出我们市场环境下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方向必须要把握的。

  作为我们企业我还一个体会,我加了几句话,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稳中求实,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稳的过程当中正确处理八大关系,一个是质量和速度的关系,第二,利润和风险的关系,第三,创新和合规的关系,第四,总量和结构的关系,第五,集权和分权的关系,第六,条条和块块的关系,第七,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第八,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关系。

  正确处理好这八大关系,坚持五大底限思维,是我们作为企业实体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须坚持的稳健的步伐。

  最后就是清正廉洁,现在很多企业家都倒下去了,改革大潮当中企业做起来了,人倒下去了,这都是教训。我们企业工作者责任的担当,首先要把企业做好,把自身做好,这是当前最大的责任,企业做好了,才能为国家交更多的税,安排更多的就业,更多的支持经济发展,更多的担当企业发展的主体,因为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也是市场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他讲到,企业家是创造就业和创造财富的生力军,是促进发展和合作的重要力量,对亚洲,对世界都有重大的影响。所以我想借习近平总书记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当前实体经济企业要练好内功,增加自身发展,企业家更要担当起重任和使命。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