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家印度企业参加南博会

2013年05月02日 10:17  云南网 

  印度共和国(Republic of India)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中国、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国接壤。

  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

  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服务业发展迅速,占GDP比重逐年上升;在软件业出口方面表现突出,金融、研究、技术服务等行业也有快速发展,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此外,印度在天体物理、空间技术、分子生物、电子技术等高科技领域都已达到较高水平。

  Dipten Basu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印度展馆负责人、前印度贸易促进组织副总经理,Dipten Basu(迪普登·巴苏)先生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一直都在为中印双边的经贸交流做着自己的努力。

  中国对于他并不陌生,而昆明亦如此。巴苏先生曾带领20多家印度企业和12名来自印度西孟加拉邦工商业联合会的会员到昆明参加中国-南亚国家商品展。“今年南博会来参会的企业会从20家增至70多家。”巴苏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度透露。巴苏先生更表示,加强中印双边企业的经贸合作,一方面是印度企业到中国参加南博会,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企业多来参加印度的展会,扩大对印度产品的了解,看看印度有什么产品,产品有什么优势。

  中国商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记者:中印双边贸易中,印度向中国进口商品额占60%,而印度出口到中国商品额仅占40%左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巴苏:从中印双边的商品贸易来看,由于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尤其轻工业发达,中国制造机械化程度很高,商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这对印度来说同样非常有吸引力。相反,因为印度的产品很多是用手工制成,很难大规模批量生产,因此会受到很大限制。不过,印度在其他一些产业也非常有竞争力,比如IT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

  记者:对中印双方经贸往来的不平衡,您有什么建议?

  巴苏:印度方面需加强自身产品宣传,尤其是要多到中国参加展会,企业摸清市场情况的同时,也加大中国人对印度产品的认知度。今年我们将组织七八十家印度企业参加南博会,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企业多来参加印度的展会,扩大对印度产品的了解,看看印度有何产品,产品有何优势。

  到印度学英语 比去英国便宜75%

  记者:印度产品的优势在哪里呢?

  巴苏:产业合作的机会是非常广阔的。举三个最普通的产业:茶叶、纺织品、皮革业为例。印度的红茶产量是世界第一的,而云南的绿茶资源也非常丰富。印度东部的阿萨姆和大吉岭红茶与云南的绿茶应该建立互换的贸易协议,加大双边茶叶贸易。印度的纺织业也有非常熟练的人工,并且有很多服装设计师已经将自己的作品出口到欧洲。皮革业方面,中国的皮革制造业很强,但面临着人工工资上涨的挑战,加尔各答就有300多家皮革加工厂,能生产更多的产品。

  记者:印度与云南产业合作有哪些机遇?

  巴苏:印度与云南在服务外包产业、IT、旅游业、英语翻译、农业等领域均有很好合作空间。云南公司可将IT环节工程外包给印度企业,而在利用印度英语人才方面,可以将印度人带到云南培训当地员工,也可以让员工到印度学习英语,花费不到去英国学习英语费用的四分之一。而农业方面,近几年印度在农产品种植方面产量已经有很大提升,但在农产品的加工方面还有所欠缺,相信作为农业大省的云南能给印度带来一些学习和合作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记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大鳄被指笑话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湖北一高中考上清华学生树立雕像(图)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