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演讲

2013年05月22日 23:2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图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演讲。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23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演讲。

  周延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本次论坛讨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问题,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对中央提出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在此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一,保险业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比例相关。一方面保险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服务实体经济,改进和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金融的发展是跟随实体经济需求的引导,当实体经济有需求的时候,金融就会自然而然的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汽车保险,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对健康和养老保险的需求,可以说保险业发展的背后,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只有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最终目的,保险业才更有生命力。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保险业的发展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如何,也成为检验保险业发展程度的一个标志。

  另一方面,有了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好。保险有经济补偿的功能,能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实体经济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稳定运行的能力,这个能力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实体经济的生存与发展。

  保险是一种市场化的风险机制,通过整合资金,劳动,技术等要素,将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能够切实提高实体经济应对风险的能力。保险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加后劲。

  实体经济的发展条件,就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保险可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本需求。

  二,保险为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保险业通过创新产品服务,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服务深入和层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一,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

  保障农业生产,2007年,中国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到2012年,5年间农业保险累计保费收入812亿元。为2500多受灾农户支持了150亿元。

  支持农村信贷,为农民提供信用担保,保险与信贷的结合,可以有效的解决贷款农户和农村金融机构两方面的风险保障问题。2009年,宁波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小额贷款保险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参与意识明显的增强。  

  支持企业走出去,保险不仅可以支持我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还可以保障企业出口安全,优化升级,支持我国外贸出口,同时保险公司可以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在投资,运营,劳动,用工等一揽子的服务。

  2012年,出口系统保险为3万多家企业客户提供了2936.5亿美元的风险保障,占我国出口总额的14.3%,为稳定外需做出了贡献。

  目前国内大型企业在开展出口业务进行境外投资之前,基本上都会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咨询,并投保相关的保险产品。

  第三,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实现稳定经营。2007年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开展了科技保险试点工作,2008年已经达到试点城市12个,为科技企业提供了384亿元的风险保障。2012年7月,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文件当中明确指出,积极开发适合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加快培育和完善科技保险市场,在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探索。在中关村建立了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保险机制。

  创新服务方式,组建了专业的团队,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服务。2012年11月,中国人保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科技保险公司。

  第四,积极促进投资支持货币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发达国家,保险是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近年来,我们稳步的获得资金渠道,积极支持经济发展,为交通、能源、保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较大的资金安排。

  完善保险服务,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吸引社会资金和外商投资。

  重点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商业保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同时要注意到社会效益是保险业发展的基石,只有把经济效益放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大局当中去考量,才能实现可能的空间。

  二,巩固传承保险业务和新型保险业务的关系,不断拓宽保险覆盖面。比如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险,农业车的保险有了发展的空间,未来保险业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扩大保险的覆盖面,在新的领域上下功夫。

  三,处理好发展环境的优势与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关系。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市场化风险转移的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会大有作为。我们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发展变化的重大需求,围绕城乡居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热点,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要不断满足各种保险需求。

  各位嘉宾,朋友们,实体经济是保险业发展的根基,离开了实体经济,保险就成为无源之水。未来时期,保险业将继续推进农业保险业务的发展,促进保险业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的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