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金斯:中国应领先设计移动支付标准

2013年05月22日 14:1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副总裁、世界生产力组织联络网主席彼特-沃特金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副总裁、世界生产力组织联络网主席彼特-沃特金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副总裁、世界生产力组织联络网主席彼特-沃特金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彼特-沃特金斯:非常高兴在第十六届科博会论坛上给大家做这个演讲。演讲题目是“中国的发展机遇”,基础是三个科技趋势,比如说我们现在每一天都有很多数据在产生,现在很多运营商他们创造系统的也是使得我们有很多机遇。这些所有的机遇对于中国和中国的公司来说都是非常重大的经济机遇。

  首先第一点,现在有很多数据和新的电脑,世界上电脑数量比人的数量还要多,这还没有算微型处理器的数量,如果一起算的话,现在有大概超过100亿的微型处理器装在各种各样的家电当中。现在已经到达了这样的一个时期,世界上每年都有很多微型处理器被生产出来。通过这些处理器可以进行数据的交换和交流。

  我们现在可以从比如安全网络等等地方进行数据获取,其他的设备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数据。如果说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创造价值。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每一个省、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可以从中获益。现在有很多智能城市、智能国家、智能社区,这些也成为了这些技术自然而然的产物。

  非常不幸的是,现在没有一个标准的结构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有很多电脑相关的协议使得我们没有办法能够很有效的接触到信息。在我的公司和我的组织当中,我们都知道很多HTTP、FTP以及其它的协议,它们都应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要有标准的协议。其实标准的协议就好像是船上的集装箱一样。40年代的时候有集装箱的存在,现在它们可以在全球各地运输。一亿多工程师都是在集装箱行业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信息的集装箱的发明也是很大的一个机会。我们知道在世界上有100多亿信息结点,如果说能够把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我们就可以实现在信息时代的生产力的提高,中国在这方面是可以作为一个领军人物的。

  很多研究告诉我们,数据是具有持久性的,所有的政策都是在纸质时代建立的,我们要看这些文件可能要花很多的成本,比如说1G的信息很有可能要花1万7000多美金才能全部转化成电子的格式。我们发现有50%的钱都是花在数据搜索当中的所以成本巨大,我们必须有信息管理的标准。对于政府和公司来说他们的成本会降低很多。我们除了有这么多的数据以外,还有很好的机会对公司和个人进行评估。因为有这么多的数据,我们出现了新的岗位,比如说分析师、信息处理和收集员来说。对于中国和中国公司来说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提供教育和认证等等。让他们学习到跟数据管理和控制相关的一些知识。

  另外对社会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管理和处理好和客户的关系。

  第二个趋势,现在多数运营商开始进入支付行业,现在全球支付一开始都是银行的事儿,现在世界上有25亿人还是没有银行帐户的,这大概占了人口总数40%,很多国家当中很多人都是没有银行帐户的。比如墨西哥、巴西等等,还有南非也有54%的人没有银行帐户。即便是在美国,13个人里有一个人是没有存款或者存款帐户的。

  巴基斯坦有1亿多人,70%的人他们生活在国外,虽然说巴基斯坦很人多都没有银行帐户,可是多数巴基斯坦人是有手机的。

  可以看到世界上多数的人他们都是通过通讯工具、通讯设备也就是手机进行支付的。如果用手机支付手续费比银行低得多。100元以下的汇款工作很有可能帮助一个汇款人省下15%到25%的钱。当然监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使得多数通信运营商没有办法大举进军支付行业。因为我们在支付行业有很多比如说反腐败,反洗钱,包括反恐怖主义的监管要求。现在很多运营商希望能够有银行运营的资质。我们都知道在商业银行40%收入都是来自于手续费,对银行来说他们不能把这部分的业务交给运营商。

  在这方面中国是有一个机遇的,我们应该使得我们通信运营商和银行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关系。比如我们可以引入第三方。有这样的和谐关系之后,中国将会能在国际支付行业作为一个领军国家。

  中国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机会?首先是可以帮助建立一套和谐的市场监管机制。另外能帮助中国在全球市场方面起到领军位置的作用,促进一些金融体系的改革。

  首先中国应该领先去进行设计这些标准协议,使这些标准协议互相可以操作共用。通过培训教育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全球的支付体系来说,这块应该起到一个领导者的作用,有一个更好的更和谐的中国移动[微博]商和全球移动商之间达成很好很和谐的关系。能够帮助全球去管理金融体系的风险。谢谢大家的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