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斯:中国企业必须通过创新成为引领者

2013年05月22日 12:1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柯文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柯文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柯文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柯文斯: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这儿演讲。我们的目标就是促进工业发展,所以可以想像有这样的一个使命创新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谈一下我们在工业方面的创新,我们可以做什么来去促进这一点?

  中国现在正在一个交叉口,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过去30年取得了飞速发展的成就,现在来看不太符合市场要求了,要更加依赖内需。中国不仅仅要制造利润空间太小的商品,必须往价值链上游移动,我们必须要成为潮流的引领者。我们必须在工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这都需要创新。

  中国的的企业要想创业,必须把梦想转化成现实,必须要看这些产品的分销,以及在中国、海外市场都是如此。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是传统行业,生产电冰箱的行业,无论在哪个行业创新原则都是一样的。30年前大家决定通过联合国框架减少一种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消耗了臭氧层,就是ODS。那时候中国电冰箱制造商他们使用ODS作为电冰箱冷却机,最大的问题是用什么取代ODS呢?ODS大的跨跨国公司他们正在推销另外一种冷却剂。新的冷却剂没有消耗臭氧层,但是像创造了温室气体这样的不好的气体。这时候我们这个组织帮助中国减少ODS。政府和一些部委进行了一些讨论,碳氢化合物在一些国家是禁止使用的,担心碳氢化合物是可燃的,担心这样的冰箱对我们有影响,会不会爆炸等等,我们带他们去一些地方,让他们理解这样的冰箱是怎么回事,最后中国的政府理解了这样的做法。

  这样的创新必须要进行一些部件的改变,比如压缩机的改变。还有制造环节的改变,更加适用于使用碳氢化合物作为冷却剂。首先要确保电冰箱使用起来是高效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也是发展最快的电冰箱制造国。制造者们必须要做他们自己的研发。这些都需要制造商去重新想想他们的软件能力。他们不能再做跟随者,要做技术上的领先者。所以现在开始我们这个技术领域的改造是来自中国的,而不是来自其他国家。

  中国已经禁止了有碳氢化合物冰箱的进口,这对于中国的电冰箱制造商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吸取什么经验教训呢?首先就是政府不能去创新,企业应该去做这方面的事。他们不想创新的话,政府可以跟他们去谈创新多么重要,但是光谈是没有用的。政府必须要支持这些公司,让他们去承担一些风险,去进行创新。政府必须要去支持这些制造商,给他们一些机会去进行创新,给他们资金,不给他们造成障碍,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更好的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

  另一方面就是企业的联盟他们确实能起到很大的帮助,能确保政府和公司之间有效的沟通。这个对话是双方的,不仅仅是政府用联盟给他们一些政策上的指引。同时通过这个联盟,公司要给政府一些信心,要知道他们从哪些方面会做出努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公司进行一些技术方面的创新。这样就不会出现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把国际信息带到公司当中。另外公司的领导愿意冒创新的风险,创新不见得每次都成功,必须非常明确今后公司的定位是什么。如果公司高官认为没有办法进行创新和成为行业领军人物的话就没有办法成功。

  创新是一个多层次的过程,创新并不是一个小精灵,自己在实验里就能成功了。创新是来自大家共同的努力,漫长的过程。除了公司之外还需要比如政府政策的支持。还有行业协会研究院、大学和很多金融机构和我们这样的联合国组织的帮助,这样大家才可以更好的创新。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