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维之:节能减排80%靠政府

2013年05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际金融公司高级项目官罗维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际金融公司高级项目官罗维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际金融公司高级项目官罗维之。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维之:尊敬的各位贵宾、专家、领导、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利用短短的时间给大家介绍国际金融公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趋势。

  今天我想讲的是三个的问题,首先介绍一下IFC,再谈一下为什么IFC认为减缓气侯变化非常重要。再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项目。我们在哪儿看到了民营企业的机会?因为中国在全球方面已经是一个领导人的角色了。

  IFC是一个国际金融公司。我们是一个私营部门,是银行机构,我们关注的是支持私营部门更快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现在全世界都意识到了气侯变化对我们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挑战。中国在过去20年几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非常巨大的成就。气侯变化会给我们的经济和健康带来挑战。

  先说几个数据,英国是在197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了最高峰。1973年的时候美国达到了高峰,但是根据现在的预测,中国到2030年会达到美国当年的那个高峰。如果等到那个时候的话,那么可以想象中国每年会排放32.5兆吨的二氧化碳,这等于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总和。我知道中国希望能够进行低碳转型,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国把这个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有了很多非常成功的项目。他们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减排的目标。中国政府非常有远见,有了这样的想法,即便这样还是不够的。私营部门必须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全球范围之内,我们觉得80%还是要靠政府,20%是可以靠我们的私营部门的。私营部门必须要能做出相应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作为国际金融公司做的工作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私营部门了解他们现在所面临的机遇。私营部门如果说看到有利可图他们才会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但是非常幸运的是他们的确可以从中获利的。

  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证据那就是看一下PV产业,光伏电板产业,过去25年中PV价格已经下降了75%,价格下降是因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之所以下降是因为私营部门看到了这是一个可盈利的机会。他们把资源开始使用起来,也使用了很多人才实现这样的竞争。现在PV从经济角度来说绝对是可行的。而且PV的价格还是在不断的下降,这就是私营部门参与之后的结果。

  我们现在在可持续发展和能源方面是有很大的机遇的。现在在发展中国家,不看德国或者是欧洲这些发达国家。我们现在看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他们每年在可持续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了900亿。现在能效的这些项目也是很有利可图的。麦肯锡说七年之后2020年这个市场的价值当中67%都是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

  简单介绍一下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项目,叫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这个项目和银行一起合作。我们是想和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一起,帮助他们做一些可持续的项目。同时支持可持续发展。IFC这么做,金融公司这么做,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教这些银行怎么做。这些银行他们有几百几千个实体经济部门的客户。他们可能是进行设备的制造或者是设备安装的。我们现在看到在项目当中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说银行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呢?如果说银行做不好的话,那么这个项目肯定是没有办法成功的。而且我们知道如果银行想要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市场。我们说受人以渔,如果池塘里没有鱼怎么钓鱼呢,我们必须告诉银行哪里可以找到项目,而且可以签到项目。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我们和很多公司、咨询公司、制造商一起帮助他们能找到市场。帮助终端消费者明白他们应该怎么样进行合理和理性的消费。工作中发现如果说一个银行找到你,说这儿有一个机会想要你来看看,如果你选这个节门的设备而不选另一个设备的话,那么你的竞争力就会增加。你可以看看告诉我你怎么想的,如果你赞同我们的看法的话我们可以提供资金。

  所以说客户不仅从经济角度来说可以减少成本,增加现金流,增进它的利润率,但是银行本身和客户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关系。这样我们就有这样的一个利息市场,有这样的一个能力方面的优势。

  这个项目已经在中国运行了6到7年了,我们和ICBC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北京银行都有项目开展。在这里我们有178笔贷款由这三家伙伴银行发放。这些项目帮助我们实现了非常多的温室气体减排。合作伙伴银行告诉我们,他们说这只不过是有记录的数字,真实的数字比这个大得多,因为我们看的只是资产负债表的数字。我们现在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在不同的行业我们都是有机遇的。我不会给大家一一细进了,如果大家在进入市场的时候或者做生意的时候希望能够进行减排,总会是能够找到一些机会的。

  这个项目已经进行六到七年了,现在开始要进行第二个阶段了。现在我们还是进行了一个中小型企业的项目,看一下我们是怎么样和他们进行合作的?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也是有机会的,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希望能够了解能效的机是不是真的对这些中小型企业有利。我们发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事实,这些事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令人鼓舞。中小型企业占了全国GDP60%,同时占了80%城市当中的就业。自从我们发现这点之后,我们还发现中小型企业他们在使用能源效率非常低但是并不了解占能源的多少。中小型企业会耗多少能源,我们发现41%能源都是由中小型企业消耗的。这和大型企业耗能不相上下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当时看了35个不同行业的中小型行业,节能的机会其实可以帮助他们每年省下将近3000亿资金这只是在中国。

  所以就是我们现在和行银在做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银行帮助这些中小型企业,只要他们了解过程就可以做出非常明智的选择。中国的经济在不断的增长,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国际方面做一个领袖。我们也非常乐观,觉得这方面是可以做得到的。因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中国很大,所以说这些能源服务型企业有很多机会。过去6到7年,我们过去银行客户组合当中已经25%是能源公司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能源市场已经增长了159倍。从过去几年到现在已经涨了5倍。但是增长并不是以最高效的方式增长的。现在很多银行他们都有这样的一些咨询经验可以帮助能源服务公司。

  另一个想说的就是绿色建筑。现在50%的新建筑都是在中国建造的,差不多是20亿平方米。这些新建筑能效非常低。当然了,中国住建部有一些标准,但是标准执行力度并不是很好。私营部门他们在这方面是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加速标准的执行。如果说私营部门能够理解这一点的话,这是很好的投资的话,那么标准执行就能很快的升效。

  最后想说的一点就是排放交易。我们知道外国有CDM碳排放交易机制。但是过去几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中国有七个试点项目散播在全国各地。我们也看了一下怎么样能在中国继续发展CDM市场。中国必须要有一个计划利用这七个试点项目进行推广。我们也看了澳大利亚、日本、加州的情况,我们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方式为中国所用。中国也承诺2020年有一个CDM市场,会成为世界第二大CDM市场仅次于欧洲。我们也是从银行那里看到的。同时也看到了金融机构在这当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提供流动性、提供价格的民跟度,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中没有很多对金融非常了解的专家。

  最后想说这对于私营部门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在这儿可以获得很大的利润。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和各位一起合作。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