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荣耀:部分开发区银根和地根双紧

2013年05月22日 10:5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师荣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开发区协会对十六届科博会2013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近30多年来,我国开发区始终坚持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发展方针。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大胆实践、积极营造区域创新体系。探索构建开放型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积聚研发机构和平台,推荐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带动社会研发投资。有效发挥了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吸引外资和优化外资结构,推动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园区。

  开发区在创新创业环境和体制机制方面上较其他区域更具有综合优势。近期,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发布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公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他相关部委也在各个方面出台了支持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这些规划与政策正在逐步深化落实,开发区将迎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机遇。当前开发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一是城市功能相对缺乏,产城融合统筹难度加大。开发区在早期致力于产业发展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但在规划建设中缺乏生活配套等一些城市基本功能。难以形成宜居环境。特别是难以留住技术领军人才在开发区工作、生活。对开发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制约。

  二是产业同质化竞争情况较为严重。一些开发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缺乏科学规划与有针对性的产业开发策略导致招商时难以体现自身竞争优势。为了争取项目尽快落户开发区往往给出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条件,不仅自己难以承受,也影响到发展产业的其他开发区,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

  三是投融资难度日益加大。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在企建设到支持服务,从支持企业加速发展到形成产业集群,无疑都离不开资本和金融的支持。在当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开发区银根和地根双紧。早期开发区投融资平台搭建不到位,导致现在处处用钱捉襟见肘。如何科学编制开发区系统性融资规划,综合运用融资工具,如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卷、集合票据等等。成为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中国开发区协会作为服务于开发区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和各开发区的同仁们,社会各阶朋友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开发区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