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莹辉:科技地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3年05月22日 11:0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总经理郭莹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总经理郭莹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总经理郭莹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莹辉: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科技园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作用。从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来看基本经历了单个企业、同类企业积聚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演变。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科技园区是产业耦合为基础,通过优化园区企业产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通过政府的政策优惠和市场各方提供的配套产业服务。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育,科技园区有效推动政府和市场的结合。通过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企业间的互信合作,减少企业间交易的成本。使企业更好的获得外部规模、经济优势。并通过产业关联的各个环节,衍生出一批具有合作关系的关联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科技园区60年发展历程表示,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始终站在了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推动着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创新。以中关村为例,2012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2.45万亿。同比增长25%,企业实现缴税1500亿元同比增长50%。企业利润总额1731亿,同比增长13%。实现出口231亿美元,约占北京市出口总额近40%。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超过900亿,同比增长25%。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科技园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聚焦电子生物、航空航天等领域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基础,扶持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中关村就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收入会占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50%。

  第二科技地产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平台。科技地产强调的是城市与产业协同发展,是以房地产开发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科技载体和产业服务构建为内容。整合企业发展要素和资源,通过开发、运营、服务、助推价值提升的市场化园区开发模式。助推科技成果转化,驱动区域转型发展的一种全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科技地产开发中房地产开发已经是支撑手段和平台,产业积聚和发展将成为主角。科技地产开发中小到几十万平米的科技园,大到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区,我们尤其强调整合产业资源、服务资源、金融资源和政策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以加速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因此我们的科技低产已经远远超过了房地产开发的范畴,是服务技术创新、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为国内科技地产的领军企业,北科建集团从99年开始开发中关村地区,始终肩负着加速科技转化,提升社会贡献的崇高使命。经过13年以来,我们进行了大胆实践和创新。投资250多亿,成功开发了中关村科技商务核心区,中关村软件园、生命科学园。以及北京大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引入了微软[微博]、IBM[微博]、甲骨文[微博]、西门子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IT和生物领域领军企业。并通过孵化和培育使新浪、百度[微博]汉王科技、腾讯、爱国者[微博]、软通动力等一大批国内的IT和生物医药企业从园区成长壮大,成为国内行业的翘楚。在国际上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中关村核心商务区、中关村软件园、生命科学园也成为国内高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风向标。成为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的强大的引擎和增长极。例如中关村软件园总建筑规模203万平米,仅2012年园区产值达到了1096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35亿元,共取得知识产权7428项,其中专利就有4309项。并且在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外包等领域,持续保持国内的龙头地位。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里实现了优先布局。

  科技园区是城市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功能区。北科建特别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与城市功能的融合,把科技园区升级为科技新城,实现宜居宜业和谐发展的现代科学理念。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涵盖了产业研发区,商务功能区三大板块,实现了产业积聚和城市功能有机融合。我们产品服务包括孵化器、研发楼、写字楼、星级酒店、生态住宅等。我们还构建了技术、金融、市场、人才等各种专业化的服务子体系。为不同成长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最适合的研发载体和最舒服的工作、生活和商务配套环境。使我们的科技新城成为所在城市的现代服务业的增强核心。

  北科建集团作为根治于中关村大型科技国企,按照科技低产的模式在全国布局,帮助二、三线城市承接中关村的技术转移和产业转移。这些园区已经成为项目所在地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承接一线城市的产业转移、技术转移和推动本地产业升级的一种重要力量。其潜在的社会贡献也正在逐步的显现。

  比如我们在嘉兴打造的长三角创新园已经成为浙江省大力打造的科技孵化城重要内容和重要部分。并且多动了嘉兴市成为省级高新区,并且向国家高新区迈进。

  第三,科技地产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器。党的十八大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本质是通过产业积聚和人口积聚,实现工业化与工业化的良性互动。产业园区作为城市扩张的先导区,运动房地产的规划和运营能力,丰富商务、商业和居住、休闲等功能。同时,政府完善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公共资源的投入。使产业园区具备更加丰富的功能,在产业园区基础上进行功能升级也是城镇化的一种途径之一。城镇化离不开产业积聚,未来的科技园区也不再是单一的产业功能区。工业化的前端是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新型化未来是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和智慧城市下的政府高效服务和高效管理。

  所以,北科建根据我们国家科技化方向科技兴城向产业兴城是北科建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产业兴城是城市资源合理配置,资源配备高效。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园区内或产业新城内在交通控制、污染治理、人口动态管理等实现社会管理的智能化。

  因此产业新城也是城镇化的途径之一,也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目前信息互联互通,行业跨界融合的新时代,北科建集团将科技园区与房地产两个行业规律进行有机的整合。尝试了一条市场化园区开发和运营的创新模式。以求为国家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