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日本量化宽松违反G20共识

2013年05月23日 20:1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演讲。

  朱光耀:谢谢大家,给我的题目是关于当前国际金融形势,我想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充满了矛盾,而这种矛盾又直接导致了众多的不确定性。

  分析这种矛盾和不确定性,我认为突出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

  第一,近期不少国家在进一步的调低利率水平,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又在密切观测着主要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观测着美联储是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他退出的节奏和力度。

  所以就构成了国际金融市场当前最值得关注的第一对矛盾,而这种矛盾直接引发的市场不确定性,就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起步时间,以及他的节奏和相关的力度。

  第二个矛盾,就是当前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在大量的向发展中国家流入,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入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但矛盾点在于,如果一旦西方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调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这种资本的流动,就会在顺时间发生重大的变化。由此矛盾构成的不确定性,就是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流动的极度的不确定性。

  第三个矛盾,就是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债券的收益率,特别是主要国家发行的国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的低点。

  国债作为一种无风险的投资,对很多投资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尽管这种极低的收益率水平,仍旧有着大量的投资的需求,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这种情况推波助澜。但是一旦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走向发生变化,国债的价格就会出现剧烈的波动。这就直接构成了债券市场上的矛盾,从而引发出了第三个不确定性,也就是债券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的处理,关乎着今后债券市场的变化情况。

  第四个不确定性,就是个在主要经济体,在反复讨论大而不能倒的银行的处置方面,迟迟没有得到进展的情况下,一些国家,一些经济体,面临的金融业务碎片化的问题,这个构成了新的矛盾。从而引发了跨国的金融机构和区域性的金融机构,它的发展方向和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

  第五个不确定性,就是在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和G20都反复讨论,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强化银行的资本管理,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实施巴塞尔协议三的情况下,影子银行引起影响和危害日益突出。

  这就构成了对金融企业监管,银行运作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银行监管方面,如何更加有效这样一对矛盾。而这对矛盾引发的不确定性,就是对银行监管的不确定性。

  第六个不确定性,就是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保障,这就反应出,一方面是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上大量的流动性的充裕,另一方面就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亟待支持而又缺乏资金的矛盾。它反应出如何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如何处理好消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的极度的必要性。

  我想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综合分析,我们主要存在6种突出的矛盾,又直接引发出了6个必须加以重视,审慎对待的不确定性。对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的运作,以及它选择退出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我们必须要高度的关注。这种情况对全球经济是有着重大影响的。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认识到,日本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国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日本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负面效应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的问题。

  道理很简单,美联储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政策条件,明确为失业率要在6.5%以下,通货膨胀率要在2.5%以下,很明确的界限是把两个指标都控制在警戒线以下。欧央行作为把控制通胀作为惟一的政策目标,他把通货膨胀率确定为2%以下。日本是想在两年内把通货膨胀率推高到2%以上。

  日本的政府,和美欧之间在具体目标上有本质的区别,日本人的目的,是以货币政策来替代经济的结构调整,从而摆脱长达15年之久的通缩紧缩。但是货币政策绝对不能代表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而货币政策的运作和它的整个流动性的吸收,要以资本市场的吸纳为前提。

  如果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推高通[微博]货膨胀,进而影响本国货币的汇率,这就违反了G20关于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政策共识。

  在我们研究资本流动的这种突然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关注点是在中国,我们在逐步的深化经济结构的调整,推进结构性改革,我们不以追逐高额的顺差,包括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为目标,我们要实现均衡性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防止资本,特别是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剧烈的波动。我们有条件,在经济基本面健康,而整体的外贸和吸引外资,是在健康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实施审慎的政策,来保持资本市场运作的平稳和健康。

  在关系到大而不倒的银行问题,和银行碎片化的问题,我想我们的欧洲朋友要特别的关注金融市场新的变化。欧洲在尽最大的努力,在摆脱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个过程中,整个跨区域的银行,应该有政策的协调,特别是欧元区17个国家,应该按照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政策共识,进一步促进金融一体化,甚至要向财政政策的协调方向,进一步协调的方向来发展,而不是在自己单一国家的基础上来分割金融运作。所以这是一个我们值得警惕的,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形成更多的共识,从而保证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机构运作的健康。

  在巴塞尔协议三,金融监管的实施,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和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方面,我想包括中国在内,我们都要对监管政策的必要性,和对影子银行的作用有进一步的认识。影子银行问题是表外业务问题,是在受监管的范围之外的操作,如何让它规范化的问题,这是我们必须研究的新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充裕的流动性,需要资金的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世界各国,对中国同样重要。中国现在的M2已经超过了100万亿,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很庞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得银行资金更加有效的支持我们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是急需进一步破题,让我们银行资金运作得更加有效,让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更加突出它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益。

  我想这个不仅是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以及我们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应该同银行一起,为我们的实体经济创造更好的条件,也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能够保证中国的经济,能够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我们经济能够在深化结构调整,结构改革的前提下,来保持我们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监会委员否认用红会千万善款办研究院
  • 体育中超-申花1-0绝杀国安 恒大1球险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接受怀孕恭喜 似有喜不到三个月
  • 财经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容:由地方加密上报
  • 科技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查实严处
  • 博客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上刻字羞了谁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农村孩子为何放弃高考不愿跃“龙门”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
  • 叶檀:中概股有希望了
  • 朱大鸣:房地产暴利还是胸罩暴利
  • 宋文洲:朱新礼可以和马云不同
  • 管清友:关于中国改革的另类观察
  • 王东京:治接待费需釜底抽薪
  • 陶冬:日债动荡 美联储退出
  • 苏鑫:为何越限房价越出地王
  • 方泉:投资的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