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康文:电费补贴对绿色数据中心不公平

2013年05月22日 14:4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伍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伍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伍康文。

  以下为演讲实录:

  伍康文: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朋友们,你们好!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增强企业创新鼓励机制,推广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我是来自广东深汕特别合作区芯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伍康文,今天非常荣幸,能在国家最高端的论坛上讲述我们自己的创新故事和创新心得。

  芯灵公司通过多项成熟技术的创新组合,率先提出以微服务器集群、太阳能发电自供能源的数据中心建设技术方案,并依此建设了世界首个“零电费”运行绿色数据中心,实践验证了该技术的可行性、高效性,为彻底解决互联网数据中心高能耗、高碳排的世界热点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可借鉴的方案。该技术方案和实践结果一经公布,震动了全国数据中心行业,随着信息的传播,我们相信对全球的信息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都将是一个重磅冲击。信息产业是全球经济最强劲的增长极。信息产业的基础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数据中心集中安装大量计算机并接入互联网,所以数据中心是信息产业中最核心、最活跃的部分。全球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占世界用电量已超过1.5%,据Cartner调查,全球IT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500万吨,大部分由数据中心产生。如果目前主流的数据中心技术仍不作创新改革,预计到2020年,全球主要信息运营商“云计算”、大数据能耗将近2万亿度电,超过德国、法国、加拿大和巴西等4国的能耗总和。

  我们首创的“太阳能自供电”运行绿色数据中心,为根本上扭转这个局面提供了新技术的基础平台,为信息产业破除了能耗瓶颈,为清洁能源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具有非凡意义。当2013年初美国苹果公司提出他们日后建设的数据中心供电全部采用绿色能源时,我们由多项技术组合的绿色数据中心已经实际运行了一年。苹果公司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伟大企业,我们却能够领先一步,对此我们感到很骄傲!当以国外公司引领的“虚拟化计算节点”、“数据中心节电的重点在空调”还是时尚的主流技术话语,我们提出了“物理化计算节点”、“数据中心节电的根本在服务器”的概念和技术,从方向、道路、理论上对传统数据中心的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体现了中国人在创新上的自信态度。虽然它只是迈向“中国创造”的一小步,却是思想解放的一大步。

  不久前举办的“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芯灵绿色能源云计算基础设施创新中心”授牌仪式上,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会副主任、科学家邓寿鹏指出:“虽然不是所有数据中心都需要绿色化,但大型数据中心必须绿色化”、“耗电问题太严重”、绿色数据中心( 技术)前景广阔。国家能源局也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我们绿色能源数据中心的相关信息。

  现在,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技术已经获得投资界的追捧,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技术在资金催动下,将迅速向全国、全世界铺开。

  云概念方兴未艾,大数据概念又悄然而至,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技术正是它们由概念到能实际应用的关键。在欧美市场打压中国光伏产品时,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技术为光伏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内需市场。绿色能源数据中心的选址最好是在中西部,利用西部的阳光,为东南部提供信息服务,平衡了中国东、西部信息产业发展的速度。但是,我们在推广当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1)、清洁能源的扶持政策对于新模式应用,有所滞后。以光伏为例,原有政策是补贴生产和建设企业,以上网电度为考核标准。而我们是光伏产品的用户,我们的光伏发电是自发自用,创新性地直流发电、直流使用,把光伏发电的应用效率推到极致,且因无法统计向电网书店的度数而找不到配套政策。有报道称,一个光伏工程师在家用光伏组件发电,向电网反输2KW功率电,获得了电费返还。而我们的绿色能源数据中心技术动辄节省数千万、乃至数亿度传统电力,却找不到配套政策鼓励机制,显示固有政策与技术创新存在的落差。

  (2)很多地方为引进、留住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对数据中心的电费补贴政策,这是发展信息产业的好意义但是,对于绿色能源数据中心却构成了不公平竞争。大量耗电的技术保守企业获得了补贴,而节能、清洁技术创新企业却没有相应的奖励。这样会延缓新技术的推广速度。

  另一方面,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如百度[微博]等应像苹果公司一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率先应用最新的绿色技术,而不是利用行业地位来争取政府的电力设施配套和电价补贴。

  在改革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时候,我们感觉要重新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需求来源于实践第一线,创新思路需要、也只能由实践来检验。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科技创新促进了人类的进步,蒸汽机、电力系统、互联网的发明,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乐观坚信,中国科技创新鼓励机制的不断完善,将为中华民族重新焕发活力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