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多利:年底金价可能重回1600美元

2013年04月21日 17:20  新浪财经 微博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国家注册高级理财规划师、上海玖玖玖玖企业集团副总裁金多利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摄影:新浪财经 振宇)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国家注册高级理财规划师、上海玖玖玖玖企业集团副总裁金多利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摄影:新浪财经 振宇)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至4月22日,第五届学习型中国-企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4月21日,国家注册高级理财规划师、上海玖玖玖玖企业集团副总裁金多利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金多利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三年后再次来到了学习型中国的论坛。

  最近黄金大跌,在这三年的过程当中,整个贵金属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贵金属的收益率远远超过外汇,股票,其他的金融投资的工具。

  但是就在上个礼拜五,4月15号当天,整个贵金属市场经历了一次大地震。

  我们现在可以注意到,就在本周初都发表了很多文章,讨论到贵金属这次行情,非常的惨痛。三年前我在为大家作报告的时候,整整涨了三年的时间,在今年以后,黄金一直维持在1600这样的水平。我跟大家作报告了以后,黄金再次上升幅度是400%,白银达到了1140,这个情况就在4月15号这一天,突然有了变化,就在一两天之内,黄金的价格从1540元,一下跌到1300,最低是1320元,白银跌了21%。

  对于很多做多的朋友,买黄金,买白银,我说你最近这两天睡得怎么样,这些朋友跟我讲,睡得很好,婴儿似的睡眠,他说我说的婴儿似的睡眠,就是指睡了一会儿就醒过来哭,哭完了以后就睡。

  星期五这天的行情,回到交易室再看到这个图以后,都觉得电脑有问题,关了再看。这一天一天之内的波动幅度超过了波动幅度的标准差的6倍,200万年才会经历一次这样的行情。

  接下来发生了很多有趣的现象,我经常跟大家解释,第一,什么叫投资,什么叫投机,第二,什么叫心动不如行动,第三,什么叫信息至上。第四,要跟大家解释,为什么我叫金多利,黄金很挣钱。

  广东有一个店卖黄金的,记者一大早到店里去采访,到中午队伍依然没有减少,有很多穿长筒靴的人来买黄金,记者问他们做什么的,他们是卖鱼的,卖肉的,这家店所有的黄金都被卖完。

  北京卖得最好的就是国华和菜百。

  最有趣的一个新闻发生在广州,4月15号是整个贵金属市场大跌,这个女士4月14号到达一家金店,买600万,家里一个电话,他说有急事,明天再说,结果第二天,金价下跌,家里一个电话节省了44万亿人民币。

  现在这个市场热度非常高,第一,是我们现在炒黄金变成炒白菜了,第二,从一高雅的行业变成了农家乐。

  接下来三年金总会有什么预测?导致黄金下跌的原因,第一,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不理想,中国市场是可以影响全球市场的,黄金也不例外。

  第二,量化宽松的政策。对于量化宽松来说,美国是快乐大本营,自己非常开心,上周出现一个情况,日本的黑田提出,日本也要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并且购买日本的国债完全无上限,他们的力度比美国还大,日本就叫做娱乐无极限。

  黄金之所以上涨,就是因为纸币过多,在黄金市场上出现中国新票论,在白银市场上出现新票水立方就很容易理解了。

  第三,塞浦路斯将出售黄金储备。他们的债务规模是230亿欧元,有一个人欠你钱,你一定要到他家里看看他家里有什么值钱的。所以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危机,特别是浦路斯,所有的债主都会跑这个地方去看,你的金库里还有相当于10.36吨的黄金储备,大约是4亿欧元,就给他提出建议,你必须把黄金抛掉,来抵债。

  浦路斯是一个小的国家,他的黄金储备总共才10吨左右,不足以引起黄金市场的波动,现在欧洲五国,除了浦路斯,还有西班牙,希腊等等很多国家,这些国家的黄金储备的在他们国家的占比是相当高的,意大利达到70%,葡萄牙达到90%,如果他们继续抛售的话,黄金价格就会下跌,所以4月15号才有了这种局面。

  多家金融机构唱空黄金。3月份的时候,瑞银集团,以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复苏的理由,从1950下降到1600。在三年前,金总在你们论坛中举过这些国际大投行的例子,其中包括法国兴业银行,他们说黄金价格在三年内将达到6300美元,所以很多投资者就很奇怪,不是黄金可以保值,可以增值,怎么跌得那么多?我上礼拜讲过一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个考古专家跑到农村里面去,在一棵树下看到两只乌龟,动都不动,他就问农民这是怎么回事,农民说两个乌龟谁都不要先动,谁先动谁就输。专家说它这个乌龟身上有甲骨文[微博],已经死了五千年了。那个乌龟说你已经死了那么多年了,害得我忍耐了那么长时间。那个乌龟说,你傻啊,现在谁还相信专家啊。

  伯南克的阴谋论。如果在这个时候打击黄金的价格,将会为美联储争取到更多的印刷美元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有犯罪动机,而且美联储也曾经操作过黄金价格,所以从角度来说,他又是累犯,所以现在市场怀疑本次贵金属下跌的始作俑者是美联储,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部分主流对冲基金的大甩卖。索罗斯在4月15当天的持仓量下降了194吨,他们认为整个国际资本市场上最大的资产泡沫,以及最后的资产泡沫就是黄金,这是他自己说的。4月15日出现了大跌,他的跟随者就是罗杰斯。从剧烈的市场波动来看,如果没有主流基金的推动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个人觉得,像索罗斯这样的人良心大大的坏了。

  专业机构的精准一击,4月15日当天,全部人都盯着的1540美元盎司的价位,4月15日当天有两笔大笔的交易从美国华尔街交出,加剧了这次下跌的场景。400吨黄金,相当于把整个英国和南非的官方金属全部拿出来,这不是一般的投资者可以做得来的。

  本次黄金的下跌,可以说是惊心吊魄,但是并不是意味着所有的投资者都损失惨重。最近媒体上讲到,利用做空黄金和做空白银,在这次市场上赚了大钱的人大有人在,对于专业投资者,我们身边接触的人比较多,4·15当天空投交易的,在当天就已经活力70%,星期一开盘的时候,他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

  在这样的市场上,上升的行情中与蛇共舞也是可以赚钱的。中国贵金属投资市场上是有做空工具给各位选择的,比如说黄金期货等等。

  现在市场值得担心的是,热度很高,同时也有恐慌情绪,但是百姓的投资者和专家表现出来的可能不一样,他们是叫抄底的情绪。本次黄金暴跌影响相当深远,甚至引起了全球股市的暴跌,甚至和黄金相关的股票,在本周一开盘的时候都下跌。

  现在市场感性的东西太多,理性的东西太少了。但是贵金属市场是一个最需要理性的市场,贵金属市场非常的感性,最近的波动又相当的性感,但是在性感面前更需要理性,更需要用理性的头脑去分析现在的市场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贵金属市场在今年下半年产生不了行情,有可能是被媒体给说死的,大家都说黄金牛市,有可能真就说死了,市场情绪在下跌。

  现在两有种判断,一种是黄金牛市已经终结,熊市已经来临。他们认为是因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低利率时代很快就要结束,所以黄金牛市就要终结。

  还有一种说法,黄金现在可以入市抄底,难得低价机会。

  我们要研究一个东西,不能简单的说上帝要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我们要研究使他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在研究任何一个投资市场的时候,都要去研究影响它价格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第一,黄金的供给和成本的问题。黄金的提炼方法在近50年来,没有任何的改善。比如说现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是中国,接下来传统的生产大国是南非,南非为了挖到一点点黄金,他们的金矿已经挖到地下400米的深度。在地下在南非现在的金矿,在那个深度大概每一吨黄金矿石当中只含2点多克的黄金,再往下打50米,黄金的含量还会继续降低。

  大家都知道胡夫金字塔,整个金字塔全部拿来,是7500万吨势头,如果把这些势头都磨成粉,不到30吨黄金。每年我们黄金产量都在2500吨左右,我们就要参考到黄金到底它的成本问题怎么样。根据现在的统计,从99年以来,全球黄金的含金量已经下降了三成,它的等级也在进一步降低。在中国每一吨黄金矿石中含有5克的就是高品位的了。

  你要买一样东西或者卖一样东西,当它成本占到60%,你的利润不占40%,你根本就不会从事这个生意。所以我们现在要了解黄金的价格在哪里,就意味着黄金的成本价格在哪里,就意味着它的以后底部在哪里。在2011年黄金的成本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每盎司。这时候有人说黄金有没有跌到1000美元以下,如果加上它的流通利润,它就是1170美元没盎司。

  这些最有钱的国家,外汇储备在以很大激增的国家,他们在买黄金,全球央行以500多吨破了记录,就意味着黄金的实际需求有可能还会继续上升。现在的黄金金价是1320美元每盎司。

  美国经济释放了改善的信号,但是中长期债务问题没有任何改善。而欧元区债务问题正在向核心一线国家在蔓延。

  今年对于全球经济一月份的上涨率,从1.3下调到1.2,现在认为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将会步入到很快的轨道,这句话很武断的,就此判断黄金就此进入熊市,也是很武断的。

  关于量化宽松和低利率,以前我曾经讲过黄金的牛市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从美国政府决定开始要加息,结束零利率,才是黄金熊市的开始。他们要符合两个标准,第一个是美国的失业率要降到6.5%以下,第二个标准,美国的长期通货膨胀率要能够控制在2.5%以下。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每年还有240万人口要找工作。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实行了两次量化宽松政策,日本也提出了自己的量化宽松政策,如果你美元一直跌,对我们日本的出口是有相当的打击,你们货币贬值,我应该跟你一起贬,如果全世界一起搞,有可能会引发全世界新一轮货币战争。

  黄金是终极货币,是资产配制的必选项。虽然说本次大跌让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从长远的角度来讲,黄金一直都是保值的。有些人说黄金归根结底没有用,股票也就是一张纸。从我们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类七千年的黄金开挖史,决定黄金的价值一直都是固定的。

  如果货币贬值不结束,黄金的升值长期来看是永远不会贬值的,货币是不会升值的。对于政府来说,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印纸币,只有消亡了纸币,没有消亡的黄金。

  我们中华民国政府发行过中国历史上面额最大的纸币,66亿元一张,可以买到88个东西,88粒米,这是政府信用崩溃的时候。当时在上海市场上炒黄金的地区,那时候最保值的东西就是大黄鱼,小黄鱼。我的观点是,纸币永远是贬值的,黄金的价值至少将恒定不变。

  大家应该可以看到,我们10年前100块钱,30年前100块钱,和现在的购买力当然是不同的,黄金是走一条长期上升的道路。

  现在的市场给大家带来了哪些机会,在三年前参加本次论坛的时候太到黄金牛市还将持续三年。黄金现在依然是要告别傻瓜式,以前黄金的钱是太好赚的,买一根金条,只要放一年,都会涨30%,只要你买到就会赚钱。但是傻瓜式不会永远持续。

  黄金合适价格是可以抄底的,配制家庭资产正当时。第一,我们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商家,你要选择一些比较靠得住的品牌好的商家。

  第二,千万不要去买首饰金。因为18克的黄金只有73%到76%的黄金含量,首饰金还要加一些扭转费用,所以用它投资是很不适合的。

  第三,购买实物白银回购通道。黄金放在家里多少年是不会有任何变化的,但是白银放在家里它会发黑的。在我们中国内地市场上,现在还没有非常成熟的白银的回购通道,三年以后你卖给谁去。

  第四,一定要考虑回购的成本,如果你认为想赚到一些钱,一定要考虑你这块金条怎么脱手。你们在问清楚自己买一些金条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回购的时候到底怎么收,收取哪些费用,回收成本最低的还是各大银行自己生产的金条,这样成本是比较低的。

  购买凭据一定要保留,不要拆开包装,你们要投资的话,千万不要打开包装。

  到底要分清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这一点非常重要。你觉得投资和投机有什么分别,我说投资和投机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广东话。其实要看你原来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买了黄金准备传代,任何时候买都是可以的。如果你只是想现在抄底,利用它在半年,8个月内为自己赚得投机率,你的投资想法就投机。在这种情况下,你宁愿选择一些交易工具,而不是实物金或者实物银的机会。

  第二,投身黄金产业链的巨大机会。他们可能以400块钱金价买进黄金,找一些人辛辛苦苦去做,最后变成了首饰去卖。当你400块钱想卖的时候,卖价是330,你当然不会。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当中,金价从底部开始往正常价格回归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你最低的价格买进金条,用相对高的价格抛出的时候,就意味着一个对你背后成本是相当低的,第二是居民的购黄金的意识,通过这次黄金地震当中得到提高。第三,销量上升。现在去参与黄金的销售,尤其是门店的建设,可以是低谷的投资的机会。你们可以投入到一些跟黄金交易的产业成本当中其。

  第三,对于购买黄金基金来说,现在黄金基金跌得非常惨,但是不能一言而蔽之,要看到黄金基金手法是什么,如果是单项做多的黄金基金就不要参与了,尤其是套利的一些黄金基金,今后市场越波动,他们赚得越多。这是三个比较好的机会。

  第三,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在白银。银子和黄金不一样,它是会消耗的,黄金不消耗。但是开挖白银也是相当艰难的。中国连独立的银矿一座都没有,全世界独立的银矿在急剧下降,我们手里拿到的白银,是其他的有色金属伴生矿,从这里提升白银。

  如果说是投资白银,它的成本比黄金低得多,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它成本效。对于市场波动来说,白银会更加灵敏一些。

  白银因为它的反射率高,所以它是在打印机当中是最需要使用的技术。所有的太阳能当中都需要使用白银,环保概念就是水净化,银例子是可以消毒的,而且它对环境破坏率是最小的。银在医药当中使用率也是相当高。从这个概念来讲,白银这个产品既有太阳能概念,水净化概念,医药概念,我还炒别的干什么,我就炒这个就行了。

  白银市场的产出,包括生产的情况,参与成本来看,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段时间当中,白银的机会可能会比较多一些。这是白银现在的价格,跟随金价也有一定的下跌。

  第一,美国债务和财政问题,主权评级预计仍将风波频现。

  第二,欧元区负债国求援问题将反复发酵。

  第三,日本加速贬值引发的货币战争疑云不散。

  第四,以指标来判断的实质性经济复苏和预期经济复苏是两回事。

  第五,量化的宽松使得每股上扬的短暂表现来源于资本推动而不是实业复苏。

  第六,美国贸易改善基本无机会,仍属赤字消费,信贷创造和降低储蓄泥潭。

  第七,地缘性政治突发风险仍将带来机会。

  第八,各大央行增加黄金储备之路必将持续。

  第九,中印需求在价格相对优势下可能重新得到提升。

  第十,尽量使用多空交易工具扩大盈利面。

  第十一1540美元每盎司的价位,2月内比较难以修复,黄金真正底线在1150到1275美元没盎司。

  第十二,改变交易思路,加大交易频率。

  第十三,金价年中走低,年底走高,可能重回1600美元每盎司。

  第十四,白银泡沫少,成本低,反弹力度远大于黄金。

  这次的黄金价格1540美元没盎司,人民币是306元每克,黄金的底是230元每克,如果我们要去抄底的话,应该选择越接近230元的价格是最接近的。

  白银它的阻力现在是在26美元每盎司,换算成人民币是5块2,最低的时候曾经到达过4块3。我认为白银的底是15美元每盎司,人民币3块钱每克,这个底部是不会被破的。我认为它在年底重新回上来的价格是6块钱。

  今年的金价和今年白银的价格,应该不会跌破230美元每克是3元每克,这就是底。

  最后一点,东边日头西边雨,对于一个真正的投资高手来说,无所谓涨和跌,最终取决于到底能赚多少钱,到底有多少好的思路,是你多元化的投资,多元化的思路,来取决于你财富的幅度。如果你只拥有赚一半的头脑,我给你一个亿,你也会花完,因为你的头脑无法承载这些财务。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学习相当重要,对于你们在座的各位来讲,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也祝愿大家能在今年资本翻番,投资顺利。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埃神3球恒大6-1狂胜 鲁能3-1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